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创业

高新技术创业的关键在于两个方面:即新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技术的产品化产业化。而核心在于企业的创始人如何见这两方面结合的问题。/////
正文

杂草笔记3(棋友)

(2007-01-17 03:21:27) 下一个

记得是从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开始接触到围棋,启蒙老师是我父亲。谁知竟至于痴迷,见人无语,夜不能寐,满脑子的黑白子和四方格子。老父害怕,遂将棋盘棋子扔掉,多方洗脑,渐渐恢复正常。进入大学后,远离家乡,获取自由之身,得以重操旧业不亦乐乎。

到日本后,因诸事繁忙只好再次忍痛割爱。直至两年前才渐有了一些闲暇,得遇我的这位棋友。他叫 石橋照久 ,曾是京都地区会计协会的头头,后因协会内部的政治斗争,一怒辞职,举家迁到高知。他的棋风中规中居坚实厚重,同我的截然迥异。初战让我屡尝败绩,及至近期才逐渐有了胜绩。

常说文如其人,其实下棋也是一样的。 石橋 是我遇到的很典型的一位日本人。认真细致,中规中居很少越雷池半步,但却个性鲜明意志惊人,一旦决定之事少有退缩。下面就将我知道的关于他的 2 , 3 事告诉大家。从他的身上多少能看到一些我们的邻居 — 日本民族的影子。

石橋照久 现在的妻子是他的第二任夫人。 曾经开过略带些色情的小酒馆 , 干过这一行当的女人即使是在日本也是有一些台不起头的 , 石橋 却并不在意,第一次去他家做客便告诉了我 。她 是那种风月场中见多识广之人。现在虽年老色衰,但一看就知年轻时也是略有几分姿色。到他家去做客,主妇平和自然不甚拘礼,使作为客人的我少了许多拘谨。 石橋 爱喝酒,我虽不善此道,但盛情难却偶尔也饮几杯。喝了酒不能开车,也就住在他家。因此有幸听他给我讲了他的过去。

石橋照久 祖籍京都,兄弟四人,他为长兄。很传统的家庭,父母死后安葬在京都,每到年节忌日兄弟四人都要携家眷去京都扫墓。但老房子已经没有了,到了京都只能住旅馆,少了兄弟相聚的大家庭气氛。 石橋 告诉我,为此,也为了让长眠于地下的父母安心,兄弟四人合资在与父母墓地不远的地方购置了房产。听他说到此,心中突然一阵感动,感动于 ・・・ 。

他和现任妻子的蜜月旅行有些特别,是在结婚约半年后夫妻俩人徒步旅行日本四国地区的八十八座寺院 ( 在日本称作 遍路) ,行程在一千公里以上,分春秋两次耗时约两个月 。两人都不是佛教徒,只是把这作为他们新的人生的开始和对人生感情的历练。后来他给我看了他们的 遍路 日记,挺感人。以后有时间,翻译过来给大家,这里就不细说了。

石橋 两夫妇是在他们徒步旅行之后,迁到高知的。据他说,当时给高知的知事 ( 相当于中国的省长吧 ) 橋本大二郎 写了一封信,表明了自己打算支援高知的建设,随后就来了。到高知之后,就自费到高知各个地区调研,参加各种地域振兴的讨论会。 他自己还常去照顾一位 89 岁的孤寡老人, 常有半夜电话打来,说要赶蟑螂什麽之类的事情。 他的妻子为此虽有意见,但也没太反对。后又于前年和十几位朋友成立了一个叫 「明日への絆」 的非营利组织 ( 翻译成中文是面向明天的纽带 ) 。 来帮助高知地区的孤寡老人,并希望通过他们的工作能使这些弱势群体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通过互相帮助来实现生活的自立,减少对社会的负担。

有一次他告诉我,他之所以对我说这些,是希望中国人知道在日本还有像他这样的人。我无言。

小小

2007 年 1 月 17 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