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诺贝尔网站中文留言整理(关于刘晓波和平奖)

(2010-12-12 21:36:26) 下一个


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 于2010年十月八日公布刘晓波得奖,截至十月17日凌晨三点(美国东部时间),诺贝尔和平奖刘晓波获奖网(nobelprize.org)共有近400页(确切下载页398)、约8,000多条留言。正面祝贺和评论的占99%以上;反对的有72条,不足 1%;中立的有四条.

反对意见主要集中在 以下几点想法上:刘晓波获得和平奖是西方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是和平演变和西化的一部分,是在干涉中国内政。有人质疑诺贝尔和平奖被政治化、没有公信力,违背了诺贝尔的意愿。有人咒骂留言者都是美分党崇洋媚外 的民族叛徒。 也有人提出刘晓波是一 个激进的西化论者或是中国的罪犯

“中国第一个得诺贝尔奖的人,国内竟然没一点消息。”

“贝尔和平奖被中共屏蔽了,无耻!”(中国犬民)。

”Liuxiaobo那个被屏蔽了,历史会记住他的”(一个南京人)。

 “晓波同志,现在关于你得奖的新闻在大陆都被封了,天朝 啊!”(大陆人士)。”

中国政府基本封锁了消息,有他名字的短信也不能发”(LIU)。”基本上各 个

网站上都看不到这个消息 Party太脆弱了”(小二波)。

“在经济与网络高速发展的中国,对这一消息此却一无所知,十几亿中国人依然生活在一个中国制造的王国里。 原来还是毛的帝国!”(偶尔跳墙)。

“在这个时候,最该高兴的中国人中,却依然有很大一部份人不知已经获奖以及为何获奖,这真是一个该高兴和流 泪的时候”(李威)。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祸国第一个诺贝尔奖诞生!在这本该普天同庆的日子里,在中国大陆显示得异常宁静,除了 少数活跃 人士,绝大多数的不明真相的群众不知道:‘中华人民共祸国’的第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诞生了”(湖北P民)。

“在今天的中国,诺贝尔和平奖也成为了一个敏感词,在以后的中国,言论自由也将会是一个敏感词”(中国屌 民)。

”挪 威、诺贝尔、和平、2010、奥斯陆、刘、晓 、波 被正式列入敏感词汇库。” “口被封,手被束,呵呵,永远无法改变的现状”(P民)。

”热烈祝贺!可惜,在中国的所有网站上,搜不到任何刘晓波的信息!信息被屏蔽,网络被过滤!伟大 的诺贝尔奖,伟大的诺贝尔评奖委员会”(晓波粉丝)。

 

身手敏捷把墙翻

“2010诺您威武!可惜我在国内通过搜索引擎搜索不到任何与您相关的信息”(MIZUKI)。”我来自中 国大陆。 现在中国大陆人基本不知道刘晓波得到这个诺贝尔和平奖。对于大陆的这种状况,真是,哎,欲说还休啊!!!”(中国大陆人)。

 “大陆翻墙党发来贺电!”(翻墙党)”到处搜不到他的消息,08宪章更是直接屏蔽!看来只有翻墙了。。。 历史会铭记他的,刘晓波”(QUEENIE)。

”我翻墙来看望大家了,此页面已被和谐了”(GFW)。

”翻墙祝贺!墙内不给力啊!” “黄河科技学院翻墙发来贺电”(GCD)。

”作为一个中国高中生,此时此刻我只能以翻墙的形式来祝贺刘晓波先生了。 As a high school studentin China, all I can do is sending greetings to Liu Xiaobo by fuc*ing GFW”(@CHARLIECHOU)。

“诺贝尔也要成为中国的敏感词了,Help Liuxiaobo! Help China! SOS!” (胡锦涛)。

“恭喜敏感词获得了敏感词~”(TG威武~);

“我爱北京敏感词,敏感词上太阳升”(WEBBER)。

“又一个敏感词诞生了。但是也许百年 后,历史书上会写到:在过去的两百年间,只有两个人在监狱中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曼德拉和刘晓波,他们同样的伟大。”(尹辰轩)

“热烈庆祝我国的敏感词获得敏感词奖”(中(敏感)国言(和谐)论最自(草泥马)由)。“敏感词政府是不会 放敏感词 去拿敏感词奖的”(MRXIANG)。

“怕被河蟹,同时表示尊敬和敬佩,改成为Gandhi Liu”(CHANG:甘地-刘)。

“或许强大的黑客很快会攻陷这里,大家速度截图吧”(龙血玄黄)。

“五-毛党发来贺电!今天工作很繁忙”(五-毛)。

墙倒众人推

“祝贺刘晓波!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我相信我们亟需自由。互联网促进了民主在中国的传播。中国的防火墙阻拦了 许多信 息,但还是有许多办法帮助翻墙。推特是一个实在的媒体。中央电视台报道真相,我等着看今晚的报道(CHEN)”。

“I can't talk too much, you know. But, congratulations.”(CAICHENGFENG:你理解,我不能说太多。但,恭喜啦!)。

“国内新闻报纸网站都没有报道,看CNN才知道的,禁锢人民的思想是很可怕的事情,总有一天会爆发,我相信 历史会告 诉人民一个真实的刘晓波”(JASON_BEN)。

“国内各种媒介都无法发声,强烈鄙视共党新闻管制”(SPRING BROTHER)。

“不‘翻墙’在天朝就访问不了相关网站充分为Liu Xiaobo获奖原因做了证明:for his long andnon-violent struggle for fundamental human rights in China。” “这一页被GFW墙了,就证明这个和平奖确实颁对了”(淘宝禁止卖VPN,SSH)。

