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寮听雨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小说】踏雪寻梅 之五十二 -- 弱水三千

(2010-08-18 20:54:47) 下一个
 

 

第一部 小城故事 

 

 

  

五十二、弱水三千

 

       吴凯在认识雨竹之前跟何丽妍有过一段渊源。

 

       在他们任职的广发集团公司里头,技术部的男孩子和财务部的女孩子经常玩在一起,但始终是男多女少。豪爽泼辣、聪明伶俐的丽妍是圈子里的大红人,不少男孩子对她有好感,任她鞍前马后的差遣,其中就包括王剑和吴凯。只是丽妍已经名花有主。为了报答蓝颜们,有一天,她跟男孩子们开玩笑说要介绍别的单位的女孩子给他们认识。其实她的初衷,只是年轻人凑在一起玩,圈子大一点,朋友多一点而已。没想到蓝颜一碰到别的女孩子马上就重色轻友,吴凯对雨竹,王剑对若兰一见钟情。更麻烦的是吴凯陷进去了,雨竹却没有多大反应。她曾经向吴凯敲响警钟,不是吃醋,她真不认为吴凯和雨竹互相适合。吴凯是那种过日子的男人,他将来是会给妻子安逸舒适的生活的,但他这人缺乏情趣,而且城府太深。虽然他圈子里头,尤其是工作环境里接触的都是极其聪明的人,没点城府周旋不过来,但他的世故他的心思实在是太超出年龄范围了,就连八面玲珑的何丽妍有时也看不过眼。只是吴凯处世很老练,恋爱却极其幼稚。而她知道跟她一起长大的雨竹浪漫细腻,自小虽不富有,但衣食无忧的她不懂得好好计划自己将来的生活。其实小城里有许多务实的女孩子适合吴凯的,只是吴凯不知为何认定了雨竹。或许他自己缺什么就需要什么来平衡一下吧。男人在外面周旋得太累了,回家就想面对一个简单的女人;自己没情趣,就得找一个浪漫的人调节一下?

       这天晚上,何丽妍吃过晚饭,正在房间里看闲书、听音乐,吴凯的电话打过来了。寒暄问候,东拉西扯一会儿之后,吴凯讲起了雨竹的信,讲起雨竹要考研,不想留在小城,还有雨竹引用的那段《红楼梦》,请何丽妍这位才女支招。

 

 

 

       何丽妍听了之后又好笑又好气。好笑的是吴凯被雨竹问哑了,这么高智商的人居然束手无策了。好气的是她想起她的未婚夫宋平以前对她好话说尽,说服她大学刚毕业不久就跟他领了结婚证,但宋平三十岁前却不肯结婚。小城民风保守,领结婚证只算是订婚,一定要摆过婚宴,广而告之,才算是正式结婚而婚宴之前同居,被视作婚前性行为,大部分人是不敢名目张胆这样做的,会被唾沫淹死。宋平跟何丽妍是大学里的师生恋,宋比何大五岁,所以领了结婚证之后,要再过两三年才正式摆婚宴结婚。何丽妍还年轻,也不急,就以待嫁女的身份住在娘家。宋平领了结婚证之后,觉得煮熟的鸭子飞不了,何丽妍迟早是他的人了,自然就没以前殷勤。丽妍觉得被冷落,虽然宋平三十岁前不准备结婚是要为事业打拼,为以后的小家奠定物质基础,给丽妍风光的婚礼,安逸的生活。

 

       现在,丽妍听了吴凯讲雨竹引用的那段《红楼梦》之后想,当初我为什么就听信了宋平的甜言蜜语,早早领了结婚证?要不然宋平现在哪敢冷落我呀?他向我求婚时,我为什么就没想到问他这段话呢?

 

       何丽妍举着电话发愣,那边吴凯打趣她:“怎么样,你也想不出来怎么回答吗?要不你拿这些问题去问宋平,看他怎么回答,然后把标准答案告诉我。”

 

       何丽妍气得半死,她要是这样问宋平,宋平肯定说她吃干醋,根本不理会她。她“哼”了一声,慢条斯理地说:“吴总,你也有被难倒的时候。既然是黛玉向宝玉的问话,当然得参考一下宝二爷是怎样回答的。”

 

       吴凯说:“才女,你就别为难我了。我不是没想过,但我怎么知道那段话在哪一章哪一节?那么厚的《红楼梦》,你让我怎么找啊?只怕看完一遍,还不知道那段话在哪儿。我这方面的细胞不发达。”

 

       何丽妍冷笑两声道:“我帮了你,你可怎么谢我?”

 

       吴凯大义凛然地说:“随便你开价。”

 

       何丽妍心想,不砍白不砍,于是狮子张大口说:“海鲜大餐。”

 

       吴凯爽快地答应:“没问题。”

 

       何丽妍叹了口气,吴凯真对雨竹这般痴情,她纵然觉得他们俩不合适,也只有硬着头皮帮这个忙了。于是说:“你听着,宝二爷的答案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吴凯愣了一下,何丽妍问:“听明白了吗?”

 

       吴凯回过神来:“听明白了,多谢指教。”

 

         

×××××××××××××××××

本故事纯属虚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