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创业

高新技术创业的关键在于两个方面:即新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技术的产品化产业化。而核心在于企业的创始人如何见这两方面结合的问题。/////
正文

杂草笔记4(学友,海南)

(2007-01-19 03:32:53) 下一个

去年四月回国调研,在北京见到几位大学的同学,一起去喝茶聊天。感慨了一番岁月流逝和现在国内工作压力大之后,就聊到了过去的同学。突然有位女同学说:你们知道海南吗,前年死了,一尸两命。

海南是我大学的一位女同学,因家住海南岛,所以同学们平时都称她为海南。在我的印象里,她是一个特别廋小的南方女孩子,纯朴但却不柔弱的那种。大学里虽然我们在同一个班,但四年时间里说的话加起来顶多十几句。因为,她不是那种很会社交的人。而我更是比较晚熟,那时只能还算是个孩子,每日的课余时间几乎都沉湎于棋牌之中,对异性并不太关心。海南在大学里给我印象较深的只有两次。一次是在学生食堂排队打饭,她排在我前面,我打量着她的背影,咋莫这样瘦小。就叫了一声:“嗨!”她回头先是略有一点吃惊,用略带有一点儿口音的普通话说:“啊,是你呀,吓我一跳・・・・・・”然后脸上露出很和善的笑容。忽然让我有一种看到姐姐的感觉。还有一次是在大二暑假结束,刚开学的时候。我在图书馆看书晚了,错过了吃午饭的时间,只好去校外的一个小饭馆去吃饭。当走到校门口的时候,突然看见她背着一个巨大的双肩背的包,风尘仆仆的从校门外走进来。“哦,你才回来。”“哎,没买到车票耽误了一天。”我那时不太懂事,没想到去帮她拿包,只是略有些吃惊的看着她远去的背影。背影中的她只能看到那巨大的包和她的小腿。后来才知道,她是同学中家最远的。从家到学校要搭公共车,坐船然后是火车,路上得花去四天时间。

大学毕业之后,她回海南岛去工作,我们几乎没有什麽联系。直到1999年冬天我和同事去海南岛出差的时候,才再一次见到她。一起吃过饭后,她陪我去买一些东西。才有了时间了解她的一些情况。她父亲是中学老师,母亲是临时工,兄弟姊妹好几个,她是老大。现在结了婚,丈夫是个导游,经常带团全国各地跑。她说:她丈夫为人很厚道,他们感情很好,只是还没孩子。后来出差结束要走的时候,她还专门到宾馆来送我,送了两盒海南产的腰果给我让带给我妻子。那也是我们见过的最后一面。

那位女同学接着说道:前年海南怀孕了,特别高兴。她非常喜欢小孩,但丈夫是导游,常年在外面跑,就一直耽搁到前年。可是到怀孕七个月时,发现得了妊娠中毒症。住进了医院,本以为没有事的,结果不知为什麽孩子和母亲都没有保住。(据我所知,妊娠中毒症并不难与应对,七个月的早产儿存活几率都是非常高的。)沉默好久,大家又长吁短叹的说到海南在大学里的一些我不知道的事情。

海南性情温和,又是家里的老大,所以对同学很友善,常帮同学干一些小事情。但时间长了,反而常有女同学指示她干这干那的。她却从不吭声抱怨・・・・・・就这样

为什麽悲剧总是发生在善良老实的人身上!

这篇算是写给学友海南的纪念。

小小

2007年1月19日星期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唉~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很伤感.人生苦短,让我们学会好好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吧.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云林:我觉得一个人首先是有民族性的。作为一个中国人,不管他在哪里,日本也好,美国也好・・・,都不会改变他是中华民族一员的事实。
我知道自己的文字很苍白,但不敢妄自菲薄,因为我不是为了我自己在写这些,是为了我的民族,为了我的国家,为了我的孩子,也为了他们的子子孙孙。我希望自己就像一个瞎子一样,把自己摸到的说出来,不论是多麽的幼稚傻气和荒唐,也许有什麽地方就是正确的呢。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让人看了心情很沉重。
“平时能够给予朋友的友谊还是多给免得遗憾啊”--记住了。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3g:谢谢你的留言,是的(平时能够给予朋友的友谊还是多给
免得遗憾啊)
就这一不幸的事情来看,之所以悲剧总是发生在善良老实人的身上的原因,我个人认为在于,(她父亲是中学老师,母亲是临时工,兄弟姊妹好几个,她是老大。)(她丈夫是个导游,为人很厚道)等等导致没有足够的经济保障和社会关系。在目前中国的现实情况下,很难有较好的医疗保障和怀孕时应得到的呵护。
其实比他们更贫穷,更可怜的人在中国还很多,发生类似悲剧的概率更大。
hey3g 回复 悄悄话 不幸。。。。。
其实平时能够给予朋友的友谊
还是多给
免得遗憾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