“Nobelprize.org now blocked by GFW.  Perfect footnotefor this prize”(TANZUOREN:诺贝尔奖网页被防火墙封死,就是对这一奖项的最佳脚注)。“天朝网站一条相关信息没有,真厉害,这奖颁对了。”

“人类历史上拥有强大力量的独裁者,无一不惧怕思想的力量。所有的集权政治,无一不需要审查制度的撑腰。审 查,正是 强权在思想脚下的颤抖”(翻墙的御姐控)。”别以为屏蔽了人民就不会知道了,明天就会传遍全国”(脚踏实地)。

“无论怎样封锁,总有一些什么会留下来吧, 留下来做一个不灭的印记……”(KID)。

“上海外国语大学发来贺电。以前我们学外语是为了了解国外,现在学外语是为了了解中国”(SISU)。

自由爱国主义的彰显

“我们都是爱国的~~我们更爱一个干净纯洁自由健康的国家!!”(PP)

”今天太高兴、太激动了!中国加油!” “21世纪以来,第一次为是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C)。

“一个愿意以个人弱小的身躯去挑战一个全世界最强大的黑帮组织的人,是无私的,是伟大的!是中华 民族 的骄傲!”

下面两位留言者的心情较为复杂:

“我们的国家还在青春期,她在成长,也在犯错。但我爱她!祝贺刘晓波!”

“你获得了 诺贝尔奖,我们恭喜你,但是中国人不能轻易接受外国人所施舍的虚荣,刘晓波不是因为获得了诺贝尔奖而值,也不是因为用11年的徒刑换来150万美金而值,而是因为他在服刑之前的所作所为而感动世人!”

“刘晓波是真正的中国人, 真汉子! 支持刘晓波!”(中国公民)

“刘先生,您是为了全国人民而忍受痛苦,致敬!”(QN)

“你是一个中国人!很有意义!我会告诉我的儿子,我的孙子!”(叶盛 楠)

“Sorry I want to speak Chinese ! 刘晓波!纯爷们!”(HAPPYYYYYYY)

“华夏骄傲,民族之魂”(MY NAME)

“祝贺你,给全国增光,给你祖宗添彩!!!”(OOHYEAH你懂的)

“恭喜! - 虽然你可能不在乎 敬佩! - 虽然你可能不知道 祝福! - 虽然你可能看不到(ANONYMOUS)。

“中国的希望啊。。。新时代的康有为。。梁启超。。”(盼望黎明)

“希望你是第二个鲁迅”(从小爱翻墙)。

”支持刘 晓波,他是中国的索尔仁尼琴,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良心”。”刘晓波,你就是中国的曼德拉,你就是中国的甘地。”(ZHONGHUAFROM CANADA)

“他的名字会在以后变得像马丁路德.金一样鼓舞人心!”

“他是南非的曼德拉。缅甸的昂山素姬,印度的圣雄甘地。 请你把这特大喜讯,发给国内的没有自由的大陆人吧。”

“在探寻公平与正义的道路上,刘晓波先生是导师是领袖!!”(14们通通被我代表WUHAWUHA)

“首先感谢国 家,然后感谢诺贝尔委员会,感谢一小撮明白真相的群众,感谢影帝,感谢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还要感谢那些没有灵魂的人。曼德拉先生坐了30年牢换来了平等,我很庆幸中华民族也有铁肩担道义的伟人。”(KEVIN)

“支持我们的民族英雄!!!!!中共暴政一定会瓦解!!!!”(终结者)

“你是中国人之光! 早日结束一党专政”(十三亿中国人民)。“感谢LIU XIAOBO, 在你的背后有亿万中国人在支持你!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民主一定会实现!” (渔民)

“We are proud of you! You are our hero! 晓波叔,我们以你为傲!”(TINALEE 李婷玉)

“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你是中国人民的英雄,是我等新一辈年轻人学习的榜样!”(VINCENT HONG KONG)

“身在香港的大陆学生祝贺刘晓波先生,当年的广场四君子,说实在的,也就您还在为中国的民主进程而努力,您 的努力大家都看的到!借港大民主墙的一句话‘释放刘晓波’!!!!”(LINDA)

“没有幸福,只有自由和平静。---献给刘先生,以及所有为了人类和平、自由、民主、幸福而与战争、禁锢、 专制、饥 饿贫穷斗争的人!”(一个中国青年)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刘晓波,你是中国人民的英雄!中国人民将永远记得你”(STARDUST)。

“Liu,伟大的知识分子!有骨气的中国人!膜拜!”(李智华)

“恭贺刘先生获奖,你是华人的骄傲。在这个文字狱最 疯狂的年代,华夏始终有站着的男人!”(山东)

“刘晓波 你是个爷们”(中国人)
“壮哉,刘晓波!”(GUEVARA)

“刘晓波万歳!”(中国人

集体道德反思

“你们可知道刘晓波做了什么?你们可看过零八宪章?除了发贺电中国学生不会做点什么了么”(中国学子)

“问身边的 人,一个个都不知道,我只能说:中国人不值得你这样”(ZJ)。

“刘晓波先生在国内因言获罪 在国际却获得如此殊荣。 作为国人, 我们应该是感到羞愧还是自豪呢?”(FATTEST)

“原来,我们都是告洋状。自由民主是斗争来的。”“我们抓住了远方的那缕曙光了吗?祝贺并祝福晓波先 生!”(李峰 中国江西)

 “今夜, 不为某一个人高兴, 而是为这块土地上所有被侵害、被损毁的权利感怀。” “最可悲的是我们除了贺喜外什么也做不了”(SHIFTYGUO, CHINA)。

“历史性的时刻,您是中国人民的榜样,黑暗中的中国需要更多像您一样的人。”(R.H)

