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淡的人

人生是一场游戏,身外之物尽量看淡一些。决不可游戏人生,有意义事最好多做一点。
正文

答情墟------问天

(2007-08-12 18:30:38) 下一个
那日回答你的-----问名,为何叫散淡的人.今天看到你又问天,这就难为我了,据说,天地曾为一体,将分之际,轻者升,为天.浊者落.成地.关于天之说,世上有多少已难考证,物理说为气体,化学说则是分子类,宗教是上帝之住所,在诗人眼里想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我就不知道了. 
 

  孤陋寡闻的我.实在不知道天为何物,只知,一月明星稀之夜,我等的老祖-------仓頡老先生.闲来无事,酌一壶水酒*那时是否有酒不得知*想造几个汉字玩玩, 先造个什么呢,思来想去,我等原为猿类,四趾着地而行走,与动物无异.老祖们历尽艰险,分出手脚,两足鼎立,始成人类,所以,先要造个人字,
   今天,我中华儿女,对如此简单的字,何人不知,何人不晓. 仓老先生刚造的时候,却着实费了凡工夫,当他写下「人」时,十分得意,得意的老仓,已有三分醉意,便画蛇添足,在人上又加一横,使人字变成了大字,一字变两字,有一种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感觉,于是.老仓边喝酒边把玩着两个字,「人大」,「大人」的玩将起来.这一玩不要紧,突然,窗外电闪雷鸣,风雨大作,你道是如何,原来是天怨,上天觉得,尔等区区物件,比之与我乃何等渺小.竟然有了名字叫人,而且「人大」,「大人」,太有些胆大包天了,所以,狂风大作,吓得仓老先生,酒壶落地,差点魂魄出窍,连忙拾起笔,在大字之上加了一画,于是就成了天字.这才风停雨住,惊魂未定的仓老先生一想.我有了,头顶之物也有了名字,脚下这个叫什么呢.此时酒也醒了一半,玩性却尽失.地头一看,哦,原来自己的脚下是土也,那就叫它地吧.于是就写下天人地三字,这才松了一口气,谁知过了不到半个时辰,一哭声由远而近,你道是谁在这半夜时分来了,原来,仓老先生造字惊了天,如今又惹了地,来的是鬼魂,鬼魂说,你造字,我地无语,为何排出天人地来,你欺我在下是吗,尔等吃我,住我,死后成我,如今,不知天高地厚,竟然写出天人地来,何等不孝,说到伤心处便大哭不止,这就是后来说的, 「仓頡造字,惊天地,泣鬼神.」的典故.这一哭-仓老先生,慌了手脚,赶忙换过作----天地人.这才天下太平了,如此这般,老先生,酒也醒了,玩性也没了,索性化作一缕轻烟向西北方向飘去,做了一个散淡的人.可是,为人者总是不太安分守己,许多年前,又以为人定胜天,于是就要战天斗地,结果,害我中华多少优秀儿女,其实,人在天地间,脚踏实地,努力做个大写的----人----字,就可以顶天立地了,你以为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