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姜文将出演毛泽东, 是读懂毛泽东的人?

(2011-08-11 13:31:15) 下一个


姜文 是读懂毛泽东的人




  姜文将出演毛泽东


   中影集团继《建国大业》、《建党伟业》之后推出的第三部主旋律商业大片《毛泽东传》日前传出最新消息,男一号毛泽东已经确定由姜文出演。 9月2日该片总导演韩三平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毛泽东已经确定由姜文来演,“对的!他神似!”。而姜文本人在多年前曾夸下海口:“要演(毛泽东)的 话没有第二个人能够演过我!”

  韩三平证实

  姜文演毛泽东,对的!


  9月2日有消息透露,《毛泽东传》中的毛泽东一角将由姜文来出演。记者致电韩三平,他向记者确认了这一信息“对的!”韩三平透露,最初决定由姜文来演毛泽东还是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的陈晋主任推荐的,“我当然是一拍即合,(因为)姜文跟我的情怀非常一致,他也很想演。”

   至于如何解决姜文五官长相和毛泽东相差甚远这一问题,他认为,“神似”要比“形似”更重要:“我们之前也做过一些尝试,举两个典型例子:一个是用陈坤来 演蒋经国,另一个是用周润发来演袁世凯。历史到了一定的程度,观众追求的是神似。观众要的是这个人所作所为、一言一行中体现出来的一种精神面貌,这就叫" 神"。我觉得姜文是能够演绎出这种精神状态来的。你看好莱坞电影里,那些著名的历史人物,跟真实照片其实相差很远。”

  姜文寓所

  曾到处放着与“毛”字沾边的书籍


  记者致电姜文导演所在公司不亦乐乎,宣传总监阎先生表示,目前他还未接到确切消息,只透露姜文导演目前正在忙于筹备手中的多个新片计划,《毛泽东传》应该不会在近期内开机。不过之前记者采访姜文,他本人多次表达过想演毛泽东这一心愿。

  姜文是个不折不扣的毛泽东粉丝,少年时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请他老人家签个名。最狂热时,在他所住的寓所里,写字台上、卫生间里、卧室床头,所有可以放书的地方,大都放着与“毛”字沾边的书籍,有《毛泽东选集》,有研究毛泽东的书籍,还有毛泽东喜爱的书《容斋随笔》……

  姜文曾说,守着这样一个伟人,这么大的一个世界,这么多风风雨雨,比看“三国”要精彩得多。

  姜文放豪言

  演毛泽东,没有第二个人能演过我


   在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苏牧编撰的《太阳少年阳光灿烂的日子》一书中,还记载了一段姜文和美国著名导演奥立弗·斯通关于毛泽东的对话,后者早在十几年前就想 拍一部《毛泽东传》,而前者也一直想亲自来演绎少年时的偶像。据姜文回忆,当时斯通很赞赏自己对毛泽东的看法,“他发现我能讲英语,就问我可有兴趣在他导 演的《毛泽东传》里饰演毛泽东。我说:"我了解毛泽东的历史,理解他的内心,要演的话没有第二个人能够演过我,只是我长得不够伟大。”

  据悉,《毛泽东传》将不会大跨度地展现毛泽东一生的轨迹,而只是将时代背景集中在上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之间,黄建新导演告诉记者,目前刘恒还在创作剧本,原定9月开机的计划也将延后。来源成都商报)


姜文 是读懂毛泽东的人

从军区大院长大的姜文崇拜毛泽东,爱读毛选。

姜文曾在他的临时寓所的写字台上、洗脸间、床头,所有可以放书的地方,大都放着与“毛”字沾边的书:有《毛泽东选集》,有研究毛泽东的书籍,还有毛泽东喜爱的书《容斋随笔》。姜文说,守着这样一个伟人,这么大的一个世界,这么多风风雨雨,比看“三国”要精彩得多。

记者曾经问他:你为什么不去演毛泽东?

姜文说:我是想演,但我演的毛泽东可能是通不过的。我觉得他可以把几万人带着迁徙,又没有补助费,像摩西出埃及一样。这种东西是精神上的,但他也很矛盾,很有悲剧性,他跟斯诺谈的那段话里提到,他的亲人死了那么多,我觉得那是他体会到某种悲剧感的时候。

