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大心

文学是我永远的情人,很多爱好因为出了国不得不中断,放弃,唯有舞文弄墨可以不受地域,文化,经济,时间等等限制。写的过程是心灵释放过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一次去菲列德烈港的感叹 (图)

(2010-11-05 15:26:09) 下一个



8月底,多年前认识的一个国内企业家打电话跟我说9月初想来德国看一个自行车展会,我问在哪个城市,他说在慕尼黑旁边,我查了慕尼黑及其周边的一些城市,找不到有关自行车的展会。于是倒过来在谷歌里输入自行车展,倒是跳出来了一个地名,Friedrichshafen (斐德烈港),这个城市倒是有个题为EUROBIKE(欧洲自行车展),还不放心,怕搞错地方,让老总再将详细展会英文名发过来。来德国10来年,好像也跑了很多城市,居然从来没有注意过那个博登湖边的港口城市,甚至没有听到她的名字),后来与他发来的展会名称,地址一对,对上号了。虽然我承认自己真是孤陋寡闻,了解德国不够,但还是有些好奇,这个人口只有5,88万的小城,会有一个大的不得了的世界级展会吗?以前去过的展会,不是首都便是省或者州政府所在地,要不就是经济大市,文化大中城市。

从法兰克福坐火车,2小时里只有一趟直达火车,而从慕尼黑去每班火车非得到小城Ulm这个连电梯都没有的德国落后车站转车,提着大件行李箱,上下台阶还真是不便。而去菲德烈港的火车,也不拥挤,车上空座很多,到站后,更是冷冷清清,这个一年有众多国际级展会的举办地火车站,也只有一个陈旧的小电梯。而火车站售票处两个柜台上,一个女工作人员只会讲德文,一个台湾小伙子正在用英文跟她讲要买捷克去慕尼黑的车票,而女售票员还是用德文问他,您想去哪里?我在一旁看得心急,上前问台湾人要不要我帮忙说一下?他连忙道谢让我翻译,很快买好了车票。我心里纳闷,云集世界来宾的地方,火车站售票员连简单的工作会话都不会,如何做好接待工作?很多德国家庭妇女也能说英文啊。
在火车站里的麦当劳店填饱肚子,出大门寻找展会免费大巴士接送客人,但等了很久,不见踪影。去火车站附近的旅游信息中心,居然关门,原来正是中午午休时间。至此,第一次踏上这个小城的我还在疑惑,这个展会怎么这么冷清啊,国内老总也是第一次来,他之前的信息到底准不准呢?
只好打的去到展馆,大门口还是蛮冷清,偶尔有人进出,不过这是展会第一天的中午1点左右,多数人不会这个时候进出展馆。 但我还是感觉好冷清啊。

节俭的富翁和他的富二代女儿
老总从法兰克福下飞机到坐上火车上,直到到达展馆大厅,一路发了几次短信给一个国内来看展会的朋友,问他有没有多余的进馆证。可那朋友还在从荷兰赶来的路上,发了几次信息询问,一时到不了展馆。我说荷兰开车过来真的蛮远。后来,他回复的短信说,他们也没有多余进馆证。

我在一旁看着他埋头发短信,感叹富翁的超级节俭精神。听到说他那个朋友也没有票,我想那我们就自己买票进去吧,否则已经耗掉半天在火车上,大老远花了1000多欧元的机票,和其他花费,就是为了这几天展会,还要为一张进馆证在门口浪费时间,我真觉得有点“大不算,小牵转“这种我们平民才常常会有的心态。

