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大心

文学是我永远的情人,很多爱好因为出了国不得不中断,放弃,唯有舞文弄墨可以不受地域,文化,经济,时间等等限制。写的过程是心灵释放过
个人资料
正文

“剩女” 玛吉特 (图)

(2010-12-26 10:14:15) 下一个




玛吉特,按中国现在流行的说法,叫剩女,德国的老剩女。

她是我先生的表姐,50岁出头,她住的房子离我婆婆最近,不过30米远,成了我独自居住的婆婆最近,最亲密的邻居加亲戚。她干了许多我们远离老人所无法帮忙的事情,比如,她每天帮老人买东西,我婆婆叫不到其他儿女看医生时候,请她开车送自己去诊所。。。这些事情看起来平常,但要经常做,还真不容易。她虽然是我婆婆的外甥女,可也许因为天天见面的缘故,婆婆把她当女儿看,有好吃的会时时与她分享,但有时也对她不客气,会像对女儿一样抱怨她,不带她去看医生。。。(偶尔可能人家确实没空)。

先生的亲戚里,我最熟悉她也最喜欢她,感激她。而我更加觉得她了不起的是她的顽强乐观精神。这精神,一方面体现在对自己原本残疾的身体上。我11年前来德国第一次见她时,她的双腿先天残疾,走路一拐一拐的。快到50岁时做了手术,为配合手术后的锻炼,她加大了运动量,每天步行8公里,或者游泳,骑车,风雨无阻之不懈和不小的运动量令我佩服。

有一次,我推着自行车,跟她一起去快走。她跟另外一个女伴时时把我甩在身后,我不得不骑车一段赶上他们,她绕着一座小山丘走8公里,我这个没有挨过手术刀的健康人也气喘吁吁难以赶上。另外一次她带我去室外游泳池晨泳,德国的夏天,早上温度常常只有15度左右,我下水冷得直打哆嗦,而她笑着一点不怕,畅快而游。

另外一面她的积极向上,健康乐观体现在她家庭。她在姐妹4人里虽然是剩女但也是胜女。她的一个姐姐一个哥哥,结婚后都离了婚,且生活不顺利后,致使性格怪癖。姐姐跟着嫁到南美多米尼加的女儿生活多年,不知突然发生什么变故,伤心想不开了,没有通知任何亲人独自跑到慕尼黑,在慕尼黑某宾馆神经错乱,被警方通知家人领回去。。。而独居的大哥居然在去年半夜起床时,不知是昏昏沉沉还是黑不溜秋看不清,竟然一头撞碎玻璃门辍死!当时我在中国听说此事,简直不相信是真的,但国内某女演员也因为高度近视,接电话时不小心撞碎金鱼缸,被碎玻璃划破颈动脉,被父母立即送医院也没起死回生。

我在中国很担心玛吉特在家庭悲剧连连发生后心理承受不了。而回到德国见到她,她却表现得依然健康,坚强,我们见面还是一个大大的拥抱,问我在中国的度假趣事,告诉我她把姐姐从慕尼黑接回来,给她安排住处,带去医生那儿定期治疗,申请社会救济等等。她姐姐因为有亲人的关怀,加之生活不再奔波,积极治疗后,基本趋于正常了。

而玛吉特在忙这忙那的同时,自己的工作,运动,社交一点不耽误,照顾我婆婆也照常。去年,她居然与一些驴友一起骑脚踏车去奥地利的维也纳,往返近1000公里,她说确实不容易,每天几十公里,屁股都磨痛了!可是今年,又计划着去更远的汉堡!

她还特别喜欢中国的养生食材,每次我回国,会嘱咐我带白茶,枸杞子,银杏等等。自己也经常煮姜茶喝。

这样的“剩女”,为别人为自己都活的很丰富,很精彩,平时和节假日,乐观开朗的她一点儿不孤单,因为亲人朋友都热情邀她去作客,聚会,运动排的满满的。这不,当我们前天回到这个小村过圣诞,而她已经离开小村去奥地利滑雪了。。。。。

玛吉特,不是剩女,而是盛女和胜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没有另一个人依靠,所以更加努力的充实自己的生活吧。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