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旅行家

走遍世界,浪迹天涯,寻找冬天之美
正文

《纵横西藏八万里》:昌都之一沉醉昌都

(2007-03-31 11:09:29) 下一个
六、 康巴中心昌都
1、沉醉昌都
康巴地区俗称康区,包括四川、云南、青海的大部分藏区和西藏昌都地区的东侧。人们这们描述康巴区:“这是彩虹升起的地方,这是天籁齐鸣的地方。这里群峰竞秀,百川争流;这里碧草如锦,万木冲天;这里旌旗猎猎,桑烟袅袅;这里歌声朗朗,舞步翩翩。造物主借这块土地展示着它的艺术才华。”
我向康巴的中心——昌都进发。
昌都历来被康巴人视为康巴的中心,昌都地处西藏东部三河一江地区。地势北高南低,最高海拔是5460米,最低海拔是3100米。
我的路线是这样的:拉萨—林芝—波密-然乌-察隅—左贡—芒康—德钦—中甸—丽江—泸沽湖,再回中甸—入川到乡城、稻城经理塘、塔公、甘孜、德格、江达到昌都。从林芝经波密到察隅是摄影家的天堂。正当我陶醉在这不可多得的拍摄天堂里的时候,高原的大雪给了一个我巨大的考验。
那天我计划从察隅出发到左贡。刚出县城开始下雪,越走雪越大。转瞬天地洁白,万物空灵,此情此景让我如同置身异境,如梦似幻。我闭上眼睛,听到的是来自天国的召唤和宽恕的声音。
随着汽车的行进,我真的感觉我们在靠近那让心灵得以净化的天堂,仿佛近在咫尺,所有困惑忧伤的事,都化作一缕轻烟,风一吹就飘走了。一切都变得可爱也可不爱,一切都没有应该和不应该。亲近天国才有的这种发自内心的洒脱,让我觉得我们存在的世界就是一个游乐场,我们是游乐场里玩耍的孩子,所有事情都还原到它的本质,没有多余的包装和粉饰,快乐是那么原始,一切都象在游戏。
人离自然越近就越快乐,离天国越近就越从容。
正当我沉醉其中时,司机告诉我:已经看不见路了!
这时我们的车子走到了第七道班,雪厚30厘米。我们停下来问道班的养路工,他们说雪是昨夜开始下的,往上去可能雪更大;从昨天夜里到现在没有车从这里经过,可能前面过不去。我们又问雪几时能停,他说4月份的雪说不清,十天半月的可能都有……而且他们只在雪停时才会铲雪。
我的心也一下子像这冰雪一样冰凉,大雪随时可能阻挡我们的车轮。但我们还是决定冒险闯一下。
山越来越高,路也越来越险,前面没有车辆,我们的车摸索着在4500米以上的雪山上爬行,时速15公里,车就要到山顶了,但雪太大,车子已经走不动了。于是我们就退十米冲两米,步步为营,一边是云雾飘渺的悬崖,一边是眼看就要俯冲而下的冰石混合物。这时候,远处的景物却美得惊心动魄。胆颤心惊地过了4523米,才觉得这跟人生有着那么多的相像——越是险峻风景越好啊!
就这样冲了五六次,在一次倒车时因为打滑,车子冲出了路面,滑下了路基,我吓出了一身冷汗,待好不容易车子重回到路面,我们只好调头回去了,就这样几经周折又回到了道班,本想就住下等天气了,突然对面来了一辆大卡车,紧接着又来了一辆,我们抓紧再调头继续前行,沿着人家的车辙走,终于到了然乌回到了川藏线主干道。这170公里走了8个半小时。川藏线上也是大雪压路,但我们还是摸索前进。晚上7点到达八宿,八宿藏语意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八宿始建于1694年,民国初改为八宿宗,1959年改为八宿县,然乌湖是八宿县的著名风景区,八宿县内还有八宿寺,距今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现有僧尼350人。
夜留八宿,回想白天的经历,感受良多:极至的快乐和极至的险境瞬间交替,令人绝望的自然之力和神奇之美共生一体……像极了人生,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的人生,到死都无法结论的人生。人最大的悲哀和幸运即在此:你根本无法预知你会遇见什么,遇见谁,会怎样,仿佛这一路旅程。
也是在这一刻,我意识到,摈除西藏之行不论,我的人生,何尝不是在进行一样颠簸莫测的旅行?苦到极至乐到极至,爱到极至也痛到极至……我承认了我以前从不愿意承认的人生状态:无奈。如果说还有什么不变,那就是从未放弃。
无论是自己,还是这旅程。
无论是被烈酒灌醉还是被变故痛击后,我都有一样清醒:一切都不是容易的,无论是自己,还是这旅程。

昌都强巴林寺是康区最大的黄教寺院



强巴林寺



川藏交界线



西藏唯一的基督教堂



朝圣的佛教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