正文

中国人为何没有纳税意识,应该借鉴一下外国的经验吗?

(2007-04-07 11:43:01) 下一个
闾丘露薇:美国人为何对纳税不敢怠慢 闾丘露薇

这些天同学之间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填完税表了没有?哈佛也举办多场税务讲座,特别辅导来自美国以外的学生和学者。早就听说美国税局的麻烦,看看美国朋友,一提到缴税,都显得很痛苦地摸摸脑袋,有的叹口气说,“又要花上好长时间“,有的则耸耸肩,“我都交给我的会计师去处理了。”
  
在香港缴税是非常简单的事情,每年公司会把工资收入向税局代为申报,同时把这张申报表交给员工,然后税局会寄来大大的绿色信封,里面是你的报税表。如果别人收到自己还没有,往往会有点点焦灼,因为万一寄失,搞不好就惹上官非,虽然可以解释,但是要花宝贵的时间,很不划算。还好税局的服务高效优良,打个电话留个言,留下身份证号码,很快就有答复。然后就是等待税局的另外一个绿色大信封了,因为里面是自己的税单,税局会计算出应该缴纳的税额。再之后,大部分人是很心痛地但是很准时地交出大约一个月工资的税款。这个时候是银行做生意的大好机会,各家银行都会推出低息贷款,帮助打工仔解决燃眉之急。

  我和香港税局打过一次交道,税款通常分两次交,这样的话可以减轻大家的负担,但是对像我这样的马大哈,到二三个月的第二次的时候,税表已经不知道被扔在那里,结果接到税局的信,通知我立即交款,加上百分之五的罚金。我承认必须交罚款,但是我写信和税局争辩,百分之五的罚款应该只算第二部分的,而不是全部的税款,当然结果是税局一口回绝。从此之后,我缴税都是一次过交掉,免得夜长梦多。如果不缴税在香港有什麽后果,罚款,最严重坐牢,出入境的时候会遇到麻烦。

  不过这些和美国比较还算轻,美国人对于缴税从来不敢怠慢,这是因为,只要被税局查到,税局可以冻结你的银行户口,你的所有的资产,法庭可以判你入狱,最大的问题,自己个人的信用记录有了污点,以后在日常生活中会有很多的麻烦,买车买房子可能不能够从银行贷款,和别人做生意,别人会对你产生不信任,而且每年税局都会抓着自己不放,弄得不好,真的会倾家荡产。

  因为香港不像内地,和美国之间没有税务条例,所以每个月的奖学金都已经预先扣除税款,既然已经完成了交税的义务,当然不能够放弃退税的权利。还好,科技进步,美国的税局提供很多网上服务,对于像我这样收入单一的人,只要花上几个小时,就可以在网上完成,按下按钮,就知道可以退回多少税款。然后把所有的税表打印出来,装在信分里面在截止日期前寄给税局,六到十个星期之后据称就可以收到税局的支票。不过填表的时候相当认真,所有要扣除的项目,都拿出单据认真计算,我可不想被美国税局查处任何问题,不然的话,以后出入境美国可就麻烦了。

  有朋友是会计师,每年都会做几天义工,帮助那些请不起会计师的低收入人士填写税表,不过有意思的是,每次来咨询的,有钱人往往比穷人要多。不少人请会计师,一方面减轻自己的负担,另外也是希望透过他们的专业技能为自己合法避税,所以美国税局把重点放在抽查高收入人士身上也有道理。

  不过尽管麻烦,尽管大家都说,最不愿意打交道的就是税局了,但是我倒是没有听到人抱怨美国的税收体系。缴税在大家看来是自然不过的事情,毕竟大家都明白,这些税款,是美国的福利体制的主要来源,是一个再分配的过程,很大程度上缩小了贫富差距。更重要的是,透过尽了缴税的义务,大家也重视自己的权利,公民的社会参与意识增加,另外美国的公益事业,由于慈善捐款可以避税,使得不少富人宁愿捐款或者设立基金会。

  中国内地从去年底开始,要求年收入十二万以上的人主动报税,不过看了最近的报道,到四月初,已经过了截止期,只有一百六十万人这样做了,而且在这些人里面,绝大部分都是企业雇员。很多专家对这个数字很不满意,认为至少应该有六百万人,也有的专家说,需要时间培养大家的纳税意识。

  我想,纳税意识很重要,但是相信每个人,如果能少缴税的话,都想把钱留在自己的口袋里的,关键是要有一个严格的征管制度,要有一个良好的纳税环境。只是制定高税制,并不代表能够为政府的库房带来应该有的收入。美国和香港的税务是法律化的, 而且这两个地方都是个人法制健全的地方,这保证了人们的行为相当的规范,谁也不想触犯法律,因为付出的代价太高。而且,税局和银行以及金融机构的联网,让个人很难隐瞒非现金的资金流动,加上个人资料可以透过一个社会保障号码或者是身份证号码保存,查找的效率相当高。对于个人来说,社会上有很多专业的机构进行税务咨询。而在内地,虽然政府也告诉大家,如果不这样做,将会违反法律,并且制定了很多详细的条款,但是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政府会来真的吗?那末多人,什麽时候会查到我的头上呢?加上个人很难找到专业人士帮手,即使想遵纪守法,也会觉得不知道如何下手。

  怎么办?万事开头难,不能够因为有困难就不去做。我想对于税务部门来说,对纳税人的宣传当然非常的重要,但是税局在执行方面提高效率和税务管理水平,增加数据的准确性,对于违法的人能够真的依法处理,不放过真正的逃税大户,才是更能够带动纳税人主动报税的动力。不过说到底最重要的,是让大家知道,国家会把这些税款使用在哪里。(闾丘露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