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寮听雨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个人资料
正文

一生何求 ---- 《中国玫瑰》读后

(2010-09-19 00:11:27) 下一个




吴越写过很多小说,《中国玫瑰》是第一部我能从头读到尾的。她的小说好象很火,但早期的我没机会看,近两三年的作品我总是看几节就放下了,而一些我想跟读的,她写了一半就搁了。


一开始跟读《中国玫瑰》的时候也是读了几节就看不下去。小微骑着自行车,载着傻姐姐去精神病医院挂针,然后就是蓝领家庭里的鸡毛蒜皮,有点压抑,实在是提不起兴趣看,就放下了。


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无意中又点开了《中国玫瑰》,那时候写到小微暗恋展老师。我有校园情结,就又跟读了,还从头补了课,但跟得并不紧,常常积了好几集才去看一回。但越到后来就越着了魔,尤其看到一直默默地珍爱着小微的虎子受伤进了医院,生命垂危,我每天都上几次网,看吴越更新了没有,以后的章节都是眼睛红红地看完的。

《中国玫瑰》情节峰回路转,人物相互烘托,先抑后扬是这部小说的特点,但窃以为“抑”和“扬”都有点过了,以致让人觉得有点不真实,这是这部优秀作品的最大缺点,但瑕不掩瑜。


小微生在一个来自上海的支边家庭,父母一生的梦想就是回上海,自己实现不了就寄托在孩子身上。小微的姐姐漂亮,哥哥儒雅,两个人本来都是学校里的尖子生,自小受父母宠爱,骄傲而自私。父母的梦想是他们沉重的精神枷锁,他们把回上海的希望孤注一掷地压在高考上,一时失误,先后如流星般陨落,姐姐傻了,哥哥自暴自弃,误入歧途,最后卧轨自杀以谢罪。小微是父母计划外生出来的孩子,从小不受重视。不但“小”,而且“微”,顾名思义就是微不足道的意思。她先天不足,发育迟缓,学习平平,全家都轻视她,都拿她当小丫头使唤,而她也习惯了为家庭默默奉献。


小微和姐姐的关系先是前世冤家似的。姐姐弄坏了展老师借给小微的小提琴,小微抱怨姐姐,后来却发现姐姐竟然把小提琴砸个粉碎放回琴盒里。生气的小微到花房找姐姐评理,被姐姐的冷漠激怒,把姐姐种的月季花一个花苞一个花苞地掐掉。。。如此种种,几个回合,都以为小微和姐姐的结永远都解不开了,故事却峰回路转。姐姐陪小微到展老师宿舍还小提琴,却发现他和小郑老师偷情,姐姐替小微不值,竟然放火烧宿舍,展老师和小郑老师最后被小微和体育老师冒死救出。后来姐姐因为偶像陈栢强去世跳楼,小微拼死救回姐姐。从前世冤家到血浓于水,从人性的丑陋到人性的光辉,柳暗花明,感人至深。


哥哥这个角色也是和姐姐一样,为了烘托小微的。他们的自私和骄傲,终是害了他们。小微性格平和,乐于奉献,赢得了虎子的爱情。


当小微还是一个青涩的小女生的时候,住在她家楼下的虎子就喜欢上这个“眉目如画”的小姑娘,虽然那时候的她还是个没发育好的丑小鸭。虎子为什么会爱上小微?高考作弊受处分后倍感失落的小微的哥哥揣度出来了:

“说起来,多头大概是这个家里,到现在,唯一一个他还可以从容面对的人。她对他从来没有太多的期望,现在也没有责难,只是一贯温柔地叫“阿哥”,给他端上一杯白开水。她小小的脸常常因为一些凡俗而孩子气的理由添上神采,那是一张能让男人感到轻松的脸,他的成功不会让她过分激动,他的失败也不会让她鄙夷;小捷现在才发现这点。

想到这里,他又有些惊讶:难道楼下那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小子也能领会这一点?”


