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大心

文学是我永远的情人,很多爱好因为出了国不得不中断,放弃,唯有舞文弄墨可以不受地域,文化,经济,时间等等限制。写的过程是心灵释放过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德国遭遇电话移机烦恼 (图)

(2011-07-30 13:49:04) 下一个





乔迁本该致喜,可未想到因乔迁而遭遇了三个多月前所未有通讯烦恼。

我们去年开始看了十多个公寓,有租有卖的,难以决定,最后老公在我和孩子回国期间也是前租约快到期时,快刀斩乱麻,挑了所有参观过的公寓里租金最高的一个签了合同。公寓位于女儿上幼儿园的小镇中心的小山坡上,景色优美。虽然我内心有点怪老公不该在样样涨价,就是工资不涨的今天,还加重家庭财政负担,但想象着住在高坡有点好莱坞影星住贝弗利山庄的感觉,就算不是自家的产权,但咱付了房租,就可大大方方出入别墅林立的小区,坐在家里的窗边,远眺曼呐湖和对面起伏平缓的山坡,悠闲地喝着咖啡,绿茶。

可还没来得及高兴,一拖再拖座机电话开通,没有正常网络的烦恼,填满了3个多月。

过惯有座机电话,正常网络日子的人,忽然没有了德国境内座机打座机不另外收费的随心所欲的聊天,没有随时打开网络收发电子邮件,跟家人视频,看新闻的轻松愉快,特别是我还在家做个微型工作,需要每天用电子邮件,电话传真与世界各国的客户联络。无法正常上网,打电话,人就像掐了头的苍蝇,乱撞乱窜,心情烦躁,生活质量比以前没有网络的时代还不好。

有人以为我们没有提前申请好移机。事实上,我先生还是提前做了准备,只是他选择了转换电话公司。一向大钱不算小钱节俭的先生,早被我们每周去大采购的超市门前设摊的1&1电话公司的白头发白胡子工作人员“统战”成功,几年前就申请过转成他们的客户,该公司也来了很多信,最后说我们住的乡村还不行。这次搬家到人口集中的小镇之心了,他们与我老公正式签了合同。

老公在我中国回来后就兴奋地跟我列了一大串1&1的好处:不仅月租费比Telekom 少5欧元,还送2张免费手机卡,而且以后1&1之间通话,手机与手机,手机与座机一律免费,更加独特的优势是技术先进,只需一个接线盒子,不像Telekom罗里罗嗦的有3个盒子。最后,他好像很高尚地说,我要支持小公司,给大公司造成竞争威胁,以提高服务质量。我记得,我婆婆家电话转ISDN时确实也有过被Telekom多收费,他们承认错误后我跑了5次门市部才道歉退费的不愉快经历。
不过我没有那么兴奋,我现有的手机号码用了十多年了,我不想换,而且在德国社交稀少,手机几乎没用,打座机电话都能抓住你要找的人。那个新的免费手机卡对我不重要。我更担心1&1的质量问题。以前1&1公司写了很多信给我们,一会儿说可以换,一会儿说不能换。老公胸有成竹地说,这次肯定能行,合同都签了,我的账户信息已经给了他们。人家肯定已经跟Telekom协商好了。果然,几天后,夹着我们的手机卡,或者开通手机卡密码的诱人信件,从1&1公司一封封飞到我们家。

虽然在新住处我们没有座机电话。我们的前住处电话注销归注销,但因为两年的合同期要到今年8月份满,你即使搬家离开,你还得继续支付月租费至合同到期。

没有座机电话,还不是特苦恼的事情,因为有手机,虽然打中国电话2分钟花4欧元多(因为我的手机卡不是签合同的,所以话费特贵。)但没有网络就更加艰难。

好在先生在办1&1合同时,买好了他们的上网卡。说先将就一下,两三个星期后我们就可以用上比原来还高速优质的网络。他在每个房间试着哪边信号强,发现在风景如画的朝南窗边反倒接收不到信号,原来小镇高坡上的信号发射塔,对着我们的西边窗户。只好放弃最佳位置,去西边堆满玩具的小孩房开电脑。我也只好在满怀美好期待的时候,用着疙疙瘩瘩,时断时续的上网卡上网。

可是这个最佳位置也常常让我失去耐心,有时候打开一个邮件花上1到两个小时。特别是心爱的《华商报》改成赠送电子版后,我一次都没有成功打开过,不仅看着预告下载需要3个多小时没有耐心,而且网络常断让我有耐心也成功不了。过了两个月苦苦思念文友们的佳作却看不见那些文字的难熬时光,内火加重时,恨不得一拳砸向蜗牛爬似地网页。可想想砸了电脑,哪家电话公司都不会赔我,还是我的钱包倒霉。

