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清明

(2007-04-05 07:07:15) 下一个
今天是清明节,是中国人纪念故去的人或者祖先的节日。看到网上有很多人写文章纪念祖父祖母,就也发些小小的感想。
我的祖父母已经都去世了。父母在家就是比较小的,生我又比较晚。所以和祖父母虽然见过面,却没有什么很深的印象。几年前祖母九十几岁的高龄去世了,可惜那时我哥的女儿还差几天就出生,到头来也没有等到四世同堂的一天,真的很遗憾。好在祖母也一定知道小侄女的存在,应该会开心吧。祖母一直很爱护我哥,那时的人还是重男轻女的,所以她照顾我哥的时间不少,我却没怎么见过她,对她的印象也不深。记得是个不苟言笑的老太太,至於她做过什么,是个什么样的人,我根本不了解。不过我们这一代,除了祖父母就住在身边的人,了解他们的人又有多少呢?
倒是外婆跟我的接触更多一些。可惜那时年纪还小,不懂得如何和老人打交道,如何尊敬老人,今天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悔的,如果当时懂事一些就好了。不过既然相处过就很好了,没有人可以留住过去的时光。记得小堂姐快结婚的时候,外婆给了母亲一个小布包。打开看,里面是一些很旧的银首饰,但是都很精致,有蜻蜓,蝴蝶,青蛙等等。外婆让母亲去找个银匠,把首饰打成戒指,耳环,等堂姐和我结婚的时候当作结婚礼物。我看着那些年代久远的首饰,想象着外婆是如何度过她的岁月的。今天那些首饰不知道到哪里去了,结婚礼物也没有收到过。我本来就是个爱自由的人,现在又身在国外,结婚自然是遥遥无期。外婆在我上中学的时候就去世了。记得那天放学回家,看到母亲眼睛红红的,告诉我外婆去世了。想起那个唠唠叨叨,送给我首饰的小老太太,虽然我并不熟悉她,我还是流泪了,因为我永远不会再见到她,也是为了母亲,因为她失去了自己的母亲。
我本来不是个怀旧的人,和祖父母的关系也不亲密。但是在德国的陌生人群里的生活,让我更加留恋中国的人情味。我从前从没有梦到过祖父母,前几天竟然梦到外婆。她还是那个唠唠叨叨的小老太太,对我说,我找了很久才找到你。。。我想我离家那么远,她要走那么远才可以找到我,也许她已经找了很久了吧。。。
清明节,纪念我并不熟悉的祖父母。虽然我们并没有很深的接触,我们的血缘关系是不会改变的。总有一天大家会在另一个世界相见的,在那以前我还有很多路要走。。。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清晰,亲切,情深,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