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大心

文学是我永远的情人,很多爱好因为出了国不得不中断,放弃,唯有舞文弄墨可以不受地域,文化,经济,时间等等限制。写的过程是心灵释放过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第一吃

(2007-01-11 09:18:38) 下一个

国人爱说“ 民以食为天”,那么人生的第一片天,当数“ 吃奶“ , 因为,每一个人,作为婴儿离开娘胎后,人生第一阶段的主食便是奶水,吃奶是人生伊始无师自通的生存本能。这人生第一吃看似简单,供食的妈妈好似世上最轻松的大厨,不需炉头灶具,锅碗瓢盆,只需自己吃饱喝足,“货源”就不备自足,随时可以开饭;而食客好像更加容易,连咀嚼的功夫都省掉了,眼睛都不需睁开,张口即来。其实不是那么简单,自己作为女儿吃妈妈的奶时,无法体验,不会感悟,只有在自己升格做了母亲,当宝宝每天数次依偎在自己的怀里尽情享受那甘甜温润的乳汁时,才会体会到这人生第一吃的丰富内涵,那充满趣味又辛苦的过程。

先说其中的趣味。从这位小小吃客的吃相吃态看,可谓多姿多彩,趣味无穷:时而她象小鸟一样张着小嘴寻食,饿的时候,不管性别,都会在怀抱着她的人胸前乱啃,令人忍俊不禁;时而象一匹小饿狼,看到妈妈的乳房,呼哧呼哧喘着急促的粗气,象见了将近的猎物,让大厨妈妈来不及掀衣撩襟,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将过来,憨态可掬;时而又文静似淑女,娴静文雅,微闭双眼,小嘴轻嚅,纤纤小手指象兰花指上下曼妙翻飞;时而如野蛮小子,不仅嘴巴用劲,小手还要配合着发威,一把抓住我的衣领,或揪住我的胸脯;时而又是个淘气小鬼,边吃边拱着小屁股,或在我的肚子上乱蹬小脚,真怕肚子上那已经愈合的,她出世时经过的门被她蹬开缝来;时而又狡猾象小狐俚,´叼着奶头,左拉右牵,却不吃不吸,只斜着眼睛,狡黠地笑着偷看我;6个月后,好像情商大增,忽然又象个小情人,躺着吃奶时,一条腿会嗲嗲地跨在我身上,或者伸出粉嘟嘟的小手,边吃边温柔地摸摸我的下巴,嘴唇。。。。。当然所有这些花样都比不上吃奶时那种特别的感觉,大厨妈妈看到她吃奶前那急吼吼的样子,
感觉着在她细细密密地吮吸后,每根乳腺都无私地舒展开,象大地上万涓细流汇入大海,那凝聚自己爱和身体精华的琼浆玉液往那张渴盼的小嘴奔涌,听着她咕嘟咕嘟均匀有力的吞咽着那生命的甘泉,看着她吃饱´喝足后怡然安眠的甜美睡态,当妈的又是世上最幸福的大厨,无限地安祥,满足和自豪。

这么美好有趣,为啥许多新妈妈要早早给孩子断奶,有些甚至一开始就实施人工喂养?想来就是那“ 辛苦” 两字。
小吃客的辛苦从我们儿时语文课上学到的形容非常用力的句子就可想象:使出
吃奶的力气,再看她吃奶时通常热得冒汗,头发湿漉漉地贴在头皮上,或者我们成年人自己撅着嘴巴如此运动10分钟试试,就知牙床骨酸疼吃力得很!如果说这小吃客的辛苦是她生存的需要,她来到人世不得不先接受这人生的第一享受和第一辛苦,那么做妈妈的是完全可以回避这份辛苦的。现在有各种各样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在国内的年轻妈妈,往往有争先恐后来帮忙带第三代双方老人,还有很多请了保姆,要想自己轻松,只需备好奶粉请他们代劳,自己就可以继续自由逍遥,晚上可以睡囫囵觉。我的德国新邻居是个4岁孩子的妈妈,才25岁,我问她当时是否哺乳,她说没有,第一天就不行,我没有能力!我望着她比我丰满的乳房说,你当时比我生孩子时年轻20岁,怎么可以在第一天就断定自己没能力呢。她女儿3个月后就连连生病,现在出门,我女儿穿单衣时,她已穿上毛衣,带上绒线帽。但我相信国际母乳协会的说法,每个´婴儿都是”自带口粮来到人世,他(她)本该吃到自己的口粮,而且母乳的营养极为丰富,无与伦比。我既然生了她,理应把养育她的所有辛苦承受过来。

