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丁 丁 的 成 长 记 录

妈妈用拙劣的文笔记录下小丁丁成长的快乐,与每一个爱孩子的人分享
正文

险些早产的可怕经历 --- 卧床保胎的日子里写下的

(2008-12-22 12:46:55) 下一个
没有什么征兆,可怕的事就发生了,13日晚上刚上床,发现流血,内似例假第一天的情形.立即给医生打电话,医生问我可有宫缩,我只是觉得有下腹收紧的感觉,下午出去买东西是就感觉有几次,因为没有疼痛或其他征召,以为只是假宫缩,就没在意.医生一边宽慰我没有大问题,但是要我立刻到医院检查.还好我选的医院就离家5分钟,路上有点紧张,倒也没想太多.

刚到Labor & Delivery,护士显然已经在等了,OB已经给了指示.只是简单核对了姓名,地址和生日就进了一间空的产房.因为生过老大,一看就知道是产房.一阵寒意袭上心头.护士叫Ruth,很亲切,问了我些情况,知道是二宝,还关心地问大宝有人照顾么.得知爷爷奶奶在,她说太好了.几句话让我放松了一些.同时她和另一个护士给我上了监视仪器.发现宫缩明显,又看了我的卫生巾,Ruth说我去和OB汇报一下,你先放松,别多想.
没多久,她回来告诉我,保险起见要做个内检.结果发现我的子宫壁已经变软变薄,而且开了1-2指,还好孩子位置还高.Ruth的表情有点严肃起来,她立刻又出去给OB打电话.几分钟后回来,告诉我有早产的危险,要立即药物控制宫缩,同时打两针某种激素加速胎儿的肺部发育。RUTH告诉我和老公准备在医院呆一阵子了.上IV的时候我浑身象筛糠一样斗得厉害.劳工默默的握紧我的手,小声说”别怕,别怕,没事的.”可我知道,他也吓坏了.宝宝才满31周啊,我的脑子里全是可怜的小宝贝全身插满仪器躺在保育箱里的情景,眼泪止不住的涌出来.Ruth喂我吃下第一片药,药名是Nifedipine(后来才知道是通过放松肌肉来缓解宫缩.本身是用于治疗高血压的,临床上也常用来控制早产,对母体有一些副作用).Ruth说了很多宽慰的话,她知道我们最大的担忧是如果早产,孩子是否能保住.就叫来了楼下NICU的医生来回答我们的问题。来了个男医生,说话很客观,相信都是事实,比如早产儿存活比例,健康比例,可能有的问题和风险等等。说了一会,他问我们还有问题么。我突然觉得,现在问这个有多大意义呢,这些数据反而让我更紧张。现在的关键是阻止宫缩,延缓早产,让宝宝在肚子里呆一天是一天,如果真生下来了,再说以后护理的问题。我于是打开了电视,想让自己转移注意力,放松下来。老公给家里的二老打了个电话,说不是很严重,但要留下观察。电话里传来大宝问爸爸妈妈的声音,我不争气的眼泪又流了下来,宝儿还从来没这样离开过妈,他今天晚上能睡好吗。我这一夜努力想让自己睡着,但是不行,脑子里不停想事,产床怎么躺都不舒服,加上身上裹着仪器,不敢动,又时刻怕腹肌用力会加剧宫缩。熬到后半夜,Ruth来查血压,问我还觉得有宫缩吗,我说不是很明显。她很高兴,说从监视仪上看,也明显放缓减弱了,是个好兆头。我和老公捏了捏手,天亮前,老公总算合了会儿眼,我还是睡不着,但是听着他的呼吸声,我的心情平稳多了。想来,自从大宝缠着我睡觉起,就没怎么听过老公的呼噜声了,还挺想念的。

