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音笔墨

一股宁静的力量,覆盖着纷扰与杂沓.框里的景致.微渺着心中的浩瀚.浩瀚着心中的微渺...
正文

爱情.不是得到.就是学到.

(2007-04-01 20:54:23) 下一个


周末闲暇的时光.一个人窝在三人份的沙发上.咬着细白皙长的手指.品着淡如的新书.

书中她用细腻的文慧.凡举了42个长短不一的爱情章节.以独特的视角,周密地分析爱情中常遇到的瓶颈个例.和爱情失意时.该有的睿智与思考.这无疑是给在感情中"病入膏盲"的我.一剂心灵的良药.

"对于爱情.我也曾一派任性和傻气.于是.自尝苦果.于是.开始质疑.尔后学会疗伤.学会自己敷药.学会尽快找到伤口.而不是忽视伤痛.学会珍惜.知道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该给我的.也明白记恨无益.留不得时.强留更是无聊.凡是陪过我一段的人.必有他出现的因由.与他存在于记忆中的价值.也许不愿想起.但也不必抹煞.不必言恨."

这几个月以来.我像一只在沙漠中驼着重物的骆驼.迷了路.口渴了.疲累不堪.分开以后.才发现.我爱上他是因为寂寞.离开他也是...
就算爱情曾经伤害过我.何尝不是自己先点头同意.谁对不起谁.谁欠谁的问题已经不重要.若回头审视也救不了结局.何必再三回头看?
苦与乐.都是爱情的面相.既然已经清楚了彼此之间的差距.何必再拖累别人.为难自己?
每段刻骨铭心的爱恋里总有难忘的真理.没有得到缘满.也要学到智慧.善待自己.转个弯.换一种方式思考.将会有不同的领悟和看到不一样的人生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89 回复 悄悄话 就像一个人弹着喜爱的钢琴,如果只沉浸在旋律中而忘了控制和技术,曲子肯定砸。
无数人以为爱情是风行水上,一切自然 ——只对了一半。
夏零星 回复 悄悄话 爱情就是这样,有欢乐,有悲伤,酸甜苦辣尽在不言中。
纯属个人视角 回复 悄悄话 haha ZT

看来MM的版是关于爱情的,永恒的主题。要顶一下滴。

没有风,却有着阵阵寒意。下意识把被子裹紧了些,一个人的日子开始变得漫长起来。那宽大的床,突然变得漫无边际。从床头翻到床尾,再从床尾翻到床头。床单凉凉的,被子冷冷的。

随手拿起一本书,沈从文的随笔。看了几页,不知所云。胡乱的抛到了旁边,恍惚间,脑子里塞满了一个人的音容笑貌。这是思念么?是么?都说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如影随行。它不失时机的纷扰、提醒着我,让我体会思念的滋味;入夜临睡前,思念在我的周围迷漫,随处可见它的影子,让我辗转难眠,更显孤单。

终于睡着了,以为会轻松地睡去,没料到,它会以梦的形式出现,让我不能提防。思念在我脑海深处,在我心灵内部,它早已经无处不在,如何清除这份思念的煎熬?你,教教我吧。

总是对自己说,缘分让我们相遇已是难能可贵。除了惜缘,我还能做些什么?困顿时,道德和欲望在不断的厮杀。我又如何不懂你呢?只是习惯用嘻哈掩饰自己,怕极了伤人伤已。那个字是永远都不会说出口了,深埋于心底何尝不是种享受,即使弥漫的只是淡淡的伤痛。

我们都被世界强加的道理规则束缚了,想却无力挣脱。天灰灰的,你那的树叶该落了,树将会变得丑陋起来,象一个年暮的老太太。该加衣了,转念又想,会有人关心你的,或许无关与爱情。

但也许你离季节比我远,想着有人跟你说千句好话,端万杯酒。或许都比不上真切的一句:你冷不冷?你的日子是满满的,那样也好,省却了许多闲愁。不想的人是轻松的,太沉迷了总会为其所累。比如两手空空的我,脑子里却塞满了莫名其妙的思绪。

一种高尚得可以叫思考,不高尚可以叫无聊寂寞的东西,开始慢慢滋生并在整个思绪里蔓延开来。我的日子沉甸甸的,走也走不动。

你的一句话,一个特别的关注,就让我迷失在这个无法看清的世界中。磨砺着自己敏感柔弱多情的心,试图让它变的坚硬冷漠,能够抵制一切外来的冲击,能够不再沉浮于飘渺的情感湖面,奋力的撑着自己的心船,不让它走进枝杈路口,努力的辨别前进的方向,不让自己掉进你那温柔的陷阱。

几经沉淀之后,才发现沉稳的心已是不甘寂寞。原来,微起的波澜顿时扩展开来,直至排山倒海将我吞没。曾经晦暗的心跳跃着,释放出迷惑的色彩。明朗也罢,沉重也罢,我好似躲在阴暗角落的蜘蛛。用自己的心事织结着密密的情网,准备捕获误入我网中的虫,只是,那虫可是你啊?

说我自怜自爱也罢,说我冷漠无情也好。怕只怕来不及让你懂我,这缘分便转瞬即逝 。如此,我又拿什么来作为你我之间的印鉴?想着想着,从骨子里渗出的寒意让我手脚冰凉。

你是被我蛊惑的言辞打动的吧?可那冰冷的文字也许是我借来的柔情;你是被我轻柔的话语打动的吧?那婉转的声音也许是我偷来的心声。我是软弱的,我怕一切快捷到来不及珍藏,一切变幻来不及适应。象风一样轻盈,象梦一样飘零,在我还没有回味的时候,一切都飞逝了,全部都隐退了。

心动、情迷在那一时一刻。可我更明白,这一切是经不住时间的推敲,耐不住岁月的侵蚀。如果可能真想凝结成石,以醒目的颜色,悬挂在你心灵的窗口,让你不经意间见到我的风情,沉醉、不醒,成为永远。

暗夜,清冷的空气在屋子中蔓延,伴随着孤寂与无奈。我迷失了自己,任思绪走私到我远不能及的角落,回旋、释放,恍惚中听到你深情的呼唤;迷惑中感受到你温情的目光。我变的不再是我。

无法矜持,不能理智,把握不住思想的脉搏,任其游走。控制不了心底的渴望。细想想,却不知道渴望的是什么?想要的是什么。好象昙花,专选无人的角落,专找半夜时分,开出眩目的花朵,自我陶醉,自我诱惑,自我毁灭。留下感伤让岁月抚平,让时光冲淡。

语言在思念中变得苍白,你的柔情也是在暗夜滋长么?你的迷恋也是昏暗的产物么?告诉我真相,不论它有多么的残酷;说出你的想法,无论它有多么的冷漠。只要源与你,我都能承受、都能负载。不管怎样,它都属于你。

不同的文字组合能表达不同的思维感受。我惭愧不能用文字组成自己的思维,只有任其变幻,无常……扑捉下来的片段,几经修饰早已不是原来的摸样。我遗憾的看着它,却不知道能否让你心动……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无淡如的书。
人们在伤痛中成长。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喜欢你写的这篇,所以转贴了...因为你的文章也表达了我的心境~~~.
有一次我刚刚写了篇,很快也被别人转贴了,但是她没有注明出处,我就给她留言,留下了建议,希望标明文章来源.
因为写文章毕竟很累的,是一种付出,而转贴就轻松很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