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武汉宁摆龙门阵,老搞笑的(中)

(2008-08-28 10:06:17) 下一个
三、武汉的士司机的“卡拉OK”和武汉的过早  

我曾在早年的一篇文章《武汉人的特点》里专门的探讨了武汉人的特点,文中写道:“在这个湖泊纵横,九省通衢之地,有三种文化在这里碰撞,江湖文化、市井文化、第三种那就是比例占的比较微薄的楚文化!  

这三种文化所在武汉人中占的比例是这样的----市井文化占到60%,江湖文化占到39.02%而楚文化就只占0.98%,”  十几年过去了,我觉得这个比例应该改一改了,江湖文化则“走势上扬”占到了39.69%!市井文化依然保持着60%的强劲势头!最可怜的就是楚文化“持续低迷”跌到了0.31 %,  

就我个人看,代表着武汉特有文化的民风民俗不但和我十几年走出去的时候一模一样,而且武汉人的江湖脾气市井味道更在与日俱增。而可怜的楚文化就完全难觅踪影了!  如果大家坐过武汉的的士你一定见到过这种奇观--------的士司机沿途嘴巴里粗口连天,就像鞭炮似的放个不停,面对那些自言自语吓人的脏话你会以为他受了什么刺激,其实什么也没有,那只是他的文化而已,只是属于的士司机的自己的独角戏和卡拉OK--------  

碰见超车的或者前面的慢驶者--------“个婊子养的会不会开车沙,你妈的比还有这样开的?”  碰见行人过马路不看车--------“这个轴瞎子的,你不要命老子还怕把车给撞坏了!”  碰见修路塞车--------“你妈的个比,吃饱饭没有事做,一天到晚挖路,挖得你妈比的心烦!  碰到变道打尖的车--------“蛮气人哩,你个婊子养的卡老子的队?老子信你的邪!”  这些话都是的士司机在车里当着客人面歇斯底里的叫嚣,尽管他不在乎骂的对象听不听得到、也不在乎骂了之后有没有效果,但他就是沿路唱个不停!

各位看官,不要以为我是瞎忽悠、举的是极端的例子;我要非常庄重的告诉大家,几乎百分之百的司机都是这种口气,所有武汉人或者到过武汉的外地人都会证明我这句话千真万确的!如果他不是姨娘、如果他不是不男不女的人妖而是一个真正的武汉男人或女人的话、都会不犹豫的承认这一点的!  

但是要消除的一个误会的是,这仅仅只是武汉的士司机的一种自娱自乐的方式!非武汉的人去武汉之后坐的士碰到这种情形时,千万不要吓得魂飞魄散的,作为武汉司机们的另类的娱乐,你会发现武汉人是非常会找乐子的!请记住,这只是说唱版的卡拉OK,大家千万不要误以为是孙二娘的老公要把你拉到十字坡去干嘛!不是,他们只是热情地义务地给你表演一套民俗风情的独角戏!

武汉的早餐的确非常有特色,敢拿得出手来摆起摊子来卖的一定有过人之处。反正亲戚朋友介绍的早餐小吃真是非常好吃,我回去这么长时间总还没有吃够,每到吃中餐的时候,我总说要吃热干面豆皮面窝牛肉面,朋友们都劝我说中午晚上了哪有什么热干面豆皮面窝? 好吃归好吃,但几乎所有小吃店的卫生环境就让你你瞠目结舌了!不要说不符合我这个深圳人的食环卫生要求,我认为甚至连一个要求一般的正常人的环卫基本要求都达不到。 所有的,记住,我是说“所有”的!那些生意好的早餐馆----统统肮脏得不堪入目,说得难听点,非洲难民施粥棚也会比武汉小吃店里的卫生要干净点!苍蝇乱舞、蜘蛛乱爬,桌上的碗筷到处泼洒,墙壁门面黑糊糊油腻腻。好像一百年没抹的桌子旁挤着汗流浃背却吸吮声不断、兴致勃勃地进食者们。地上什么东西都有;唾沫、纸屑、瓜皮、煤炭渣、汤油、面渣、牙签。虽有人来收碗打扫,但是我看了这样的打扫者也宁愿不要罢了--------油腻腻黑乎乎的手一边收着残碗,一边抹着鼻涕和额头上的汗!这些下工们既粗鲁又疲沓,没半点饮食从业者的素质,倒很像山西黑窑被解救的民工!我虽然也去过几个有空调的比较干净的、类似深圳连锁快餐厅的的餐厅里就过餐,但那味道比这“黑窑棚”里的味道差多了。“不干不净吃了不生病”的民间真理,在武汉人这里完全找到了发扬光大的最大空间! “您家不可以把餐厅搞干净点,”一天我对老板娘说,老板娘半开玩笑的教训着我:“听您家这个话就晓得,您家对劳动人民?得一点感情?!”什么叫穿过时光隧道?以这句话为最典型!如果说这个城市的主流服务意识还是这样,你又能怎样呢? 劳动人民和肮脏有啥关联呢?这是什么时代的逻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