在一次采访中,有记者问姜文,他是否要演毛泽东。姜文回答:“不是我说要演。我确实觉得这个人物是值得塑造的。但是,我不太相信现在又可能出有关他的成熟作品。很难,因为我觉得现在我们对他的认识恩怨性太强。我们很幸运曾经跟他生活过一段。他是中国这几千年来能够冒出头儿来的这么三、五人中的其中一个。他跟旁边的人没法比,什么蒋介石,个儿太矬了。他的‘往事阅千年,魏武挥鞭’,它实际上到后来是跟古人对话。现在太多的恩怨,对他,会扭曲了他的精神。当然把他精神话了是不对的。太简单。因为中国有这个毛病,拽不下来,干脆推成神。这挺好的!但是,他不是凡人!他做了凡人想做没做成的事儿。当然,那有时代的原因;也有他个人的原因。还有一点,现在很多人为了不神化他,把他塑造成凡人的演法,这是很大的错误。把他演成了干部了!他不是干部!是个革命者英豪啊!他不是干部!从这个词来说,‘干部’是个日本词。好比一棵树,这叫干部、根部、冠部。我看好多电影、电视剧,你怎么能把老人家弄成一干部?!这太不对了。他是个什么人?!我还几次都说,他没有补助费,也不着眼前的利益,就能这么一呐喊,就反了,就都跟着他长征去了。蒋介石那花了多少补助费,套半天词,不跟着走!这完全不是一个境界!他,我觉得不能把他当农民。很多人把他当农民,我觉得很浅薄的。这么说他我觉得是贬低自己。另外还有人说,他是因为受了知识分子的罪,才收拾知识分子。这个我觉得也太可笑了。其实,他本身是个很大的知识分子。他虽然没去过西方,但从他的理论里边,有很强的这种世界知识集合在里边。包括他对哲学、辨证法的爱好。关键一点,他有种对理想的追求,和能够清晰带有煽动性地阐述理想的能力。不是靠银子、许愿啊,这不是。”

在我看来,姜文是能读懂毛泽东的人,而老谋子永远不能。


恐慌pig2011 于 2011-8-11 23:49:07  http://club.kdnet.net/


部分跟贴:

wenti123   
第 13 楼

有一种人特爱卖弄,要显得自己与众不同,姜文显然就落进了这个俗套。
一个政治家不管你发表了多少文章,说了多少漂亮话,创作出脍炙人口的诗词,首先要问他对他治理的国家做了哪些事情,他统治下的老百姓是否安居乐业,套句现代时髦词“幸福指数”,太祖显然是不及格的。
我对其本人的再认识就是:弄权有术,治国无方。一个打满封建烙印的近代政治家。


beisantiao   
第 23 楼

别又拽什么境界,姜文你觉得他牛逼的地儿,《乌合之众》里不都告诉你是怎么回事了吗,怎么还假装不明白,谈什么境界呢?无非就是个技术。


打左灯向右走   
第 24 楼

是老毛读懂了几亿像姜文式的中国人!


龙猫龙猫     
第 26 楼

姜文也是个脑残


amekuul   
第 16 楼

“就都跟着他长征去了”? 未必。长征是毛泽东提议的么? 毛泽东几乎被排除出长征
队伍。
“另外还有人说,他是因为受了知识分子的罪,才收拾知识分子。这个我觉得也太
可笑了。其实,他本身是个很大的知识分子。”毛不体恤知识人,这是有案可稽的。
姜文也没说毛为什么坑儒。其实,毛的知识,都是古书上来的权术谋略一类。这一
类,在蔡元培当大学校长的时代,似乎已经不算是知识了。假如还算是知识,那么,
有知识的流氓,实在比瘪三更恶毒。

我不以为这是姜文的本意。因为,“六弟,四哥一定会为你报仇!”

木勒捣姑    

原来姜文是脑残!遗憾

 
  
奇怪!为什么演员行业里崇毛的比其他行业要多?

becalm  

谈到个人魅力,希特勒、金日成、本拉登等人,丝毫不比毛差

wcwc2  

姜文同志不知道厕所里除了放毛选外,是否还放些希特勒,萨达姆的著作

geyan1677   
 
Re: 他是个什么人?!我还几次都说,他没有补助费,也不着眼前的利益,就能这么一呐喊,就反了,就都跟着他长征去了。蒋介石那花了多少补助费,套半天词,不跟着走!这完全不是一个境界!
===========
一看就知道是个史盲

江上小堂    

姜文的性格可能与毛一样,对父权都有很强的叛逆性。但他们的叛逆性是单一的。一旦掌握了话语权,就会残酷压制他人

金色的未来    

演了《芙蓉镇》后,彻底得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骨子里惧怕权力和权威,你借他三个胆,他都不敢
说任何一个领导人的半句坏话。

飘来荡去~~    

对姜文的口味本人早有所闻,所以本人除了早期看了《阳光灿烂的日子》,后来不再看姜拍的电影,有这样的底色在,他的思想深度就没法指望了。

自由饼    

从阳光灿烂的日子,太阳照常升起,鬼子来了,到让子弹飞,,姜文的骨头原来是红色的!!!

活在黑社会    

要演出阴狠,匪气,无赖 3点,就能神似了

精疲力尽    

实话实说,演毛泽东演的最好的还是唐国强,唐有那种文人与大人物合一的气质。姜文缺乏文人气质,他北京痞子味太重。

建民一哥   

还真别说,还真就是姜演最合适:
从红高粱的那种痞气,到有话好好说的那种无赖,再到子弹飞的那种霸气,还真没人能超过他。
唐国强只适合演城墙上挂的那幅画像上的毛。

手足    

在 文人笔下,在所有的文学作品中,把毛描画得最神似的是京夫子和他的作品。
按这个框子去演,姜文就能演好,他有那种狂放不羁,洒脱,也有那种深厚。
毛在他的 同志中是最有个性的一个。而姜文在同辈演员中也是最有光辉的一个。
但是,对毛的理解,姜文与京夫子是南辕北撤,这方面姜文恐怕会流于浅露。当然,
他要达到 京夫子那种深度,就不会叫你演了。所以我不看好这部电影,无关乎演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