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语

琵琶琴瑟绝妙处, 冰泉冷涩弦凝绝,轻拨四弦千遍语,曲终收拨当心划,十指拂抹断帛弦。
正文

琵琶名家 吴蛮

(2007-02-20 23:40:09) 下一个
怀抱琵琶闯美国

   提起吴蛮,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她的来头,但是说起她的父亲国画大师吴国亭,倒是如雷贯耳:国家一级画师、著名花鸟画家。吴国亭处世低调在圈内是出了名的,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得知,他的女儿竟是享誉世界乐坛琵琶演奏家吴蛮。
在今年4月2日,《纽约时报》以整版篇幅报道了这位让中国琵琶走向世界的第一人。近日吴蛮带着儿子回南京探亲,记者也如约来到了位于红山动物园旁的一个小区中,跟吴蛮聊起了她在美国奋斗的艰难与收获。

和马友友携手演出
1990年,已经是中央音乐学院讲师的吴蛮毅然放弃了国内的舒适生活,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美国,陪伴她的只有那把曾带来无数荣誉的琵琶。“我在国内觉得前途比较渺茫,可到了国外更加失落。那时,外国人根本不知道我抱着的是什么东西。”好在音乐是相通的,在一些小型的音乐会上表演后,很多人对这个中国女人怀中的乐器开始感兴趣了。
经过两年的时间,吴蛮已经在美国音乐圈“混了个脸熟”。终于她等来了一次大型音乐会的邀请。“匹斯堡国际音乐节邀请我举行了一场独奏音乐会,之后,很多音乐家、演出团队都开始邀请我合作。” 更庆幸的是,吴蛮认识了不少音乐圈的名家,其中包括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因为马友友的推荐,吴蛮接到了一通出乎意料的电话。
1999年,美国政府电话邀请吴蛮参加在白宫举行的、为到访的朱镕基总理准备的演出。吴蛮还清楚得记得当天的每一个细节:克林顿对朱镕基说:“今晚为您安排了琵琶表演。”朱镕基听了有些惊讶:“啊?你们还有中国的琵琶?”。“那晚我和马友友合作了一组民歌二重奏,演出非常成功。自那以后好多媒体都来做访问,因为我是第一个走进白宫的中国民乐演奏家。” 

荷兰女王来弹琵琶
 
十几年间,吴蛮参加过世界各地大大小小多场音乐会,吴蛮说,国外音乐圈非常欣赏中国民乐。最让吴蛮感动的是去年在荷兰演出,“我深深体会到他们对中国艺术的尊重。” 
那是在荷兰举办的“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上,“音乐会安排在荷兰皇家音乐厅,那是世界最好的音乐厅之一,荷兰王室来了好多成员。” 
演奏结束后,主办方把吴蛮请到了王室专用的休息厅,因为“女王想仔细看看琵琶。”“他们跟我说英语,像拉家常一般的,气氛很愉快。女王还很小心地拿起琵琶弹了起来,结果发现“这把琴不太听话。” 

书法、爵士、动漫融一体
 
吴蛮现在已经跟世界最大的演出公司ICM签约,她也是该公司签下的第一个民族乐器演奏家,同门的还有马友友、朗朗等。“其实民族的东西才是最有价值的,你学国外的流行音乐永远也超越不了别人。”一直在边上默不做声的吴国亭接上话茬,“民族的东西也要讲究创新。吴蛮在国内的时候弹来弹去就那20来首古曲,出去后反而拓宽了演奏的路数。” 
“我一直在尝试新创作,我会在琵琶演奏里融合爵士,也试过将我的演奏变成音乐剧中的角色。今年4月在纽约的一场演出中甚至还在背景画面中融进了中国传统书法和动画制作。”
说起来那次演出中的书法还是父亲吴国亭帮忙的,“我特地请我的老师为女儿的演奏配上书法,写好后寄到美国去的。”吴蛮也专门请为U2组合制作动画的大师来设计了动画部分。“比如我专门为一首古诗创作的曲子,在我弹奏的时候,屏幕上就会以动画的形式出现书法和相应的意境。”事实证明,这些创新使台下的观众对中国文化更加着迷。

吴蛮现在最希望的是有更多回国演出的机会。“北京奥运组委会已经邀请过我女儿在开幕式上表演了。”吴国亭骄傲地替女儿说道。“具体的细节还没沟通好,真希望能站上那个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的!宏扬中国文化!!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2&postID=31935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