“可惜中国的刘晓波太少了”(FF)。

“我们一直生 活在一个没有良知与良心、充满谎言与恐惧的社会,渐渐的人们都麻木不仁了,以为整个世界都在屈服于这种冷漠和暴力的状态。今天我们终于感觉到了人类普世价值的存在,尽管它不是来自于我们自身,但还是由衷的感谢。感谢诺贝尔委员会,最深切的感谢刘晓波先生。”

“他有我没有的勇气。致敬!” “我为我自己感到羞愧。我没有他那样的勇气。我不敢留下真名,因为我害怕中华人民共和国”(GEORGECHINESE)。

“Congratulations!虽然我们没有勇气挺身而出,像你一样和暴政作斗争,可你永远不会独行, 祝福你!你的获奖,让我对这多灾多难的国家,多了一丝希望。”(Z•Z)

“盼和平奖对刘晓波的肯定,可以催化我们的中华文明啊, 最终探索出官僚缺陷之出路。困在这怪圈里数千年了的。 历代文人豪杰都曾思考。数亿颗炎黄之心,都在期盼正义平等之昭。”(贤全,海外华人)

“恭喜你,可是我什么都做不了,我不能通过我的努力让你立刻结束不公正的待遇,我不能这么做,因为我懦弱、 我无耻、 我有所希冀、我有所牵挂。但你要相信,你今天的dotime,终有一天会为国人带来光明!”(中国万岁)

“世界没有遗忘身处黑暗中的中国人民 -- 对刘晓波思想的认可,将带给奴隶集中营里的中国人一线遥远的光明!虽然他的思想光芒需要十年、二十年、或更长的时间被传播、被启蒙,被接受,然后指引中国走向真正正确的方向。让我们祈祷刘晓波--身体健康,我们期待你平安归来!!!”(楚河1989-2010)

“刘晓波,你今日获奖,说明国际社会对你长期以来的努力的认可。但你的获奖,并不能代表中国知识分子的翻 身,事实上 可能加重国内知识分子的某些负担。但这一枚诺贝尔奖章,一定会对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起到很大的正面作用。只有到我们真正胜利的时候,你的诺贝尔奖章才会真正放出它应有的光彩。”/FORFREEDOM

党国遭受公审

“第一个诺贝尔,尽管让我的国家如此尴尬,但还是支持你,恭喜获奖。”(LBX)

”中国人期盼了若干年的诺贝尔奖真 正到来的时候,迎来的不是举国欢庆,而是官方的谴责。悲哀!!”(李林)

“热烈祝贺刘先生获得和平奖。这是一个人的骄傲,但是一个国家的悲剧。”(一个良 知尚存的中国人)

“漂泊在上海的山东人发来贺电!今夜北京有人失眠!”(上海大树-猪头)

“今天中国人最开心, 中共政权最不开心!”

“政府对不起刘晓波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正在蹲监狱”(CHINESE BOY)。

“哎,尴尬的中国政府”(罗玉凤)。

“景德镇这次丢人丢大了~~~”/恭喜恭喜~~~。” “HU锦涛表示鸭梨很大”。“给了天朝一记重拳. Good!”(不告诉你)

“这记耳光抽的漂亮, 土共垃圾。”(DENNIS)

“好啊,这下把我们伟大的党这巴掌打的不轻。顶你!”(HAILI)

“给专制一记耳光!!!中国屁民发来贺电”(亚克西)

“给力啊。。。我党情何以堪。。。”(TEDDY)

“恭喜刘晓波!就要让这鸵鸟政府难堪!”(山东人)。

“旅居瑞典华人留学生发来贺电。刘老师一直为了民 主和自由而奋斗,但共产党太邪恶了,把一个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异见分子重判11年徒刑,太无耻了。”(文豪)

“冷静分析一下:刘晓波的获奖是中国的进步,是中国民主的进步,是世界文明的进步,希望政府能够认真反思一 下。” “希望政府不要继续自欺欺人,哪怕拿出面对这一事实的勇气Hopefully the government stops lying to itself, at least encourage itself toface the fact...”(NOBODY...)

“全体中国人的骄傲!反华分子才不敢公布真相”(YK)。

“这是真正意义上中国第一个诺贝尔奖! 恭喜,恭喜! 虽然国内不允许报到, 但相信事实终究会大白于天下。 愿好人一生平安,流氓终究得不到好下场!”(JOSSON)

“We need more Liu Xiaobos in China(中国需要更多的刘晓波们)! 共产党独裁腐败之大厦何时倾??!!!我等尘封于阴霾之下的屁民企盼天明!!!”(LOVECHINABUTNOTCOMUNISTPARTY)

“我们身 处诸多限制的社会制度下,天空依然昏暗而前方的路依旧漫长,感谢诺贝尔的精神照耀到了中国这个一党独裁的社会。 感谢刘先生敢为人先、敢说大家想说而又不敢说的话。 作为一个中国人, 我爱我的国家, 我爱这片土地, 我恨这个政府, 我恨这个党!”(一个无能为力的中国人)。

“支持刘晓波,中国现在官商勾结一手遮天老百姓民不聊生有苦难言,几乎一半以上的中国人都希望改国籍不做中 国人,中 国有钱有权的也都出国就改国籍,可见中国已经是一个让人恶心没法待下去的地方了”(SABER)。

“热烈祝贺天朝良民刘晓波先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您的获 奖是对于在集权专制体制下我们的一种激励!”(我不爱党 我爱国)

“向你所做的事情致敬,为你所受的待遇不平。祝福你祝福中国,祝福13亿中国人。中国是他们的,不是共产党 的!!!Liudeserves this prize!!!”(SAYBRAVO)。

“向一切黑暗、专制、欺骗和迫害说不!支持小波!”(北大未阉社)

