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清风传4

(2004-12-14 18:42:35) 下一个
打劫的日子总是过的很懒散。山寨的生活总是没有方向。 其实依燕顺的意思,宋江实在应该在我们山寨多盘桓几日,否则日后在江湖好汉们前面总 是不那么理直气壮。 但是宋江执意要走,因为他第二天就下山去花荣处了。 我没有吃醋的意思,如果有,那也应该是燕顺,而绝对不是我。 毕竟花荣是六品知寨的头衔。 可是我总是搞不明白,为什么他要见见紫霞呢? 见的时候,只是替我道歉,然后就让轿夫抬着紫霞连夜下山了。 这次相见,日后证明对他,对整个水泊梁山,都不是毫无意义。 只是,对我呢? 紫霞始终低着头,看不出悲喜。 这样冷静的女人,我是说,在清风寨的聚义厅里,面对整个青州地面上还算蛮有名气的清 风山的强盗,如此冷静的女人,我还没有见过。 这样说并不是表明我鄙视那些在我们面前多多嗦嗦,大叫“好汉饶命”或者干脆连话都说 不出来的人们。 每个人都有求生的欲望,只是表现手段不一样罢了。 低头转身离去的时候,我注意到紫霞在我面前稍微停顿了一下。 这个谜一样的女人啊! 我想忘掉这次邂逅,就像忘掉每年初见山寨第一枝绽放的春梅,忘掉深秋最后一片从我窗 前飘落的黄叶。 生命就是这样,你总是要忘掉你记忆中深刻的事情,就像那些深刻的事情总会在你的记忆 中让你无法忘怀一样。 可我的一生,会忘掉初见紫霞时温柔的天色以及她若有所思注视我的目光吗? 我们就像茫茫海上的两艘船,相遇,但不会同行。 但是郑天寿这几天总和我腻在一起。 这可不象以前。 说实话我宁愿和燕老大在腻一起也不愿和他在一起。 这个家伙,实在没有办法形容你和他待在一起的味道。 如果你被一条浑身滑腻黏黏乎乎的蟒蛇之类的东西缠着了脖子,就算你知道他不咬人,你 还是会难受的要命一样。 更要命的是他会一直用一种意味深长的目光幽幽的看着你,真是见鬼了。 还给我看他最近写的一首诗,具体的诗句我已经记不得了,只记得名字叫做“天问”,是 因为我记得很久以前有个很有学问的老头也写过这个题目的一首诗: “老天你为什么要把万物都放在大地上而彼此不识呢? 老天你为什么让人们奔波来去却永不停留呢? 老天你为什么让短促的生命更长久而长久的生命转瞬就消失呢? 老天你为什么给人灵魂却不管他的永存呢?“ 这样的诗,常常让我觉得可笑。 之所以可笑,还因为这位白面的郎君写诗的时候那种一丝不苟。 我摆脱不掉他。 只好和他一起出寨,为了谋生。 当然。也就少了许多沉思的机会,也就少了许多思念的机会。 可是,每当目光到处,枯草在风中摇曳,山雾弗远弗近,天际经常回荡清亮的清响,那个 袅袅的影子就会在心底慢慢浮出来,让人无所适从。 郑老三实在是一个阴阴的男人。 虽然他对宋江的印象还不如我,可是他做的比燕顺还燕顺。那天晚上他主动陪宋江,居然 聊了大半夜,很是满足了宋江为人老大的虚荣心。 但是从他看宋江的那种眼神,排除他惯有的阴冷之外,剩下的,就是冷静,丝毫不见他口 里狂热的气息。 佩服啊! 你以为日后的水泊梁山都是象燕顺一样狂热的具有宗教性偏执狂倾向的汉子们吗? 你错啦! 在诏安以后,我一直怀念一百多号人在聚义厅里喝酒吃肉的情形。每个人都是那么的不同 ,我想世界,怕就是千千万万这样的人,千千万万的水泊梁山组成的吧。 梁山上都是好人吗?我没有这样说。会有人不愿意的。 就像现在的清风山一样,不都是好人。但也不全是坏人。 ------在我和他相处这么长的时间里,也就是这句话,才让我觉得郑天寿还是蛮理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