第二天老公带爸妈和大宝到了一趟医院,别看孩子平时淘气撒娇,到关键时候就有小大人的样了,过来摸摸我说“妈妈生病了,不能抱丁丁。丁丁和爷爷奶奶在家,乖乖的,妈妈就好了。”还是主动要求回家的,说妈妈该睡觉(休息)了。心疼得我又落了几滴泪,才要满三岁的小人啊。接下来的一天一夜情况很好,宫缩基本消失,血完全没有了。终于15日早上,医生同意我回家,但是从这一天开始了我严格卧床的日子。

我总是在想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医生说我的大B 超没有发现任何胎盘和子宫的问题。这次入院又查了尿路感染等,也没有问题。我一直上班,但是年底了工作并不忙,每天也就是7-8个小时,一篇报告磨蹭了两个礼拜也没人催。大宝爱粘着我,不过毕竟大了,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时间陪他玩,体力上不觉得累。老公早上送孩子,晚上回来的晚,我一直都在做饭,我也喜欢做,直到一个星期前公婆来了,他们不让我做了。比一比一些美国同事的夫人,自己带俩儿怀着老三,我真想不出自己怎么这么弱。也许第一胎很顺,我这个人又比较喜欢事必亲躬,忙惯了不觉得?想来有些隐患我应该注意的:虽然我还不算高龄产妇,但也30出头了。我生头胎时宫口开的奇快,从一开始有宫缩就很强烈,立刻就破了水,到入院,仅两小时就开了7指半,把初检的护士吓了一跳,都不敢相信我是初产妇。这俩天书和网上翻了个遍,发现有一种情况叫“Incompetent Cervix”,也许我就是这一类?问了OB,她未置与否。再有我后来还是刨腹产的老大,孩子下降过程中转反了,医生发现时体位太低已经没法转回来了,我的盆骨又不是特别宽,加上没上麻药(医生觉得我开的快,建议不用了,我也没坚持,极度后悔,十个小时产程我一直疼痛不已,体力消耗太大),经历了三个小时痛苦Push后只好刨。后来月子也没认真做,自觉恢复良好,一个星期就下地乱跑,做东做西的了。为此我妈老是说:别跟美国人比,体质不一样,该注意的一定要注意。我一直不以为然,现在想来,后患已经隐藏了。最后一点,饮食上,OB说的我都是很容易做到,可是一些中医上的禁忌我一直半信半疑,13日那天中午全家去一家新开的自助餐厅,看到韭菜虾饺,我吃了4-5个,水果里有龙眼,我也嘴馋吃了十几个,现在看网上写的,都不宜孕期吃,尤其龙眼,可能促早产。我虽不认为晚上出事就完全是龙眼的原因,想必也没起好作用。也许对一个正常的孕妇来说,这不算什么,可是我已经有其他早产的隐患了,本应该万分小心。话说回来,事要不是出了,我也不会这么想,所以给其他准妈妈的建议,注意一点没有坏处,俗话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我自以为很健康,结果就成了这“万一”.

幸运的是公婆提前来了,我现在是闲人一个,除了上厕所,其他时间都在床上,楼都不下一步,公婆端饭送水,很不好意思。大宝白天去Daycare,晚上才能偎着我,让我给他念念书,原先没有妈妈不睡觉,现在自觉去缠爸爸了,爸爸很受用,终于得到宝儿的亲睐 宝儿的三岁生日,圣诞Party 我都没能去,只能看着照片乐一乐。宝儿说妈妈买的蛋糕我最喜欢,原来是想自己做的,后来只好订了个Thomas 的,孩子爱不释手。圣诞给Daycare老师的礼物是在床上包好的,婆婆怕我累着,还来帮忙。我可真成了个玻璃人。从来没这么闲过,开始不适应,现在坚持了一星期,觉得也不错。只要能让宝宝在肚子多呆一些日子,什么都是值得的,每天都在算日子,再有4个星期就足月了,一定要坚持到那一天。给我和宝宝一些鼓励吧,今年的新年,我只有一个愿望,希望二宝坚持到足月,健健康康来到这个精彩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