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老师

(2009-09-17 03:24:08) 下一个
老师

1.
设宴,请我的老师夫妇吃饭,他是我的中学老师。

我的中学是名校,名气之大,在于高考总是全省第一。
于是呼今日成为集团学校,不断扩充发展,有了第一,第二..设若干分校。
功名学历这千年关键台阶,就是这样一步步走上来的,当年你不苦爬还真不行,
比如你不去像战士一样拼搏战斗,大概用当年美国巴顿的说法:你只能去扫厕所。
不过现在就是找一个扫厕所的职业,也不容易了:开始招聘大学生,还有名额限制,
自然待遇不菲。

现在满街都是大学生,高不成低不就。读完俄语国际经济硕士毕业生在卖合饭,
读完英文经济学硕士的在做担担面..前几天买油条,一问,老板是北大的,太太是复旦的,不过他们那广告写的棒极了:家有二斗粮,此处油条王。

老有所依,国家的退休政策待遇不错。先不说退休工资年年增加,凡是国家财政包干的,也就是政府公务员这块,政策基本落实了。其次,到处盖高楼,整个城市有拔地而起的感觉,住房条件在不断改善,随着房价不断飙升,大家都有种满足上升感。

但是就市场这块,似乎前景不妙。国内产能发展过大,消费饱和。从你的幸福就是我的痛苦终于发展到你也痛苦我也痛苦。于是对于马克思革命理论有点新的理解,革命无止境。对当年殖民主义也有点新的理解,战争是政治经济的延续和拓展,或者是革命的最高形式。打个比喻:有点像蚂蚁争夺地盘,不然都会死。

希特勒的民族生存空间理论大概有点他的道理,马克思的解放全人类更有道理,首先要解放自己才更更有几分道理。或许也可以这样说:革命就是研究吃饭,就是做文章,至于要做什么文章,那是另外一回事。不管怎么说,物质文明是有限的,精神文明也是有限的。

对于过来的人,更多则是怀旧。
老师已经白发苍苍,只是透过眼镜,依旧闪烁着他那明亮眼睛智慧的光,他已经属于升华的另一类。我知道他不是要再品尝什么,他知道人间的苦楚他已经品味的太多,
此刻,他也许有点像李白,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似醉似醒,却又大彻大悟。

“我们是快要结束了..你看她..”他指着他太太。
“大概还能坚持四个月..”他打住,太太却在微笑。
“我不怕,从来不怕。你老师为我的病已经花光了全部的积蓄,我在24岁的时候,就知道他是尽责的人。”他太太说。
“那时候,他是右派,很惨,而我,是校花..不过,他是个真正的男人,”
“是的,我只知道说实话,说实话就成为右派,我没有错。”老师说。
“他被打成右派的时候,我决定嫁给他,他不敢,说会害了我。”
“之后我就决定搬到他家,那间漏雨的小破房,他给我作了一个揖,要我走。”
“喝!”老师忽然端起酒杯,一饮而下。
“我不怕倾家荡产,只要能救你。”老师说。

2.
当心地坦然以后,就平静等待上帝的召唤。此时不是向往未来,更多则是怀旧,此处无声胜有声,一段沉默之后,就是爆发。
“其实什么右派,只是正直了一点,看不下去。人家不说,我说几句。”老师说。
“到了以后的文革,还是这样..”老师很不容易的吃了一片鱼。
“我好像一片鱼肉,一把无形的刀,好似上帝的剑,总要斩杀我等异类。”
“其实我是革命家庭出身,说多了,但终于成为右派。”
“之后解放了我,因为出身好,说我只是爱打抱不平。”
“早年和苏联好的时候,那么重视我,以后就差点成为苏修特务,随他们怎么说。”
“总之,你要活下来,就什么话不要说,其实以后才明白,达私为打你呀。”

他用了一句俄语,意义双关。

“怎么反思,我都没有错,我所说的都是人话,但是你必须要懂的作狗。”
“做狗还不行,还要会咬,最好闭上眼睛乱咬..”
“你要不咬,其他的狗类就会来咬你..”
“我们这个中学,你就不要再吹嘘了,没有用的,什么升学率,培养的全是绵羊..”

喝了几杯。老师终于感慨起来。
“下面,因为这种昂贵的药品,不能免费,我会卖房子救她,多一天算一天。”
“什么话,那可不行。”太太发话了。
“我老了,够了,不会给你添负担,这两个儿子还等你帮一把。”她很坦然。
“你做右派的时候我跟了你,我无悔无怨。”

大概老师喝多了点。
“那叫什么右派?现在看,我说的全是对的,从反右到文革,我没有任何错。”

他忽然从皮夹里摸出一张纸,小心的展开。
“这就是我死后的墓名志。”
“我给儿子交代了,等你我不在了,我们合在一起,永不分离。”
“儿子们必须把这份墓名志刻在骨灰合上。”
“你看看,我就这几个字,总结我的一生”老师将那纸片递给我。

那是一付对联似的几个字:

上联:搞不明白。
下联:说不清楚。
横批:永不瞑目。

“白发三千丈,我只有这几根白白的秃毛了,我死不瞑目。”老师吞下一口酒。
“我说的全是实话,实话呀...我是老师呀。”

散席。

老师毫不客气拿走那瓶剩余的高度名酒,
老师离去。

一个月后,我还想请他再吃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