“上海大学毕业生发来贺电!呵呵!这么多人捧 场,天朝灭亡指日可待!!”(上海大学毕业生)

“原来我们13亿中国人都搬去火星了,他们当然想我们全部什么都不知道。某些中国人开始质疑全人类对自由民 主的追求 信仰和方向,他们居然说他们是信奉共产主义的,胡须佬马克思都为他们羞耻!”(QQ帕拉图)

“所有曾经发生的事,在今天的消息面前都将黯然失色。这不仅仅 是那个我们无法说出姓名的人的光荣,更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却在历史之外徘徊的伟大民族的光荣。这不是世界给我们的奖励,这是世界对我们的期待”(LIJINBO)。

“实至名归! 共匪必亡”(毅力)。

“人类历史上黑暗的时期应该结束了”(共产党反人类)。

”恭贺刘晓波获奖!驱逐独裁专制的中国共产党,还自由民主予中国人民!!” (中华民国万岁)

“祝贺刘先生,厉王止谤,他们离垮台不远了”(自由的锺声)

“刘晓波先生: 祝愿你早日重获自由, 祝愿中国早日推倒一党专政!”(自由花)

“中国人民的骄傲和英雄,希望专制者认清世界潮流,历史的车轮是谁也挡不住的,机枪和大炮只会招来更加强烈 的反 抗”(中国江苏公民)。

“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曹雪芹)。

“祝刘晓波早日出狱 祝X党早日倒台”(中科院未被洗脑的人)。

“维吾尔人民欢迎这个伟大的选择。 中共必将灭亡。”(UYGUR)

“自由民主万岁,打倒独裁专制,清算权贵资本!”(公审胡温)


“颤抖吧,卑微的党国!”(V

 

激励效应

“闪电雷鸣!一些人胆战心惊,更多的人要勇敢前行。”(江西人民发来贺电)

“您的事迹激励着中国每一位有良知的知识 分子,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谢谢您为了国人的民主自由 不屈的抗争!”(大陆泛蓝支持者)

 “一颗自六四沉睡多年的心,慢慢地再次驿动和苏醒起来。身 在异乡,仍衷心地感谢和祝福晓波和他的家人。”(无名读者)

“不知道今天的北大学生还敢不敢上街啊。。。”(那一夜)

“我不惧怕再到广场上去示威一次,我不怕流血,牺牲。” “中国需要一次政治革命。”(SOUTH CHINA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武汉理工大学发来贺电。弘扬武昌首义精神,反对极权政治。”(执宙)

“雅安市国保维稳支队发来贺电,我们准备叛变了。”(杨彬)

“每个人做好公民,比一个诺贝尔更能改变中国~恭喜晓波。”  “每个人都努力一点我们就能改变世界。” “当下、力量纵然微少、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刘先生及其它民运人士的声音、终有一日感染于普天之下、使华夏子孙共推专政、创造绽放自由光明的中国刘晓波先生的功绩定必永留青史、为后世所景仰。”(澳门人)

“恭贺,刘晓波的精神,会鼓舞中国热爱自由、希望人民幸福的民主斗士更加努力、更加勇敢的奋斗,也会激励我 们这些无 名的老百姓相信,我们这个国家在将来的某一天一定会走向自由民主的道路。”(无名氏)

“We need freedom in China! Congratulation! 每一个向往自由的人都支持你 感谢你的努力与牺牲。我们比将记住这一天! 我要为全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而奋斗!”(郑州新世纪高考学校学生)

“天国是我家,民主靠大家,这一天不远了~~”(桂林一游民)。“我们要夺回劳动果实,让思想冲破牢笼!” (P民)

 “他们可以摧残花朵,但是他们不能阻挡春天的到来。” (TSOU HSIAO-FEI)

自由的荣冠华冕

“民主的脚步正在走来,尽管是被动的,总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福音。” “历史的车轮又向前滚了一圈!中国人民觉醒吧!为自由、民主而奋斗!”(我的有生之年一定要看到)

“因为这一事件,我去读了零八宪章。它很对!谢谢您的贡献,刘晓波先生。”(SUNNY)

“作为一名长期不明真相的 屁民,知道有人为我们的权利做着不懈努力并且遭受苦难时我们应该起来抗争。你不是一个人,人民与你同在!”(牛博恩)

“你的努力,不仅提出了美好未来的实 现规划,让他们害怕于这一变化,还在于给我们提供了行为的楷模和前进的力量。”(未来还有梦)

“您人格的光辉照耀着这片民主文化贫瘠的大陆!”(SS)

“是您让我在深渊中找到了希望!”“Yes, 您是中国黑暗中的一丝光明火种。”(WORLDPEACE)

“感谢刘晓波先生让我对未来又乐观了一些!”(NEU毕业生)

“孩子一岁大的母亲问,得奖和你有啥关系呢?这个很简单,因为这说明,你的孩子未来将会有很大的概率不会遇 上入学不 公正、就业不公正、强制拆迁等等等等,难道这还不值得庆贺吗?”(预言神鬼)“希望你的名字出现在我孩子的教科书上!!”(成都80后女孩)

“为你感到骄傲!继续奋斗!流芳百世!代表对于中国现社会种种表示无奈的的所有人发来贺电!!!!!!!” (鲁巽) “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感谢诺贝尔委员会的奖项,它将鼓舞着更多承担道义责任的人们以更大的勇气去改良和抗争!”(TONY)“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不是一个人!!!”(草泥 马党)

“民族的希望!民主的期望!”(海外游子)

同窗好友共庆祝

“母校吉林大学发来贺电!恭祝校友!”“Congratulations! 母校吉林大学发来贺电!”“母校吉林大学发来贺电!”(LEGEN)

”吉林大学!!!!!!发来贺电。吉大校友!!!!”“刘晓波,吉林大学,好样的!” (CN)