收起拳头,想出没有办法的办法,硬硬头皮去跟上下两家邻居商量,是否可让我们应应急,暂时借用几周网络。住我们楼上的是一对年轻夫妇。我曾在门口碰到女主人一次,当时她很友好地伸出手给我,并自报自己的名字拉莫娜,直接报出自己名而不是姓的,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我想着她甜甜的笑容,一定很有同情心。为郑重起见,拉上老公和孩子,一起以新来乍到首次正式拜访他们相互认识的名义,去敲门。。。。

寒暄之后,我诉说了用上网卡的艰难和因特网对我的重要,问他们是否可以借用他们的网络。男女主人几乎同时说,Nein. Nein. 女的说,因特网有盗用人家上网密码后,做坏事的报道。

在家想得很简单,老公也觉得没什么问题,又不需要他们多付费。我们设想别人来求助我们,我们会答应的,可能是饱汉不知饿汉饥,我们自己是饿汉,所以会同情帮助饿汉。听说在一些学生宿舍或者合租WG,为节约费用,共用因特网是常有的事。当然邻居也没有义务一定要帮助我们。尤其是相互还不熟悉的新邻居。我们沮丧而归。

几天后,楼下邻居给我们送来一桶被暴风雨刮下花坛的衣物。还桶的时候,作为感谢,提着一瓶梅子酒,去敲楼下邻居的门,想趁机问问网络共用的事情。没想到这位早出晚归难得见人影的公务员说,我知道用上网卡的艰难,可我家里不用因特网,都在办公室用的,打电话用手机!您去问问楼上那家。。。

看来德国公务员类似中国的,工作轻松,上网可公私兼顾。而我先生在公司是绝不干私活,去浏览公事以外的网页。所以家里是必须有因特网的。公务员比企业雇员悠闲啊!

住在小村镇的缺点,这就是其中之一,像大城市有很多的网吧,而这个城市有家网吧,只在周二,周四下午16点到19点开放,报上宣传他们是给残疾人提供便利的!这个时间我不残疾也不方便啊,我得准备家人的晚餐。

不由得怀念中国方便的网络,每个宾馆都有免费上网,而且很多咖啡馆,餐馆都可以免费上网。现在身居发达国家,却过着不发达的网络超慢速生活。说出来别人笑话啊!

更加令人生气的是,我先生经常打1&1电话公司的热线电话,每次需先等10分钟左右才有人接听。工作人员回答我们还在办理中,请有点耐心。过了三周后主动打电话给我先生,说无法给我们装电话,大概与Telekom 商量不通。

我不明白,宣传攻势如此猛烈的公司,怎么在根本没有落实能做还是不能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急着与客人签合同,寄那么多信,那么多卡,小册子,甚至发票里已经扣了我们根本没有用的手机开通费!这浪费他们和我们多少精力,时间,以及费用!

然后只好回到从前,重新申请成为Telekom用户, 据称又需2-3周,想想这回总不会变卦吧,回到电话公司老家了呀。未料2周后我先生打电话去,得到回音正在办理,但电话起码还有3周开通,因为技术问题和现在夏天度假的人多。我几乎失去信心了,不想争辩,拖延成了这些公司的习惯。这是德国,德国人喜欢慢慢来,没有怒气,电话里也常常听到:bitte warten, bitte warten…….

然后收到3封他们的确认函,说开通日期是7月8号。就是我们申请后到这个日期已经有6个多星期!我搞不懂为什么需要那么长时间,不就是在电脑上开通一下吗?又不是安排人排线路,装电话什么的。我先生说,他们又不是就给我们一个客户处理,很多用户呢,只好排队。

6月底我先生又去Telekom门市部问,工作人员说,电脑里根本没有7月8号开通电话的记录。我先生也傻眼了,说我们收到白纸黑字3封信啊,清清楚楚这么写着。工作人员说,电脑也会出错,可能把信息消掉了,他再打电话去总部,然后道歉,说推迟到11号肯定会开通!

我们果真又收到了厚厚的书面确认。白纸黑字又清楚地写了7月11号是开通日期。希望这次是真的了。否则叫我如何对享誉世界的“德国制造”(品质,品牌,服务的综合优质信誉)满怀信心?

11号前夜,我们兴奋期待了一夜,提前一天把电源插好,先生早早下班,用电脑与电话设置连接,可是过了19点他们确认函的最后时间,还是不通。于是再去电问,很长很长对话,我在一边听得心情难过,知道又没戏了,说还得4,5天。问题是,到底许诺何时兑现?

可几天后来信说可以给我们3个临时电话号码,开通日期是8月5号,又得等3个月,还不知道这次是不是真的。我不由得把“德国制造”的电信公司,想成寓言故事“狼来了”。。。。

我已经难以相信。唯一办法,走人。

附图:小镇住处窗外的景色,美。。。。但令人郁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