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创业

高新技术创业的关键在于两个方面:即新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技术的产品化产业化。而核心在于企业的创始人如何见这两方面结合的问题。/////
正文

人生的遗憾(ZT)

(2007-01-19 21:11:45) 下一个
人生的遗憾(由老太太语录张贴)
原文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18016
2007-01-14 17:03:41

早上起来,边吃早餐边翻一张旧报纸,看到一篇小故事,很有感触。

故事讲述的是两个男人。两个病重的男人,住在医院里的同一个病房。他们每天唯一的消遣就是聊天消遣,他们无所不谈。男人甲每天下午要坐起来一个小时,让肺部液体排出。他的床靠近病房中唯一的窗口 , 而男人乙整天都要躺在床上。每天的下午时分,男人甲都会坐起来,他就会利用这段时间向男人乙讲述他从窗外看到的一切。男人乙每天最渴望的就是这一个小时的时光。从男人甲的描述中,男人乙知道窗外可以见到一个公园,有小溪流水,天鹅在戏水,孩子在小溪边放船,年轻的情侣们手牵手漫步于花丛。。。。。甲一边说,乙一边闭目幻想这整个画面,犹如亲眼目睹。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着。有一天,护士送早餐来的时候,发现男人甲已经在睡梦中安然的去世。男人乙伤心了好久。不久他征得护士的同意,将他搬到了靠近窗子的床位。这一天,他强忍痛苦,支撑着自己的身体,坐起来要亲眼看看窗外的世界,可是,他满带期望的眼睛看到窗外只是一幅白色的墙。护士后来告诉他,过世的男人甲是个盲人。。。

故事很明显是编的,但是故事告诉我们人生是多么的不完美。难怪人们常说,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

当一个人缺少什么的时候,他往往就越渴望得到什么。那个男人甲,内心里一定对外边的世界充满了憧憬,他一定希望用自己的眼睛看到外边美丽的世界吧。当一个人得不到他想得到的东西时,他就会觉得遗憾。遗憾有时候并不是什么坏事,对于许多人来说,遗憾过后可能会更加珍惜所拥有的一切。但是,既然是遗憾,它终归会让他人感觉有些怅然。

一个女孩子跟我说,她想托付终生的男人变卦了,她很伤感,不知道自己还会不会有能力去爱。年轻人总是会对爱情充满幻想与憧憬的,希望找到一个爱自己,又可以相伴为生的男人,执子之手,与之偕老。但是,有时候美好的愿望并不一定都会兑现,世界是变化的,人也在变,别人在变,自己也在变。当若干年后,暮然回首,那种刻骨铭心的遗憾应该也还是难于言表的罢。

老太太本人也有遗憾。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当奶奶的福气 - 没有儿子嘛,对此我好长时间都不能释怀。以前年轻感觉没有那么强烈,现在看见男孩子就特别喜欢,有一种想抱抱的冲动。这辈子没有当奶奶的命,不能不说是件很遗憾的事情。好在网络不仅使我年轻了,也让我实现了当奶奶的愿望,我对网络充满感激的又一个原因。呵呵。

生命中本来就充满了遗憾。个子太矮了,遗憾。长的不那么漂亮,遗憾。日子过得太快,很多事情还没有做,遗憾。没有一个健康的体魄,遗憾。没有好好的爱它一场过把瘾,遗憾。头上的白发又多了几根,遗憾。买了几十年六合彩,最多一次中了几百块,不过就差一个号码就成了万元户,遗憾不?

遗憾的事情千万种,日子还是要继续。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
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
朝如青丝暮成雪

其实,祸兮福兮?

那个失恋的女孩儿,也许不久的将来她就会找到个真命天子,到时候说不定会感谢她的前男朋友给了她再生的机会。本来人生的经历无论好坏都是无价的财富。至于老太太,没有儿子就没有机会当婆婆,不当婆婆就没有机会去面对婆媳关系这个难题。未尝不是好事噢。

倒是那个病人,是真的遗憾,不是无病呻吟的遗憾。他至死无法用自己的眼睛来看这个世界最后一眼,看一看他嘴里的那个美妙宁静的下午,陪衬在一片晴空万里的蓝天,孩子们的嘻戏,也许还有他美丽的妻子。但是,他没有因此而抱怨,他把这种遗憾质化为一种美,把这种美传递给了另外一个病人,这,大概就是遗憾的一种升华了吧?

遗憾也好,不遗憾也罢,生命还是要继续。人生就那么几十年,不抱憾终身的人又有几个?遗憾了怎么样,不遗憾又如何?到生命终止的一刻,所有的遗憾也都会随着焚化炉那一声轰隆一响而化为乌有。。。

能够燃亮他人的生命,或者分享快乐,是人生最快乐的事情 ( 有点高调,但是不无道理 ) 。若要知道自己有多富有,不妨算算自己拥有多少金钱不能买到的东西 ( 我深有同感 ) 。这两句话是我看到的那个故事的作者在结尾写的,愿意与大家分享,共勉。


 
[打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还要收门票? 亏你想得出来.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冰姑娘:欢迎参观,不收门票!哈哈
ice3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俩宝宝~~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自打看了您这一篇,我就迷上到您这儿唠叨了。您可千万别嫌烦,您说的:(反正一个人也是唠叨,一群人也还是唠叨。)

“能够燃亮他人的生命,或者分享快乐,是人生最快乐的事情 ( 有点高调,但是不无道理 ) 。若要知道自己有多富有,不妨算算自己拥有多少金钱不能买到的东西 ( 我深有同感 ) 。这两句话是我看到的那个故事的作者在结尾写的,愿意与大家分享,共勉。”

这一段又让我睡不着觉了。您能不能乘您还没老糊涂之前(就您现在这思维状况来看,恐怕还得再过一百年),再多发点儿光,帮大伙儿想一想:一个团体一个组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存在的价值也能套到这两句话上麽?咋样才能实现呢?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一篇太好了,我将他转帖到我那儿去了。
不愿意的话,告诉我。
不过也不能白转帖,今年的压岁钱就不问您要了。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
活着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