“恭喜吉大校友获得诺贝尔奖!”(JLUER)

“吉大发来贺电,祝贺校友当选!”“吉林大学发来贺电!身为你的校友真自豪!”“出了你这位校友, 是吉林大学的骄傲!!!!!”(展涛)

”吉大校友,呵呵,为您获得诺贝尔奖而感到高兴”(ZINING LIU)

“母校校友发来贺电 luis@吉林大学”(LUIS)。

“晓波,为你骄傲! Salute to Nobel Peace Prize Committee!”(吉林大学77校友:向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致敬!)。

“海外吉大校友代表自己发贺电。” (ORACLE) 

“Congratulations. Xiaobo is my alumnus. I am proud of JilinUniversity”(ERIC)


 “Congrats!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We are proud of you! 你是吉林大学的骄傲,长春人的骄傲,中国人的骄傲!”(吉大校友:恭喜!祝你和全家好!我们以你为荣!)

“北京师范大学校友发来贺电!”(草泥马裆中央)

“母校北京师范大学发来贺电!”(怕啥呀)

“师大人的骄傲!  顶师兄~~”(LUNAN HUANG)。”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祝贺!” “北师大的校友,自豪中!!!!!!”“Congratulations! 学长兼老师~您就是英雄啊!”

“珠海北师大分校发来贺电~”(JAMES)。

“北京师范大学为有这样的校友感到骄傲!” “北师大中文系──您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发来贺电!!”“刘老师,是您让我们为自己是北师大人而骄傲!”“来自北师大的祝贺!以你为我们的一员而自豪!被你的奋斗深深打动!我们知道你是何等的爱这个国家!
 
“吉林大学、北师大发来贺电,中国 人民发来贺电!”(奥特曼)

 “祝贺吉林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培养出来这么优秀的人才!”

同姓同乡同志同喜

“刘氏宗亲发来贺电!” “刘大爷!你是我们刘家的大爷,全中国的大爷!”(那谁,你大爷的)

“长春人民发来贺电”(长春)

”刘晓波,你的长春老乡热爱你!”(长春人)

”中国公民发来贺电。老乡,好样的!” (JUNYANG FENG)

”东北长春人发来贺电。。。你是长春人的骄傲!”

“吉林大学校友发来贺电,长春老乡发来贺电,Greetings from Jilin University~~!”(CICI)

“辽宁锦州监狱 发来贺电”(ZN)。

“狱中网友发来贺电”。”锦州监狱全体狱友发来贺电”(锦州监狱)”

“强烈要求监狱食堂管理方给刘晓波在明天的稀饭里卧两个荷包蛋!”(顶一下)

”刘晓 波:辽宁锦州监狱的地址:辽宁省锦州市太和区南山里86号 邮政编码:121014电话:0416-5179191”(NA)。

欣喜若狂

尽管八十高龄的余英时先生没有在他的笔墨中完全表露出他的兴奋,但我们知道他是非常高兴的:“今天我很高 兴。支持刘 晓波。普林斯顿大学余英时。”

“不容易啊不容易!” “恭喜!以后没人敢说中国人没获得过炸药奖了!赞,刘晓波”(A CHINESE STUDENT)

“不知道为什么很激动,这绝对是历史性的时刻。”(QUEENA)

“本土中国人终于获得诺贝尔奖,百年梦圆。祝贺!!” (FREEDOM)

“支持刘晓波先生,为他的勇敢与执着而感动,为他的无畏和坚毅而钦佩之至!得知刘晓波获奖的那一时刻,我着 实激动了一阵!”(CHINESE H.R.)

“太好了!太高兴了!热烈祝贺一个生在中国、长在中国、还身在监狱中的刘姓中国人获得到了诺贝尔和平 奖!这件事让我知道世界上还是有正义力量的存在!一个愿意以个人弱小的身躯去挑战一个全世界最强大的黑帮组织的人,是无私的,是伟大的!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感谢诺贝尔,感谢诺贝尔奖评委会,感谢网 络,感谢翻墙。”(中国人)

“广西大学发来贺电!!刘老师威武~刘老师荡漾!”(马君武)

“老天跟诺贝尔都还是有眼的! 花哈哈~”/地球只有一个我们!(XIAOQIANG)。

“人权, 民主, 自由, 和平, 哈哈, 好”(赵术楷CHINA 1501877877)。

“激动!感谢诺贝尔!”(中国人)

“激动, 是真的啊”(凯恩)。

“极高兴,极激动,这是一个天大的惊喜”(邱叔夏)。

“扬眉吐气啊! This is a festival for the Chinese people”(FREIHEITCHINA:这是中国人民的节日)。

“举国同庆~今天是国庆节!”(JUST A CHINESE)

“中国老百姓今个真高兴!!!”(LM)

“名至实归!恭喜!”(MEI)

“真欢乐的一天”(哈哈哈哈)。

“谢谢把这项奖给刘晓波,这是我能期盼的最佳生日 礼物!” “正如艾未未所说,这是过去六十年来中国人得到的最好喜讯!”(MIKE)

“北京人民发来贺!!!!!!!!!!!!!!!!!!!!!!!!!!!!”(GF)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好, 真好, 太好了, 非常的好!”(LY)
“历史的一刻”(小三儿)。

”简直喜感”(FU)。

”哈皮哈皮” (CHINESE)!”

“(*^__^*) 嘻嘻……!”