母乳喂养除了免去烧水冲奶粉,洗奶瓶的麻烦,其他点点滴滴的辛苦是他人难以体会的。我剖腹产后的当天下午,手臂上还打着抗菌素吊针,插在脊椎里的麻醉镇痛泵还没有拔掉,护士长和几个护士就来到我床前,不由分说掀起我的住院服,硬手硬脚地死命挤我的奶头,在手术台上没有哼哼的我,这时却痛得嗷嗷大叫,好不容易被挤出几滴浅白色的液体,我看着觉得好可怜,却听到护士长的赞扬:你的状态不错,快让宝宝吸,初乳营养最好,一滴也不能浪费!我心里还担心因为腹泻吃了几天黄连素,加上开刀时的麻醉针和镇痛消炎药,生产出的奶水不但缺乏营养,可能苦苦的又有毒素呢!可小吃客已被抱到我胸前,本能地吮吸起来。刚开始奶水很少,她还是孜孜不倦,安安静静地努力工作,吸吮时间可达1个小时。有时我倒先睡着了,她还在劳作,甚至离开了奶头,睡梦中仍然不时嚅动着小嘴。
大厨妈妈看她如此辛苦,自己更“” 心苦“” ---沮丧又自卑,想想自己徒有一双不算
干瘪的乳房,竟然还让女儿天天搭吃奶粉。旁人有的说可能因为提前剖腹产而非瓜熟蒂落的自然方式,或是因为年纪大了,奶水也自然少了,要不还是汤水喝得少。。。。。。我相对更接受后一种说法,医院提供的每餐一小碗可能太少,因为给产妇吃的过于清淡,毫无滋味,常常吃得我胃里难受,让保姆代吃,我换吃她的陪客饭。可是,家人也每天轮流煲了汤送来,我好像喝了很多汤水。与女儿相互勤奋地合作一个月下来,效果还是不大,眼看德国带回的2盒奶粉马上见底,听说有的小吃客换了奶粉品牌就拒吃,心里着急,赶紧打国际长途到德国求救。恰巧一位女友要回中国出差,地点是我邻居城市无锡,象捞了救命稻草一样请她帮忙。她也热心,公干完毕,冒雨找到我父母家,送来2盒德国奶粉!
没想到,货源备足了,情况却发生了戏剧性转变,女儿对奶粉的需要越来越少,最后是当妈的因为不舍得千里迢迢带来的奶粉浪费掉而喝完了德国婴儿奶粉。

戏剧性地转变竟然是在一次不顺利中意外发现的。因为剖腹产子宫创面大而一直出血,一个多月后去医院做B超检查,排队轮到我,医生手里的探头在我肚子上游弋了一会说,下去吧,看不清,你得喝足水,憋得不行时再来。又是老革命碰到新问题,产前做了几十次超声波检查,从来都不需要喝水至肚涨。原来产后一个月,子宫基本复原了,就得象普通人一样喝饱水做腹腔超声波。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啊,


早知如此,我就不会白排队了。退出B超室,碰到一个熟悉的护士,她听说我被赶出来喝水,把我请到他们办公室,提来一个装满凉开水的大号铝水壶和热水瓶,几个塑料杯。天哪!这哪是喝水啊,是灌肠了!没办法,为了早点做完检查回家,硬着头皮给自己灌水。5,6杯无滋无味的白开水连续下肚,喝得反胃直想呕吐,可该有的感觉没有,不该有的感觉异常明显,这么多水下去,奶水加速生产,很快如喷泉似的涌出,非常狼狈,赶紧找一个无人的房间泄洪。这次教训让我猛醒,原来我以往喝的液体不够多,只在吃饭前后喝碗汤,还常常用个小碗,以为喝了那些鲫鱼,酒酿汤就万事大吉了,其实还有个量的问题。为了女儿,我得海吃豪喝,不能太细气了。
坚持加上正确的方法,当妈的慢慢成了乳牛,奶水越来越多,对付一个小食客已绰绰有余,更让我扬眉吐气的是,给曾经嘲笑我否定我有丰足奶水的保姆一个有力的回击。
可是奶水多了,双方的苦恼又来了,小食客吃完后频繁溢奶,甚至象井喷似的吐奶出来,不仅浪费妈妈大厨的劳动果实,还弄脏了她刚洗过澡的身体,换上的干净衣服;或因来不及吞咽多头多向喷泉似的奶水而呛得咳嗽连连,眉眼发红,只好甩开奶头任乳白奶水喷个大花脸,让人心疼。妈妈大厨的烦恼和痛苦是货源疏散问题,好不容易睡得很香时,被囤积久了的”粮仓”,涨得痛醒,或湿透数层毛巾,被褥一片汪洋,
只好睁着惺忪的眼睛起来挤奶净仓,这个过程是手酸脖子酸的劳作,还要对付时不时偷袭的蚊子。有时实在很累,想偷懒走捷径解除痛苦,便把熟睡中的小人儿抱到胸前,她有时很给面子,闭着眼也会吸上几口,有时却倔强地别过脑袋,嘴巴抿得更紧。。。。。

日日夜夜辛苦换来了女儿的健康,看着她吃着自己的奶水一天天地成长,越来越灵活好动。她出生以来10个月除了打预防针,还没找过医生,算是我最大的欣慰。所以,即使被出了4颗牙的宝宝咬破了奶头,每次喂奶一边痛得敖敖叫,一边还乐此不疲地坚持喂下去。

作为女儿的我,首先得感谢我的母亲,她在那物质匮乏,日夜工作没有休闲的年代,以36岁的高龄,还能让我吃上14个月的奶,奠定了我40出头生了健康女儿的优良体魄;作为母亲的我,该感谢我的女儿,感谢她这么钟情于自然,爱吃我的奶,让我体会了哺乳的苦与乐,天下所有母亲的苦与乐,也感谢所有母亲,特别是坚持母乳喂养的母亲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