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狼图腾》读后感

(2007-06-04 23:32:24) 下一个
《狼图腾》这本书应该是去年就有的,不过今年才成为畅销书。
故事背景在文化大革命的动乱年代, 以一个叫“陈阵”的北京知青去内蒙古下乡为主线,以狼为叙事主体的史诗般的小说。 
 
这本书是由几十个狼故事连贯而成,故事里,蒙古草原狼经过数万年的进化,已经成为比人还聪明的精灵,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的高超战术;狼对气象、地形的巧妙利用;狼的视死如归和不屈不挠;狼族中的友爱亲情;狼与草原万物的关系;倔强可爱的小狼在失去自由后艰难的成长过程
让我惊异于狼的神奇,也更敬佩长年与狼战斗的蒙古人
进而思考人类历史的为解之谜--当年区区十几万蒙古骑兵为什么能够横扫欧亚大陆
“肉体上狼是蒙古人的敌人,精神上狼是蒙古人的图腾 
又以蒙古老人之口到出:“蒙古草原,这条“大命”,又是由狼,人,马,牛,羊,旱獭,老鼠 和 飞禽,这些“小命”之间持续了几万年的战争而保护下来的

书中陈阵更是沉痛的见证了当农业民族进驻牧业民族,农业文化攻击牧业文化,消灭狼群,进而毁了整个草原的过程
农业民族自诩璀璨的文明,殊不知进化了万年的牧业民族所沿袭下来的古老的传统才是真正先进环保的。 
这本书引发我思考的另一个问题是有关信仰的 
在时刻战斗的草原,草原人一定要勤劳,随时警惕危险,同时对任何生命的存在都保有敬仰和感激,以及万年经验沉积下来的远见卓识
更对比出了农业民族在安逸生活的下面,慵懒,空虚的精神状态,以及小农经济固有的短视。 
我一直是无神论者,但读了这本小说后,我宁愿自己可以去信仰一些东西,不想成为精神空虚的一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edwood_lin 回复 悄悄话 glen1717 说的好。

不过我觉得让我来讨论人类社会的“和谐”实在太难了。。。

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和谐呢? 我个人觉得,真正的和谐就该是承认强者胜,弱者败,把所有人放在相同的环境中。这样的社会才会成为强者的社会,社会才能变强。
glen1717 回复 悄悄话 好书难求,此等好书十年才会有一本。
对于所谓“和谐”,《狼图腾》中的描述足以让人反省与深思。每读一遍,都有新的感悟,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吧
glen1717 回复 悄悄话 另类“和谐”
庄严君

近来“和谐”二字挺时髦的,这可不是“胡温”的专利。人们向往自由、美好的生活环境,自古有之。
这里我想谈谈 “和谐”,也可以说是所谓另类“和谐”。
有绝对的“和谐”吗?
从古到今,人类之间的战争就没有停止过,有战争就有屠杀,不能算是“和谐”吧?地震、海啸、火山爆发,爱滋病、禽流感的肆意蔓延,这不能算是“和谐”吧?在任何地方,任何社会制度下,持枪杀人、绑架勒索、强奸抢劫、都是存在的,这也不是什么“和谐”。
在现实中只有短暂的、相对的“和谐”, 而绝对的“和谐”,是不存在的。
什么是真正的“和谐”?
如果说:一个群体中,没有老弱病残,没有弱势群体,是和谐吗? 那是把他们藏起来了!
如果说:一个国家中,只有一种是思想、一种观点,是和谐吗?那是把不同的思想观点阉割了!
如果说:一个社会中,没有人犯罪,没有自然灾害,是和谐吗?那是在人们的梦境中!
自然界中的狼与羊能够和平共处是一种和谐,那么,这狼肯定是披着狼皮的羊,或者这羊是披着羊皮的狼。可能吗?狼吃羊才是共处的结果,至于想要和平,那真是痴人说梦。说到“和谐”,只有羊永远有草吃,狼永远有羊吃,这才是自然界中的“和谐”。
自然界中是这样,人类活动中也是如此。群体中,有老弱病残,有弱势群体,不是见不得人的事,有能力帮助他们,这才是和谐。一个国家中,解放思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断有新的思想涌现,这才是和谐。一个社会中,有犯罪不可怕,能够严厉地惩罚罪犯,这才是和谐。对于自然灾害,这是不可避免的,人们应该要学会,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这才是和谐。
光芒万丈的太阳不会因为有太阳黑子的存在而拒绝普照大地;人们也不会因为太阳风暴干扰了手机通话而拒绝太阳的光芒。
我以为,动态的平衡就是“和谐”。
还是那句老话:天下本无事,庸人之烦恼。
天塌不下来,就是天塌下来了,天外还有天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