“哇塞 帅啊”!“美丽的”!“Hero”(JEREMY:英雄)。


“YES!!”  “Yes ,yes, yes!”(REASON)。“BRAVO!!!!!!!”(3B)

“白天还在谈论刘晓波,晚上就看到了这则消息,是巧合么,呵呵,不过还是为刘晓波高兴! sorry,my Englishis poor,so。。。”(WHYLIVE)

“大快人心事!热烈祝贺!”(宫残裆)“普天同庆~~~!”(HUAZHONG AGRICULTUALUNIVERSITY)

“此刻,我才真正的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爱你,晓波!” “LoveXiaobo forever~”(心灵WSN发来贺电:爱晓波到永远)。

“我提议每一个中国人都把这条消息发给你的朋友,那样每个中国人都会知道!”“恭喜晓波,恭喜中国,恭喜挪 威,恭喜 诺贝尔,恭喜全人类!!”(弘农公子)

“恭喜,感动,希冀”(羽岚)。

喜极而泣

“开心!落泪!”(FREEDOM FROM JAIL)

“南京邮电大学发来贺电!国民是笑还是哭……”(NUPT)。

“衷心的感到悲喜交集!”(八百步)

“可喜可贺,可悲可叹”(中国人)。

”“支持 刘晓波,这真正是名至实归,激动的流下眼泪。”(支持刘晓波)


“我感到想哭,因为我在这一刹那才看到中国的希望!”(A CHINESE)

“我在中国沈阳铁西区的李先生面馆等我喜欢的女孩, 看到这个消息我的眼睛湿了”(齐天大圣)

“南昌大学学生内牛满面”(FREEDOM)。

“中国大陆终于出来个诺贝尔奖啊,泪流满面!”(天朝子民)

“中国 一公民特意翻墙祝贺,眼睛湿润了”(屁民)。

“法国留学生发来贺电。刘先生,我为你感到骄傲。一直眼含热泪到现在。”(王伟)

“向刘晓波致以最大的敬意,听的晓波得奖,眼泪都出来了!”(自由终将到来)

“一时难以言表,万分激动,泪流满 面”。“看到这个消息,作为社会底层的中国人,我激动不已,泪牛满面。此奖以及中国管理层的反应,必将在不远的将来被载入史册`”(等待)。

“晓波叔叔恭喜阿”(肖月)。

“感谢诺贝尔奖颁给刘晓波,这是中国民主的起点中国的民主道路崎岖让我们为我们的子孙 而奋斗”(中国需要民主)。

“谨代表我本人,我的妻子,我的还有8天出生的孩子发出贺电”(豆子)。

这则留言有动天地、泣鬼神的味道:“我们从天堂发来祝贺!”(八九六四死难民众)

“同济大学发来贺电!墙内群魔乱舞 喜笑颜开!”(同济大学)

“信春哥不如信刘晓波!”(春哥)

“诺贝尔奖名单上终于有咱的人啦。撒花!”“祝贺,恭喜,撒花,支持”(AKIRA)。

“被他的国家以颠覆国家罪名打入牢狱者荣膺诺贝尔和平奖!!振奋!祝贺刘晓波!”(PU YE)。

“刚刚把这个喜讯告诉了在老家的老爸,他决定去买鞭炮到广场上放。”(屁民甲)

把酒当歌共饭醉

“伟大的祖国万岁!伟大的Nobel万岁,伟大的敏感词万岁!朋友,在发展最快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里,追求 自己和家 庭的幸福,要快!您别落后哦~秋高气爽,多喝汤~!”

一位留言者为了全世界都能看懂他/她的心情,用双语写道:“您获奖后,我同学为了表达喜悦之情,请大家吃了 盖浇饭。 谢谢!One of my classmates paid dinner bill for me to celebrate your getting thisprize. Thank you so much!”(WA HAHA)

“恭喜刘晓波,今晚和朋友一起喝酒庆祝了。”(ZWP)

“农民工发来贺电,奶奶的,太兴奋鸟。晚上就去买酒喝。” (民工从不隐姓埋名)

“泪流满面,泪流满面,喝酒去!”(FREE CHINA)。

“上一次的炸药包和平奖我保留意见。这一次我双手赞成!晚上要出去喝酒庆祝一下。”(不明真相的群众)。

“今晚,我们将共同举杯,为那位蒙难的义人,为了苦难,以及苦难后终将到来的荣耀!”(饶真)

“今晚想喝酒,而且想 喝的一醉方休的人,很多。”“路边小饭馆生意顿时红火,都是开怀畅饮的人。好久没有出现的画面。”(路人甲)。

国际社会共鸣

下面两条留言未经核实,但至少可看作民心的期盼:“新加坡发来贺电,祝贺。”(李显龙)

“刘晓波先生获奖诺贝尔平和 奖。恭喜恭喜!世界等候着中国的民主化。正是现在起来的时候。”(菅 直人)

“我支持你们的英雄。也是亚洲的英雄,我想。”(一个日本人)

一个缅甸人用英文写道:“亲爱的刘先生,我们缅甸人民 也在为自由战斗,你为自由的努力很快就会成功。中国政府通过支持军政权在干涉缅甸事务、悖逆人民意志。来吧,加入昂山素姬‘为所有人自由’的事业中吧!”

