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旅行家

走遍世界,浪迹天涯,寻找冬天之美
正文

《纵横西藏八万里》:那曲-壮丽的藏北之二

(2007-03-30 17:07:22) 下一个
2.双湖无人区
×月×日,一场大雪覆盖了整个藏北大地。次日一早,我们在一望无际的雪原上沿着时隐时现的车轮向西北,向可可西里进发。
在茫茫的雪原上行驶了130公里以后,我们进入了藏北无人区。从地图上看,无人区在西藏的西北部,面积有6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5000米。这片地方除了高山、湖泊、草原和野生动物,几乎荒芜人烟。历史上,曾经有一些人去探险,可是不是因为缺吃,就是因为迷失方向,很少有人生还,“无人区”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一个荒凉、恐怖的世界。
近些年来,西藏的汉藏地质工作者,对这块世界地质史上的空白进行了多次多学科的考察,填补了这项空白。其他的一些人士,也通过各种方式对“无人区”进行了各种考察和探索,“无人区”神秘的面纱逐渐地被揭开了。
我们的车继续在这翠绿透黄的草原上进发,我眼中的“无人区”给人的感觉首先是自然风光的美丽,这里蓝天和大地的色彩对比强烈,没有任何空气污染,空气透明度很高,一切看起来都很清晰,往往在距离上给人以错觉。这里的美是一种粗犷的美,美得超出你所有的想像。
汽车在没有公路的大地上自由自在奔驰的时候,我还常常可以看到成群的藏野驴和羚羊群,其他如:鹿、野牦牛甚至狼、熊等等也常常出现在视野里,然后消失在远方。“无人区”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天然野生动物园。这里的草原很宽广,只是青草生长期短,但更多的还是大片的戈壁。
据说,“无人区”虽然荒无人迹,自然环境恶劣,但地下矿藏却十分丰富,迄今为止,地质工作者已经发现了40多个大型矿体。其中有铬矿、多种金属矿、锂矿、石膏矿、沙金矿、油页岩矿等。这些矿有很大的开采价值和经济价值。另外,还发现了很多中、小型矿体。
“无人区”生存条件很恶劣,这里空气中的含氧量很低,气候变化反复无常,湖泊虽然很多,但都是盐碱水。近些年来,在政府的组织下,一些牧民迁往“无人区”,所以“无人区”已经不再无人,但我还是有一点紧张,毕竟,这里曾经是人类的“禁区”。
我们的车一路北上,天黑时分我们到达了位于可可西里的“双湖特别行政区”,这里是“无人区”的腹地,给人的感觉就像不在地球上,这里的景色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以往的审美经验。
双湖特别区设有人民政府和党委,是西藏最北部的一个县级政府机构所在地,双湖原本是无人区,自从成立了双湖特别行政区后,这两年发展较快,这里已经铺设了两条水泥马路,路两边有太阳能的路灯,其中一条主干道长约1500米,48个太阳能路灯竖立在马路的两侧,一到夜晚便灯火通明。新建的诺拉岗日藏式宾馆很像样,一座现代化的加油站也即将投入使用。我们到的那天还看到来了大约20车的藏族民工,说是来双湖修路,可见双湖还是大有发展的。
到双湖的第一晚,尽管住进了双湖区政府招待所,但条件还是非常艰苦:房间的门破烂不堪甚至没有插栓,只能用桌子顶住;被子脏兮兮气味难闻;上个厕所要在冰天雪地里走300多米;共处一室的两位同伴鼾声如雷……听说区上还有个新招待所条件比较好,只是这两天有地区来的重要客人,我们就只好住进了这个老招待所。今天看来睡个好觉就谈不上了,我只希望第二天能够顺利。
其实第二天更苦。
清早起来就发现昨夜又是一场大雪。大雪覆盖了整个羌塘自然保护区。我们继续北上向普诺岗日冰川进发。出发时天空还飘着雪花,本来就不是路的路面已经完全被淹没了,车只能凭着向导的印象在茫茫的雪原中向着可可西里腹地前行。雪足足有10厘米厚,车爬行得十分艰难,还要翻越3座山。在翻越第一座山时,车就爬不动了,我开始紧张起来,但又毫无办法,只好默默祷告。2小时后,雪停了,还露出了太阳光,我开始有了快乐,我们抱着成功的希望向更高的地方前进。
但天气并未就此转好。车在能见度不足500米的状况下勉强前行,车子再次翻山,随时有可能前功尽弃……这时我反到坚定起来,我想万一今天不成功我明天一定会再来,我一定要拍好这张片子。
中午12点我们终于到达了普诺岗日冰川,我不顾一切地沿着堆满一尺厚雪的山坡登上了冰川的半山腰,大约有6000多米高,开始用135的相机拍摄,大约拍了一卷多片后天渐渐亮了,我又登上另外一个山坡,背上了我的林哈夫617和哈苏两套相机连续拍了5个胶卷之后下了山……这样上上下下工作了整整3个小时。
回到双湖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觉得脸上火辣辣地痛,原来是昨天在双湖冰川拍摄没有戴护面工具,结果面部被冰川反射的强烈紫外光晒伤了。再过了两天后,我的脸开始脱皮了。
我并不介意,这是双湖留给我的纪念。

在可可西离深处的普诺岗日冰川



在可可西离深处的普诺岗日冰川2



圣湖



老僧



当惹雍错畔的藏民居



当惹雍错畔的民歌之乡



帐里茶香



流彩的圣湖



藏北牧羊女



藏北牧区



雪里瘦马



藏北山魂



无人区的人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