可老总还有节俭点子,跟我说,你去问问那些从馆里出来的人,有没有要便宜卖掉进馆证的。我只好硬着头皮,迎上那些零零星星出馆的人,问他们脖子里挂的小卡片是不是用完了,可以卖给我,连问了几个人,都跟我说抱歉,我是买的4天票,我自己还要用呢!我自己感到好尴尬,谁会在展会第一天把4天联票卖掉,又谁会买了一天票而只呆半天时间就出来呢?
至此,我想老总看我连连碰壁,该爽快掏钱买票了吧,我觉得早点进去,万一逮到一个生意就是赚了。他自己都在火车上告诉我,我几年前在慕尼黑展会后带他去了一个超市,他看中了超市里的一个篮子,再拿给他的美国客户,接到了30多万美金的订单。(如果他不说,我一点也不知道,我竟然一次简单的导购让人家赚了大钱!当然人家不会说是我的功劳,而是他们自己的眼光好。同样一个篮子,我天天看到,为什么我就见不到更接不到生意呢?这就是别人为什么会成为老板而我最多只会比他们多说几句鸟语,多码几个文字的原因)
现在他不远万里飞到德国,再火车颠簸来到了这个展会,居然为了21欧元的买票,在门口费尽心机,浪费时间,我觉得不划算。但是老板的决定总是有他的道理,而他的节俭是以前和当天早晨接机后就领教了的。我凌晨5点赶去机场,接到他后再去买火车票,就被他连批评了3次:你是老德国了,居然不会在网上订火车票?那会便宜很多。我们都知道。你干吗去多花那个冤枉钱呢?

我当时被骂得好委屈,为了凌晨早起去接机,每个小时醒来看闹钟,一夜没睡踏实,连被“骂”3次后,终于熬不住据理力争:你订下飞机票也是3,4天前的事,而且便宜票是必须固定车次,时间的,而我来接机,万一碰到飞机晚点,甚至我自己经历过两次的停飞,那么这票更改还得付钱,到时候可能你又要说我怎么这么不灵活,可以接机后再买票……还有,网上订车票,与网上订房一样,要信用卡号码,你说信用卡在办理中,也没有给我信用卡号码…….
所以,老总现在为了21欧元,能省则省,符合他的性格,但浪费了宝贵的进馆时间,又难以理解。几个办法无效后,老板终于决定:你给我去买一张当天票,我先进去。然后他独自拖了一个装着样品的庞大的行李箱进去了。
他的节俭行动让我得到坐在大厅闭目养神轻松地等待,想想这样房地产无数,(我去过他在上海自己买的办公楼和浙江的工厂,据说广东还有办公楼)企业实业多种多样,(光出口贸易就做了几十年,客户遍布世界各地,最近一张大单是来自欧洲有5000家左右分店的著名超市,资产过亿或者几十个亿的老板,能够一如既往保持起步创业阶段的吃苦,忍耐,节约真是不易,在我这样的普通人身上该说是吝啬,而在这种人身上该说是美德吧!家如同比尔盖茨去5星级宾馆开会,因为宾馆停车场收费高而情愿开到远的,便宜的停车场停一样的道理。这样想想,觉得他一见面对我不会网上订票,浪费钱的责怪是给我授课,教授一堂生动形象的再富不忘节俭的德育课。

不知过了多久,老总出来了,递给我一张从里边借来的参展商进馆证。他说转了很多厅,才看到一个国内公司摊位,碰巧也是浙江的,虽然不认识,但老乡见老乡,开口就帮忙。
后来几天,我常用赞扬的口气说老总您真不简单,这么大的老板了,还时时刻刻保持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他马上说,不不不,我不是大老板,大老板是我女儿,我在给她打工!(这就是典型的中国式家长心态,自己克勤克俭,要为子女谋幸福,留更多的家产给后代。)