来自美国的留言:“衷心感谢!也许你们不知道这会在多大程度上使众人的生活更美好。我现在十六岁,这会让我 的未来更 美好,再次感谢!(XANTHEARICE, UNITED STATES)

“刘,你是纳尔逊-曼德拉的复制。中国会承袭同样的结果。你给了十多亿中国人一丝自由的芬芳。谢谢!” (KHIZARKHAN)

尊严丧尽被恶搞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联名发来贺电!热烈祝贺刘晓波同志为我党以及国家的和平演变与民 主化做出 了巨大的贡献。”(KARL)

“中央政治局发来贺电,祝我同胞喜获此奖。”(中央政治局)

“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发来贺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发来 贺电!”“向伟大的自由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中共中央党委)

”党中央从地狱发来贺电”(RTDYFGUIJKOPL)。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 员会发来贺电” (HEXIE PARTY)。

“中南海发来贺电” (天朝)。

“中国人民发来贺电”(草泥马的兲朝)。

“中国共产党发来贺电”(中南海)。

“中共中央,国务院代表全国人民发来贺电”(MR.LOU)。

“马克思恩格斯发来贺电!”(草拟马共产党)。

“哈哈 哈哈 党中央发来贺电!”(总书记)

“我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全国工商联,全国妇联,发来贺电”(胡锦涛)。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无 党派人士集体发来发来贺电!”“中共中央真理部发来贺电”(一个刚翻过GFW累得半死不活的人)。

胡温之流罪难逃

“胡锦涛发来贺电”(胡锦涛)。

“胡总书记发来贺电”(LWD801)。

“涛哥发来贺电!”“Zhong Nanhai greets Liu~~~”(CHAIRMAN HU)。

“我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军委向刘晓波同志的获奖表示祝贺!” “谢谢将此奖颁给我国公民刘晓波!”(胡锦涛)

“中共中央军委发来贺电”(胡锦涛)

“护茎套发来贺电!”(HUJINGTAO)

“中宫肿痒肿酥鸡护茎套发 来贺电!”(草泥马)

“种共锺央中暑鸡虎劲套发来贺电!”(虎劲套)

“胡锦涛携温家宝发来贺电!”(胡锦涛)

“我是BOSS HU 发贺电的都给我小心点~~~”(WHO)。

“可喜可贺!”(胡温)

“涛哥和宝哥发来贺电”(WINSTON WEN & NEW HORIZONAL CAPITAL)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温家宝发来贺电,祝贺刘晓波同学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公民”(温家宝)。

“祝贺刘晓波!我将继续推动政治体 制改革深入下去!”(温家宝)

“温巴尔小宝发来贺电”(全庸)。

“档中央发来贺电”(影帝)。

“中国影帝温+饱发来贺电:继续努力!”(F*CKCCP)

“中共外交部发来贺电~”(羊接吃)。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祝贺并联名发来贺电”(孔泉,刘建超,秦刚,姜瑜,马朝 旭)。

“代表中国人民表示强烈愤慨! 同时个人表示恭喜刘SIR!” (中宣部发言人 某)。

“你是民族的骄傲!”(中宣部)

“杨振宁老先生发来贺电。”(MIXWELL)

“杨振宁今年9月10日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演讲的时候说:大陆10年 内必出诺贝尔奖获得者,今天他的诺言就兑现了!杨仔是个预言帝!”(YY)

“毛,则,冬,发来贺电”(JOE)。

“毛则冬、周摁莱发来贺电”(毛盾)。

“晓波是个好同志!祝诺贝尔奖越办越 好!”(毛新宇)

“毛新宇将军发来贺电!恭喜刘晓波!”(MAOZEDONG)。

向诺委会致敬

“2010.10.08是最好的日子!谢谢诺委会!!!你们知道他配得这个奖!!!”(A RANDOM CHINESE)

“今天的决定是当然的!诺贝尔奖委员会,你们太好!!”(反对中国中央)“在我看来,这算得上诺贝尔奖历史 上最正确的选择之一”(中国P民)。

“感谢诺贝尔委员会,苦难的中国人民感谢你们”,“谢谢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谢谢世界,还没有抛弃中国!” (HH)

“感谢你们对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的支持!”“谢谢诺贝尔对中国人权的关注,祝刘晓波先生早日离开中共的黑 牢。做一个中国人实在是太累了。”(中国大陆一中年人)。

“谢谢诺贝尔奖评委会!  谢谢你们给地狱中无望的中国人适时展示了这个世界尚存的一点公义和道义...谢谢了-哪怕仍然离希望无比遥远.”(明知有生之年此地终将令正直之人绝望却宁原选择窒息而不是逃离的愚民)。

“感谢将诺贝和平奖颁给刘晓波。刘晓波以及很大数量的中国公民为了人权和自由所做的努力不提,诺贝尔组委会 以及全世 界人们对中国人权及自由事业的支持,特别在现阶段,十分难得,再次感谢!”(龚丰宇)

“感谢委员会抵制住压力”。“诺贝尔奖委员会勇气可嘉”(CHINASE)。

“佩服诺贝尔委员会的勇气,顶住中国政 府的压力。这是全体中国民众的胜利,是被拆迁上访人员的胜利。”(新浪微薄网友)

“我真是由衷的高兴,很高兴在中国有这么一个人,也很高兴你们有勇气把这 奖发给liu,胡锦涛表示,这个需要和谐。” “中国ZF谴责你~我挺你!坚持住,别趴下!”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更别说诺委会的眼睛了。 武汉人民发来贺电”(武汉人民)。

“向刘晓波和诺贝尔奖委员会致敬,他们选择支持人类文明的核心价值,敢于直面一个倚仗经济实力、妄用儒家思 想为自己涂脂 抹粉的极权政体。”(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谢谢诺委会。西方不是每一个人都被金钱搞定。中国自由议题是个大问题”(JACK)。

“现在我知道为什么诺奖 有公信力了”(谢谢)。

“恭喜刘先生。在刘先生身上, 我们看到中国及其文化的新希望, 而诺奖评奖人士不屈服于中国大陆统治者的压力,分明又和‘威武不能屈’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我相信,不同文明是有相通之处的,中国文化在中国人民卸去身上被人强加的锁链之后,一定能汇入人类文明的大河之中,而同时又能最大程度地彰显出华夏民族的美丽本色。”(高兴)

“我为刘晓波骄傲!同 时非常钦佩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在中共当局外交压力下伸张正义的勇气!谢谢晓波为中国人树立的榜样!谢谢委员会全体支持小波的人士。你们使中国充满希望!”(一个普通中国人)

