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周 恩来 的女人结 与 刨 坟 事件

(2011-08-08 17:07:52) 下一个

                                                           -1 & 2 - 

 
   19762月,突然接到电话:天津市委又征集到一批周恩来总理年轻时的文物,已送到中南海西北门,要我亲自签收。周总理逝世已一个月了,全国人民仍淹没在悲痛的海洋中。中央向各地征集周总理的文物及资料。我来到西北门。天津送来的是周总理在南开上学时办的进步刊物,还有一些照片。其中一张分外惹眼。我曾在我的朋友章××家中见过。是张剧照。一个女子正在表演。短发齐耳。十分美丽。初见时我的心甚至微微一颤。章××说:你肯定想不到这是谁。我问:谁?他说:我们周总理。××告诉我:他父亲与周恩来是同学,常同台演出。周总理经常扮女角,惟妙惟肖,令人叫绝。周恩来漂亮。一对明眸就是安到女人脸上也打百分。略施薄粉,活脱脱便是芙蓉出水。章××父亲曾拿着照片对我说:周总理扮的女人比女人还女人呀。他的演技太高了。当年如果他选择演剧这一行,也一定会闻名世界。  
 





一部《仇大娘》剧照,周恩来(左二)男扮女装





周恩来(右一)在新剧《一元钱》中饰演女主角孙慧娟


 
   我无缘得见周总理正式登台,但我有幸见过他的表演。用今天的话讲就是小品,着实精彩。1936西安事变爆发,我陪他赴西安处置。事件圆满解决,抗日统一战线结成。回延安前,周恩来心情极佳。叶剑英在八路军办事处宴请周恩来。酒过三旬,欣赏毕戏班子的曲儿,叶剑英对周恩来说:
 
   您上去唱一段?
 
   周恩来说:不唱啦,说一段吧。我在南开上学时曾演过一个单口剧,名叫《第一次》。我扮女角。
 
   叶剑英鼓掌。
 
   周恩来稍酝酿一下感情,开始:我是一个美丽柔弱的女孩。他是一个伟岸的男子。他向我走来,柔声叫我上床。我照他的吩咐做了。当我躺在床上时,战战兢兢。他看着我,轻声问:是第一次吗?我点头,惊恐地睁大了眼睛。
 
   周恩来一边说一边表演。每一句话出来都辅以动作或表情。为着处理西安事变他刚刮去漂亮的大胡子,于是他清瘦秀气的脸庞显出一种女性美。今夜畅饮,脸颊浮出桃花。
 
   周恩来投入地:那男人微笑着说:人,总有第一次的。谁都一样。不要怕。他的手触到了我。我像被蜂蜇了一样颤抖起来。他说:不用紧张,很快就会完事的。窗外的枫叶缓缓落下。这是一个温馨的冬日下午……”
 
   我几乎屏息。周恩来的表演太出色了。一个女孩子被他演得如此惊心动魄。我热烈地凝视着他的脸。我简直被他迷住了。这是一张男人和女人都能被迷住的脸。韩素音曾说过,她第一次见周恩来就像触了电一样。她煽情地写道:如果周恩来要我去死,我会立刻去死。
 
   周恩来的表演继续:正如那男人所说的,我们在数分钟内完了事。我站起来,便要离去。他说:下次再来吧。我回头,嫣然一笑,便踏步离开了这里——第一次捐血的捐血站。
 
   异峰突起。一霎间屋里寂寂如死。人们都被周恩来的表演征服了。他自己显然也陶醉了。眼睛微闭。高高的鼻梁上沁着几粒亮晶晶的汗珠。送周恩来回屋休息后,叶剑英对旁人道:
 
   有位作家说:一个人本身就应该是一件艺术品,否则就得随身带一件艺术品。周恩来二者皆有!
 
   我一直琢磨,周总理随身带着一件什么艺术品呢?


                                                             - 5 -

 
   我试图钻进周恩来的内心世界。我失败了。周恩来的心被层层包裹着不露一丝缝隙。谁也不知道他真正想些什么。中南海里的人都说毛泽东活得潇洒,周恩来活得好苦。我说毛泽东潇洒是假,周恩来很苦是真。他俩都苦。只是苦有不同罢了。不怕苦,苦半辈子;怕苦,苦一辈子。毛泽东是前者。周恩来是后者。彭德怀曾批评周恩来:净做笨事。是个笨人。笨人做不了笨事,笨事都是聪明人做的。周恩来太聪明了。他因为聪明而痛苦,又因为痛苦而聪明。到后来,我亦分不清周恩来的炉火纯青的表演哪些是逢场作戏,哪些是真情投入。只有一点我能肯定。鞭策灵魂是残忍的。内心挣扎是惨烈的。这种挣扎在他生命即将结束时达到了顶峰。
 
   1973年,林彪已死去两年,周恩来总理虽排名在王洪文之后,实际是坐稳第二把交椅。江苏省委书记江渭清参观毛泽东故乡韶山回南京后,提出将周恩来总理淮安故居加以整修,也弄成一个供人民瞻仰的去处。江苏省委正式向周总理写报告。
 
   我知道周恩来对母亲感情极深。周恩来祖上显赫。他出生时正值祖父升官,故名恩来,以示恩自天来。恩来母亲乐善好施。周恩来离家时她对他叮嘱的最后一句话是:儿呀,以后你要是遇到讨饭的,尽量别给他们冷饭吃。母亲去世前大病一场,双目失明。回家时恰收到周恩来寄的一张照片,母亲凄叫道:给我开灯!她什么也看不见。不久与世长辞。周恩来每念此,泪水长流。抗日战争时其父尚在。新四军过淮安,其父专门在门口放了一张桌子,上供一面镜子,一碗清水,以象征共产党、新四军清如水,明如镜。周家祖坟在淮安城西十里。富贵隆重。柏森森。高冢内葬六口棺木,其父母都在。
 
   江苏省委的电报是我送到周总理办公室的。周总理看毕,脸色一寒,使劲拍了下桌子:
 
   江渭清脑子不清!
 
   他又一次拿起电报来看,手有点哆嗦。随即吩咐:
 
   立即回报,不准胡来!故居一事,只能突出毛主席一人,不准再有同类事件!
 
   那夜恩来无眠。次日,他派邓颖超回淮安,令南京军区派工兵和挖土机,将六座祖坟掘开。在附近再挖一穴,挖得特深,然后将棺木两口一层重叠放下,上面用土复盖,不隆起,种庄稼。原来的祖坟用推土机铲平。几十株数人抱不过来的松柏一律斩光。周家祖坟顿时从这个世界上消失得干干净净。周总理还不放心,叫江渭清呈照片查验。江青听说此事时,正在天津小靳庄视察,与一个姓周的妇女谈话,江青说:你改名叫周克周吧,用你这个克他那个
 
   周恩来看照片时平静极了。这种平静使我感到恐怖。我突然想,这样的人怎么能有后代呢?
 
   那天北京暴雨如注


周总理临终前的呼唤 (节选)

作者:一位在周恩来身边工作过的人 (来源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