老总跟我说起他的已经在美国读大学的女儿,如何的有经济头脑。他那富二代的宝贝女儿,没有挥金如土的习惯,而是做一些平常人都“不屑”的事情,比如她在国内寄宿学校读书时,宿舍舍友扔掉的矿泉水瓶子,她居然一直收集起来,周末回家时装在一个纸箱内带回家卖废品。世博会开始后,地铁里要检查纸箱,他叫女儿不要再带空瓶回来了,老爸不缺这点钱。可她还带,为了自己免受安全检查开箱查看时的尴尬,不带纸箱了,而是把空瓶装在书包里带回来。临出国前,还把自己不穿的二手衣裤拿到地铁站里去摆摊卖了。而现在则把美国买的正宗名牌货物寄到国内,网上去卖……
我说你女儿真是很特别的富二代,是你老爸给她的熏陶啊,榜样的力量嘛!老总说,所以你可以写写她!口气里充满骄傲和自豪。

世界级自行车展会
拿了借来的进馆证,进入展馆,越走越热闹,U字形的两排高大整齐的展馆,分成A,B两组,10多个大馆和一些临时搭建的大帐篷,和室外摊位,挤满了来自世界42个国家的1100个参展商,据后来一些每年都来的参展商介绍,世界顶级的自行车生产厂商都来这里参展,所以人气极旺,一摊难求。有些馆的走到,常常阻塞,难以通行。

今年的访问者人数是历史之最,来自102个国家的41482个专业参观者创下了新的历史记录。还有2万2千300个自行车爱好者也从世界各地来此参观。而光新闻工作者就有来自35个国家的1732人。我后悔没有带上华商报给我的记者证明,否则,我不仅可以改写这个记录,还可节省老总为之心疼的每天21欧元的进馆证费用!
城市虽小,展馆造的却很气派,不仅高大,整齐,有点像飞机场的候机楼,馆外有人工湖,馆内所有大厅都用木板装饰了天花板,显得环保,质朴,又大气,与众不同!而A和B两排展馆中间的露天广场上,人工搭建了几个高低起伏的山坡,一些技术强,胆子大的少年骑车表演高空下冲,翻转等高难度飞车绝技,在灿烂的阳光下,强劲的音乐节奏里,让自行车展增添了热烈气氛和青春,力量,健康魅力,两旁围满了欣赏表演的人。到傍晚,展会还组织少年飞车表演者在馆外的人工湖上,展示从高处骑车冲进湖里的手上表演。非常幸运的是,刚刚寒冷过一星期,那几天老天忽然开眼,收起了威严肃杀的冷面,绽放出温暖明媚的笑脸,天天气温高达22度左右,让那些冲进湖里的少年不会受寒。
由此,我想到这个冷清小城能办如此大规模的世界级展会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因为她是上帝眷顾的胜地,中国人说起来是风水宝地,她地处德,奥,瑞三国交界,依山傍水(阿尔卑斯山山脉和德国第一大湖博登湖),那里有非常优越的自行车运动和比赛环境,1991年开始创办这个展会,经过20年的努力,她已经成为欧洲第一大自行车展会,据说类似自行车主题展会在科隆,慕尼黑,不莱梅等大城市都有,但规模和名气及不上这个小小的湖边城市。

另外一个感叹是,偌大一个自行车世界级展会,作为自行车使用大国的中国,来参展的寥寥无几,零零星星有一些,没有像其他展会那样,可以看到中国组团的一片“红海洋”,大规模的是台湾组团摊位。不知是什么原因,是摊位难以争取到呢,还是中国生产的自行车不够这个自行车展会档次?

令人不可思议的还有,这么个小城,她有能力办展,但她的接待能力实在有限,公交相对贫乏,没有地铁,出租车不够用,就是康斯坦斯,林岛等临近城市一些出租车都调度过来,还是不够,好在她有水上码头,可以将一些客人发送到周边城乡住宿。

第二天展会结束后到湖边的步行街走走,没有看到像以往大展会举办地的熙熙攘攘,而是与一般小城一样的清清静静,甚至门可罗雀。餐馆的室内室外座都没有宾朋满座,看起来,像什么也没有在这个城市发生一样。

展会大门
http://i51.tinypic.com/12196qg.jpg

少年车手表演飞车绝技
http://i52.tinypic.com/219ueit.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