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华夏优秀民歌系列90: 江苏民歌-扬州小调(海姑娘特别推荐) (图)

(2006-07-06 09:53:57) 下一个

抬给你我的魚美草 到底要不要欸
我的乖乖窿啲咚欸
淡淡的三月天 杜鹃花开在山坡上
杜鹃花开在小溪畔 多美丽啊
像村家的小姑娘 像村家的小姑娘
去年村家的小姑娘 走到山坡上
和情郎唱只山歌 摘枝杜鹃花 插在头发上
今年村家的小姑娘 走向小溪畔
杜鹃花谢了又开呀 记起了战场上的情郎
摘下一枝鮮红的杜鹃 遥向着烽火的天边
哥哥你打胜仗回来 我把杜鹃花插在你的胸前
不再插在自已的头发上
淡淡的三月天 杜鹃花开在山坡上
杜鹃花开在小溪畔 多美丽 啊~
像村家的小姑娘 像村家的小姑娘
啊~~~~~~~~
唉呀喂 我的心肝宝 你要事情跟我好
我把你当存心肝宝 要吃饭 就我来燒 Hei
要喝茶 就我来倒 Hei 吃饭喝茶全用过
还未给你洗香澡 你说好不好欸
我的乖乖窿啲咚欸
唉呀喂 我的大姐欸 大姐做事你发獃
[你跟我存心有发连環] 行人不能看外表
我老粗两句良心欢 美人呱呱叫欸 我的心肝呢
唉呀喂 我的心肝宝 你要事情跟我好
我给你两个大面包 要洋楼 就我来造Hei
要汽车 就开到 Hei洋楼汽车全用过
还跟的黄金魚美草 到底要不要呢
我的乖乖窿啲咚欸
摘下一枝鮮红的杜鹃 遥向着烽火的天边
哥哥你打胜仗回来 我把杜鹃花插在你的胸前
不再插在自已的头发上
淡淡的三月天 杜鹃花开在山坡上
杜鹃花开在小溪畔 多美丽 啊~~
像村家的小姑娘 像村家的小姑娘
啊~~~~~~~~
抬给你我的魚美草欸 到底要不要呢?
我的乖乖窿啲咚 韭菜炒大葱




周作人在新文学史上,是一个重要人物,也是一个复杂的人物。他和他的兄长鲁迅曾经一起向封建文化发起猛烈的冲击,后来逐渐隐于书斋。而他对中国文化的贡献,是不可抹杀的。早在五四运动初期,他就重视民间歌谣的搜集,后来又关注“苏北小调”,即扬州清曲,特别赞赏其中的民主因素。
新中国成立初,周作人的写作达到一个旺盛期。他在上海的《亦报》上发表了许多文章,说古论今,趣味盎然。就在这一时期,他写了一篇短文,题为《苏北小调》。他所说的“苏北小调”,就是“扬州小调”。在文中,他引用朋友的来信说:“扬州小调等民间文艺形式在苏北一带流行时间长,传播地区极广,并且亦为全国所闻名。我这一次光是唱本就收到有几十种,部分曾请熟人试唱,至为动人。其中《手按栏杆》及《五更》、《梳妆台》更是妇孺全能上口,可见影响之大。”



民歌小调都是产生于民间。在民间的各种风俗活动之中,由口头创作又经过口头广泛流传,在流传的过程中不断的被加工进行再创作,使之更加完美。

[扬州民歌]是由“劳动号子”和“民间小调”结合而成的。从调性上说扬州民歌大多数以五声音阶徵调式和宫调式为主,六声音阶和七声音阶调式亦能见到。其民间小调曲式结构多为“上下句”或“起、承、转、合”式的单乐段。“号子”里有:以衬词命名的《小刘姐姐》、《黄黄子》、《隔里隔三垛》、《格朵朵》等,有以句式命名的《四句头》、《五句半》、《抢八句》等,也有以唱词字数命名的《七字唱》、《串十字》等,还有以曲牌命名的《刮地风》、《西凉月》等。

民歌的基本演唱形式是一人唱众人和。“号子”和“小调”的歌词既有与劳动直接相关的叙述,也有对艰辛生活的感叹,既有“赞古人”、“唱花名”的警句,更有对纯真爱情生活的歌颂和向往。集中反映了当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各种生活情趣。

“小调”又被称之为“小曲”,是中国民歌的一种。“扬州小调”即属于这种小曲。它广泛地流传于江苏淮扬一带,深受当地人们的喜爱。扬州小调有流畅的旋律,规整的结构,极具艺术感染力。小调的内容大多数是歌唱历史故事、历史人物、才子佳人的离愁别恨,赞美扬州地方的风土人情,更多是描写爱情故事的。曲调优美、委婉、流畅,结构严谨整齐是中国民歌中的佼佼者。清代小调《春调》、《八段景》、《虞美人》等为其代表作。

其现代代表作有《扬州小调》、《拔根芦柴花》、《茉莉花》、《杨柳青》、《四季歌》、《数鸭蛋》、《撒趟撩在外》等等。?




http://club.5250.net/fyyh/mp3/272068.wm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