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旅行家

走遍世界,浪迹天涯,寻找冬天之美
正文

用图片让你看一个快乐祥和的西藏 【二】

(2008-04-06 15:37:31) 下一个
在格拉丹东,我住在藏族牧民图丁老人家里。这里是长江的源头,是绝对的净土,在来此的路上你会看到如藏羚类的各种动物,还有雪山、草地和一条条流入长江的水曲,但来此不容易,不仅仅是海拔高,更重要的是路难走,如果你的车况不过硬,如果你没有向导最好不要冒然进入。
图丁老人那年年68岁了,家里有五口人,妻子、两个儿子,还有一个女儿,老人家养了近百头牦牛,数百只羊,这是当地一个普通家庭。
牧民,过去都是游牧为家,近十几年才相对稳定了一些,有了固定的家,但是牧民的家是简陋的,家中位子最突出的是屋里的一个牛粪炉子,放在房子的正当中,所有的人都围炉而坐,我到老人家时,家中只有老俩口,太阳落山时,牛群、羊群都回来了,老人的孩子也回到了家,坐在了炉前,这里的人吃饭更简单:酥油茶,糌粑和肉,不做饭,酥油茶随喝随打,炉子上茶是不断的,粘粑就是炒好的青稞面粉,食用时放些酥油茶用手边拌边吃,肉是天天都有,大块的羊肉放在锅里煮,5000多米的高原,肉是煮不熟的,煮了几开半生不熟就可以,每人拿一块用随身的藏刀吃了,其实肉是为我而煮的,平时他们都是吃生肉,他们不知道我也已经算是吃惯了生肉的人了。图丁老人的牙掉了许多,但仍是吃得津津有味,墙边还靠了一个剥了皮的牦牛腿,那也是他们的主食,我和老人的大儿子一起吃那块生牛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