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越南小店记

(2011-07-24 12:42:32) 下一个
越南小店记

1.
那天随便去市场逛逛,发现有家越南品专卖小店。
老板其实是中国广西人,他娶了位越南太太。
其所卖品很多是越南货。
“我这位太太勤快了。”他说。
“现在中国女孩都变成大爷了。”
“她中国话说的还不错,大家都以为她是广东人。”
“生意还不错吧?”我问。
“还可以啦。”之后端出一杯越南茶,很客气。
品了一下,味道不错。
刚好下雨了,也没有客人,只能应邀进入躲雨,之后漫谈。

“你看这园菜板墩子,剁肉的,可以用30年不坏,只卖40元。”
一下想起我带回的巴西硬红木菜板,有了比较的兴趣。
“这菜板的特点是木质软,但是从不掉木渣。”
“其木质纤维天生是旋转纠缠生长的,其韧性十足,天下第一。”
“你听说过说清朝皇帝御厨专用的菜板肉案吗,就是此品。”
“产地吗,行家都知道,历史上整个东南亚只有老挝和越南那一小片林子才产。”
于是二话不说,我先买一块,准备拿回去和巴西的比一下高低。

“你再看看这个...”
他打开一小盒,从中取出一精致小方瓶。
原来是:白虎活络膏--下面是中文,上面是英文,20克装。
这玩意名气可大极了,我知道。

记得早年一位邻居的小娃娃被开水烫了,手背的肉皮全烫烂脱落了,很惨。
如果去医院,只能开刀植皮了。那娃娃痛的死去活来,好一个惨。
隔壁老刘拿出此品,全部涂在那娃娃的手背上,立刻止痛,两周后,全部长好复原。
部队复原的老孙多年严重脚气,溃烂了,用此品,结果用一个月脚气消失被治愈了。

我要了,价格为5.8元一瓶,买了5瓶,也太便宜了。

刚要走人,老板说:
“你是否来点越南咖啡?”
“什么,咖啡,越南也出口咖啡了?”
只见他摸出几袋密封品。
原来越南的膨化咖啡是袋装分小包的,很像袋茶,有中英说明,还带有咖啡伴侣。
一算价格,实在太便宜了。
比起我从巴西带回来的桶装,只是巴西价格的三分之一。
仔细品味了一下,其味道一点也不差。

2.
我和那店老板慢慢混熟了。

那天刚好下雨,我在那小店和他两口漫谈中越战争。
“我给你说个真实故事,你们越南人也他妈太残酷没有人性了。”
“越战之后,我太太那家工厂有一天开了一次全场男工大会。”
“台上亮相的是中国的十几个残疾女兵。”
“她们全部坐在轮椅上,面无表情..”
“要说脸面,都够年轻漂亮,不过,她们的手脚都被你们越南鬼子给剁了。”
“不会吧,有这种事情吧,不是优待俘虏吗?”老板不相信。
“怎么不会,她们还去了923,就是渤海油田,国家在为她们找归宿找男人。”
“这样,实在是太可怜了...”老板诺诺似乎相信了。
“选择回报条件嘛,由国家提供一名终身保姆,终身费用。
她们能有个家再有个孩子就不错了。”
“可惜呀,据说竟然没成一个,所有的男工都不表态。”
“那场战争,现在看来似乎也打得太突然了。”我说。

我又给那老板讲起我到过临沂的华东烈士陵园,那里面极多是越战烈士。
此时他那位越南太太一言不发,只是默默的听着。
此时雨停了,一下变的很安静。

他那位越南太太突然说话了。
“你们当年杀我们越南人比美国人还残忍。”她中国话说的不错。
“连小孩老人也杀,女人就更不用说了。”
“我们只是去掉你们女兵的手脚,让她们活着已经不错了。”
“我们那边山里有一个山洞,我们附近有个村百姓都躲到里面,中国军队来了,
先用喷火器,后用炸药炸塌洞口,一个村百姓全闷死了,比美国人还狠。”

“不要说了,不要再说了。”老板一下急了。
我和那老板面面相觑。
之后转话题,和他聊起二战。

这几天我在看太平洋战争的彩色纪实记录片。
看到美国人为了迫使日本尽快投降,决定使用原子弹。
为此投放地点,美国人从总统到军界研究了很长时间。
广岛长崎运气不好,被首选为投弹地点。

纪实电影情节很人性,一位12岁的日本可爱女孩早上吃完了仅有的米饭和豌豆,
之后去上学,之后就灰飞湮灭了。

此时美国的空中堡垒B-2*飞到了:
广岛的投放视野很好,于是那颗被叫做小男孩的原子弹在广岛爆炸了。
之后在长崎又投了一颗。
日本投降了。
虽然很残酷,也算日本人自找的。
希特勒则与原子弹失之交臂,如果不东进俄国,大概他们的第一颗原子弹就出世了。

那天又去这家小店。
“其实,你们越南早年被中国臣服就对了。”我和那老板太太开玩笑。
“要臣服,也不臣服于你们中国,我们臣服于美国。”她微笑。
“不过,你不还是嫁给我们中国男人了嘛。”
她笑大了...
“是因为他先给我下跪呀..”
“是我臣服了。你厉害,越南人最厉害,百战百胜..”那男人说。
她开心大笑,之后用一颗巧克力塞进她男人的嘴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