是的,娶妻不就是要找一个不论富贵贫贱都能风雨同舟的女人吗?“一张能让男人轻松的脸”是那个漂亮丰腴的,厂里五朵金花中唯一没主的金燕燕没有的。从开小卖部到开大商场的虎子需要的是一个贤内助,不是一个花瓶。更何况小微是会变成美人的。 虎子不傻,小微的姐姐是美人,小微现在还是花骨朵儿,他静静地等待着花开的季节。

“到了开花的季节,火红的月季一株株,一朵朵,一丛丛姿态各异地挺立着,花瓣层层叠叠,微微卷起,从含苞欲放到开至全盛,一天有一天的情态,一股甜香沁满厂区,仿佛小女孩慢慢地长大成人,从娇羞到丰韵,让人怎么看都看不厌


他要看着他心中的玫瑰从含苞到美丽地绽放,他一直默默地守护着她。


而被哥哥看成是“一脑袋浆糊”的小微在一次一次的拒绝中不知不觉爱上了虎子。当虎子受伤生命垂危时,她才骤然惊觉

“人生里珍贵的东西,总是稍纵即逝,很多事,很多人,当时不觉得,直到错过,才懂得可惜……”

“会对她那么好的人,或许这辈子只会遇到一次,错过,就再也不会有了。”

于是,小微终于接受了虎子的爱情,勇敢地把握住自己的幸福。

高考的时候,小微本来是有希望考上大学,圆爸爸妈妈哥哥姐姐的上海梦的,但她为了和虎子在一起,故意考砸了。这一个情节倍受争议。我曾经想过,要是让我写,我会让小微考回上海去读经济。既然作者说,以前学习成绩平平的小微

“自打在医院抢救室前把precious 和previous背到滚瓜烂熟之后,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加上那位讲课汪国真风格的省城英语老师的指导,连续几次模拟考,一路攀升,挤进了中上游。”

那么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然后大学里小微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追求者无数,但小微不为心动,毕业后嫁给了虎子,用她学到的经济管理的知识,和虎子一起,把“虎记商场”和“上海小馄饨”的连锁店开遍全中国。

直到那天晚上板板帖出了故事里头多次提到的陈栢强的《一生何求》的影像,我才知道我错了,那是我的选择,不是小微的。

冷暖哪可休
回头多少个秋
寻遍了却偏失去
未盼却在手
我得到没有
没法解释得失错漏
刚刚听到望到便更改
不知哪里追究

一生何求
常判决放弃与拥有
耗尽我这一生
触不到已跑开
一生何求
迷惘里永远看不透
没料到我所失的
竟已是我的所有

一生何求
曾妥协也试过苦斗
梦内每点缤纷
一消散哪可收
一生何求
谁计较赞美与诅咒
没料到我所失的
竟已是我的所有

那是一首很有些年月的歌。少不经事的时候,我并不喜欢这首歌,不喜欢它的旋律,歌词也听得不清不楚,还不如那首好听好唱的《新鸳鸯蝴蝶梦》更得我的欢心。那天晚上,我一边抽着鼻子,一边看着字幕,一遍又一遍地听着这首红极一时的歌,品味着歌词,反省着人生。

是啊,“一生何求,常判决放弃与拥有”。一生就在患得患失,忧心忡忡中度过。其实,无论选择哪一条路,都有好有坏。既然如此,何不把握好到手的幸福呢?小微不想离开虎子,去圆圆爸爸妈妈哥哥姐姐的上海梦。一直以来,家里人让她干什么她就干什么,现在她找到自己的真爱了,她要为自己活一回。去上海读书让他们今后能否在一起有了太多的变数,她不想让那虚无缥缈的上海梦威胁到手的幸福。

幸福其实很简单,越复杂的的人越不容易幸福。小微是一个简单的女孩,她懂得感恩,她会永远幸福的。高的学历不等于高的能力,想读书哪儿都行,不一定去上海。相信小微和虎子为了管理好越开越多的商场和上海馄饨店,会在小城安林上电大、函大、夜大。。。充电的。





××××××××××××××××××××

谨以自己鄙陋的文字,回赠吴越辛勤的汗水。祝《中国玫瑰》早日出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