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心中的红丝带

(2007-02-11 01:00:22) 下一个

我心中的红丝带

又在网上看到令人不悦的消息:为了阻止高耀洁医生前往美国领取“人权奖”受到当局的软禁。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为了治疗和预防艾滋病,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她因此而感动了中国。感动了我,感动了你。可是为什么感动不了那些当地的官员。

认识高医生是在八十年代,我称她高姨。那时我刚怀孕,惊喜中有些紧张。她是中医院的妇产科主治大夫,个子不高,和蔼可亲,快言快语的,手脚特别麻利。每次她到家里来看我,总是带着听筒,仔细地为我听胎心音,作必要的检查。还教我一些孕妇的注意事项。儿子出世了,她时急慌忙的来看我们娘俩,在同产房的孩子当中,我儿子显得有点与众不同,他头额骨高,皮肤红黑且平滑,她用河南话安慰我:咿!多好的孩子!别看现在黑红黑红,将来一定雪白雪白。果然儿子长成了晒不黑。

和我认识的当地众多的艺术家前辈中比如:常香玉,虎美玲,陈裕德等相比,她似乎有些微不足道。我除了看病拿药,三番五次的打搅她,竟从来没有登门采访。一直到前几年,从广播中得知她因为揭露了国内艾滋病的情况受到世界的注目,在国内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时,方才觉得应该为他老人家做点什么。

2004 年,我和我的澳大利亚老兵俱乐部的成员们发起了资助艾滋病孩子读书的活动。我提议:我们每个人每周省出一套“麦当劳”的钱,汇在一起,也许就会改变一些孩子的一生。我曾三次回到河南,希望能够实现这个愿望。可是我却找不到她,她搬了家,电话永远是忙音,人们谈到她时似乎在回避什么。我又辗转找到了正在写关于艾滋病的报告文学的作家阎连科先生,他向我介绍了有关情况后,我的心情变得格外沉重。高姨那种敢讲真话,不畏权势的精神使她在我心中变得高大伟岸。一根红丝带把我和高姨的心连在了一起。

前年,我的朋友,著名的摄影家姜健先生协他的作品《孤儿档案》应澳大利亚的邀请巡回展出。在与我的暂短交谈中,他说:他的这个作品将在世界展出,为河南省 1036 名 16 岁以下的孤儿募捐。他在后记中这样写道: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它涉及中国慈善,宗教,社会保障,弱势群体及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等诸多问题。一定会对这些孩子的命运产生影响。出于影像工作者的本能,我想用肖像挡案的方式跟踪记录和见证这个充满仁慈和爱心的行动,他将对我的人生之路产生重要的影响。我相信:在这样一个充满人类挚爱的世界里,这些孤儿今后的人生之路不再孤独和无助,他们的命运将因此而改变。

高耀洁,章诒和,姜昆,姜健我为我拥有这些平凡而在从事伟大的事业的朋友而感到自豪,他们甚至愿意以生命为代价的执著,是为了唤起社会良知,这些惊天动地之举深深震撼着我!我不禁为自己内心中的那点虚荣和自私而感到愧疚
   终于有了好消息,在胡锦涛先生的亲自过问下,高大夫将于2月25号起程,前往美国,领取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西拉莉颁发的"人权"奖,以表彰她为世界预防爱兹病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色调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书记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衣带!心灵美丽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晴朗天空.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丑女的心里有一片与头顶上一样美丽的天空。敬佩!
行者一路歌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真想能够做点什么来支持高老,加入你们的行列。如有用得着我的时候尽管“支”声啊!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准确,明天俺就当ceo咧,给个书记太小咧.连个妇联都整不出来,让咱姐们委屈咧.光自己幸福可不中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书记
瞧嫩说滴嘛吗?
额看这个书记她当不合适
当秘书满好
嫩瞧人家这个笔杆子
嫩瞧瞧
嫩好好瞧瞧哈。。。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就象秘书说的那样俺也被丑女的文章感动了你来土村当书记算了俺彻了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给中国人发“人权奖”,中国政府当然不舒服,这是他们的一贯作派.不过我猜想高老当初揭露国内艾滋病的初衷,也必然是一颗赤子之心,一番坦荡胸怀。即使赴美领奖受阻,他老人家也是欣慰的。人能在暮年让世界为之感动一番,此生无憾!你们的爱心义举,也令人敬佩!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能帮你做什么
除了在这里叹息一声
我真的不知道能帮到你和这个可敬的老人什么。。。

我只想说:谁有你这样的朋友也都会感到自豪!

水火土 回复 悄悄话 高先生的事如果确实的话太令人愤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