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次找房

(2006-12-13 03:09:33) 下一个
在德国住了很久,还是第一次真的找房。因为目前的房租贵的惊人,小霍和我准备找一个两间房的套间。经过很长时间的搜索,终於在离现在住处不远的地方找到一间。很大,而且不贵。我们看过房,觉得很不错,就和房东约会时间准备去谈合同。
一直都是小霍和房主联系,所以她不知道我是个中国人。我曾经几次对小霍说,他应该向房主说明,他的回答总是,这个和租房没有关系。在他的意识里,可能这个和租房真的没有关系,我也很欣赏他这一点无所谓。但是房东是否也会这么想呢?
果然见了面就出问题。房东是个老太太,保养的很好,金发碧眼,大晚上还是蓝蓝的眼影,红红的嘴唇。她一见到我就有些吃惊,虽然还维持着礼貌。但是马上就问我们是否已经结束了现在的合同,否则就不好谈。我说我和房东已经结束了合同,她才把我们让到客厅里坐下。现在的房客也来了,是一对年轻的情侣。我们先谈了些细节,小霍和我向他们说明我们可以马上接受房子,即使我们需要付出两边的房租。理论上来说问题已经解决了,房东却还在犹豫。她说周末还会有两个奥登森林来的人想来看房,想等他们看过表了态再决定。而房客则表示希望尽快找到下个房客,以免错过合同期。终於房东转向我,问我是那里来的,我说我来自中国,她噢了一声,说,“ 我的儿子是个西藏迷。”又补充说,“ 是个达迷。”停顿了一下说,“ 因此他也无法忍受中国人(Deswegen kann er das Volk auch nicht leiden)。”我想,终於来了。他是不是所谓的西藏迷无所谓,和中国人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因此受不了中国人。我没有说话,倒是两个年轻的房客开口了,缓解了一下气氛。他们说,“ 呵呵,其实德国人在国外也会受到别人的偏见的。”。。。
然后我们又等了十分钟,我再也没有说过一句话。我终於知道什么叫做“ 如坐针毡”。如果不是小霍狂热地想要这套房子,我早就开溜了。这十分钟,房东一直在犹豫,虽然房客几次重复的表示愿意把房让给我们,房东一直不表态。我们就围坐在餐桌前等待,没有人说话,头顶亮着灯,房东蓝蓝的大眼睛象探照灯一样时不时探训地停在我脸上,我就维持面无表情,有点象审讯。我有一种感觉,她正在搜肠刮肚的寻找理由拒绝我们。这样过了十分钟,房东大概实在觉得众意难违,就从手边的文件夹里拿出了合同。原来她早就准备好了一切,连名字都签好了。犹豫了这么久,想必就是因为我的国籍的原因。
虽然我们到底拿到了房子,我却觉得很别扭。如果小霍是个中国人,看来我们是不可能拿到这套房子的。这算不算是我沾了他的光呢?其实房东还是很和善的。但是以后一直要和她住在一起,会不会很不方便呢,还有她无法忍受中国人的儿子?哎,早知道把房子让给那两个来自奥登森林的农民就好了。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