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创业

高新技术创业的关键在于两个方面:即新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技术的产品化产业化。而核心在于企业的创始人如何见这两方面结合的问题。/////
正文

也说打卫星

(2007-01-29 17:23:10) 下一个

最近看了几篇关于打卫星的评论,主要有两个观点。一是说胡总不知道此事,是军方所为。二是说中国借此展示其实力来迫使对手谈判,以签定禁止发展太空武器的协定。

第一个观点肯定是不成立的。胡总作为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是对内政和外交的重大事情拥有权力和承担责任的。象打卫星这样没有历史先例的重大事件,除了胡总没有人会去承担这个责任,也没有这个权利和义务。除非他像小小,是个傻瓜,不要命了。

第二个观点看似有一定的道理。但仅打卫星这一手来看,出手力量还太小,不足以拿来要挟对方。

我认为,很可能是虚的一手。用下围棋的说法来说的话,叫试应手。从事后的应对来看也可以证明这一点。中国并不急于表态,只是在观察,看各方的反应。其实,中国如何表态都不重要,因为这只是虚的一手。而对手的反应已被看清楚了,被打倒痛处了。以后,这个方向是有发展前途的,可以用来作为谈判的砝码。

那麽,重要的是,下一手在哪里,会是什麽?我想下一手应会是实的一手,软的一手,曲中求的一手,或用下围棋的说法是捞取实地的一手。而中国现在最大的实地是在经济领域。因此,这下一手不会在军事领域而可能是和汇率,能源,外贸相关的经济领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Agree, 试应手, 谈判的砝码.
圆缘不断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小小的看法. 纸上谈兵是空话.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当中国不再是一位下棋高手的时候,中国才会真正强大起来。我想牛兄也是这样认为的吧。

大到人类社会,小到国家,民族,社会团体,只有个体之间的关系象伊甸园中的亚当和夏娃一样不再需要博弈的时候,才会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帕累托最優。

因此在现实中作为国家的领导人或是组织的管理者,是生活在一种悖论中。自己既要是博弈的高手,又要想法使博弈消亡。是在自我否定中体现其存在价值的。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下棋高手。这一着走得轻灵,进退自如,留下许多后续手段,总之美国吃不了还得兜着走。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冰姑娘:不是的,见笑了。小时候曾经梦想做一位棋手,现在只是我的业余爱好。围棋确实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集简单与复杂于一身。
ice3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还是九段围棋高手那~~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老狐狸:过奖了,看了你的「礼物」才知道我这是个DOS版的。
圆缘不断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非常有逻辑性.小小不愧是高科技头脑.下次脑筋有新版本升级时,别忘给小胖子也来一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