“在此 我不得不首先把感谢送给评委会,因为xiaobo早已是我们的model。但他现在发不出声音。谢谢你们,用这个奖发出了最有力量的喊声:天赋人权!”(FREEMAN)

”感谢颁给LIU XIAO BO诺贝尔奖的人们,你们给了中国人民寻找自由与真理的勇气,你们将在中国永垂青史,永远记在人民的心中!”(CHINESE)

“谢谢诺贝尔委员会对苦难 中国的支持,藉以唤醒众多愚民”(和平)。

 “问候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你们是中国的希望!你们是专制 体制的送终者!(CHINA HERO)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激动不已,我更加相信民主和法制离中国不远了!感谢你,刘晓波!也感谢诺贝尔奖委员会对 中国人权 的支持,感谢世界支持刘小波,支持中国的人”(四川乐山人民)。

“感谢诺贝尔评奖委员会,感谢全世界有正义和良知的人们,让我们一起努力,为早日铲除中共 的暴政而奋斗!自由万岁!民主万岁!诺贝尔奖万岁!”(一个生活在黑暗之中的中国人)

感谢挪威

“世界没有忘记中国”(IN CHINA)

“诺贝尔先生的科学精神,终于照耀到了东方这黑暗的角落~”(恭喜刘晓波!)

“这是给所有在中国不能发声的人们地支持!!!(Thank you Nobel Prize/XIA)

“是对人类普遍价值的重申,是对全中国人民的鼓舞,是国际政治的大事”(中国)。

“中国大陆各大门户网站于诺贝尔和平奖颁发前数小时集体删除了诺贝尔奖的专题。 诺贝尔奖是挪威民间的。又不是政府的。共产党发这么大的火,发去温家宝吧”(FLORIDAFREE WOMAN)

“感谢诺贝尔委员会,感谢挪威政府和人民!向你们致敬! Thanks for the Nobel committee,the Norwegian government and people! People of China salute you!”(普通中国公民)。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热烈祝贺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谢谢挪威!”(俄方)
“感谢国家, 感谢政府。 感谢你们,挪威。”(FISHER)
“多吃三文鱼,谢谢挪威!”(老白)
“挪威 LOVE U”(FU)。

”向挪威致意!”(大陆)

祝福与担忧

“高墙内外频传报,刘公至今陷囹圄”(韩雨萌)。

“哥们,可惜你只能在高墙里品尝胜利的喜悦了。。。”(郑昱)

“天 朝人民含泪祝贺,兄弟早点出来。”“不知是喜是忧啊!先恭喜刘晓波!一个真正的中国人,站在了诺贝尔奖的讲台上!作为炎黄子孙,我很欣喜!”(湖北人民)

“热烈祝贺我国公民刘晓波先生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遗憾的是他本人因所宣传的政治理念被我国政府判 处监禁。 希望中国政府能立即释放刘晓波先生,他是民族的希望”(HEARODONG)。

“这个奖对改善中国人民的人权状况没有任何用处,获奖者还在监狱呢。” (MMA)“奖金不是关键,关键是把人捞出来。加油,看好你们哟。”(FIONA)

“祝贺刘老师。一直关注着您呢。希望各方力量营救刘晓波出狱,他的影响力太大了,有些既得利益者很怕” (BILLCHEUNG)。

“感谢刘晓波为了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所做出的努力与牺牲,愿你早日回到爱你的同胞身边来 ”(CELERON370)。

“趁着五-毛没来,先发贺电一封,祝福刘晓波。但愿这个奖不会为他今后的生活带来更大的麻烦。” (ZHAN)。

“希望 这不会给刘带来灾难”(SEGEON)。

“希望这样的关注不会给他带来更多的麻烦”(LOOKING FORWARD)。

“这个奖不会救了他,而是会把他置于死地!!!!!!傻。”(AIMAR)“大家现在该关注刘先生是否还能 活着出来。”

“在北京和上海已有人因为庆祝刘晓波获得201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而被抓。”(LIJIAN QU)

“现在他的妻子已被中国警方绑架。请现在就阻止这种疯狂!宣传不能这样下去,希望他的妻子不会受到酷刑。” (FREEDOMWITH RESPONSIBILITY)。

“早日与太太团聚”(GEORGECUI)。

“中国人会记住这一刻的!!!刘博士,保重身体。” “强烈要求监狱食堂管理方给刘晓波在明天的稀饭里卧两个荷包蛋!”(厨师老王)

“请密切关注刘晓波的未来!”(SPEACHLESS)

“祝你好运,天真的 理想主义者。”

民主、自由之为普世价值

“期待民主之光早日普照华夏大地!”(明三秋)

“中国政法大学发来贺电。人权之光必将照耀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 发来贺电!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已经看到了曙光,加油啊,向往光明的勇士们!”“呵,保持队形。没有想到来这么多人来捧场。真是谢谢了。”“好多华人聚集在这,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谢谢大家,谢谢刘晓波,谢谢诺贝尔。”(民主自由)

“上帝庇佑中国,上帝庇佑刘晓波。God bless China, God bless Liu Xiaobo.”(IMUS)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人权!”(DALU)
“让民主,自由的光芒照亮中国吧!!!” (WGX)
“让自由的锺声响起!Ring the bells of freedom!”(BON JOVI)
“在不久后的一天,会有那 么一天的!”(小北)

“评论很精彩!恭喜刘晓波!”(中共裆中央)。

“看了那么多贺电,眼睛都有点湿润了,祝贺刘晓波!”(不算很爱国的 爱国者)


—— 原载:

夏明翻 譯整理): 諾貝爾和平獎網頁留言串珠- 纵览中国

作者:夏明 (翻译、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