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淡的人

人生是一场游戏,身外之物尽量看淡一些。决不可游戏人生,有意义事最好多做一点。
正文

北京纪事

(2006-12-11 10:38:19) 下一个
               我带着妻女  在祖国的心脏旅行
               第一次遭遇了籍贯不明的小偷
               第二次拜谒了沉睡多年的领袖

               小偷艺高胆大  众目睽睽之下
               摸走了我妻子的钱夹
               他的作为  使我一家至今铭记
               那种时候  我找不到警察
               他们或许忙于国家大事
               女儿说  怎么北京也有坏蛋
               我告诉她  我们伟大的首都
               和其它地方一样  任何缝隙
               都隐藏着一些虫蚁
               对此应该确信无疑

               敬爱的毛主席  仰卧花丛
               双目紧闭  表情僵硬
               两手和下半身被党旗遮蔽
               瞻仰者窃窃私语  匆匆而去
               纪念堂外  雕塑的工农兵满脸正气
               手捧宝书  举拳宣誓
               我提着像机茫然四顾
               顿觉光阴飞逝 老之将至

               落日时分  我们目睹了降旗仪式
               闪亮的钢枪  从围观者头顶晃过
               女儿骑在我脖子上
               感受了这一刻的快乐
               我想到了唐欣的诗句★
               但此时不宜向女儿讲述
               大多数面孔  兴奋而无知
               当一队士兵正步返回
               夕阳的余光  悄悄逼近了广场
 

★唐欣《仪式》:那面旗帜/并无多少特别,不过是新一些/当然也大一些。但把旗弄下来/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今天/风挺大,布料也乐于变幻花样/一会像猛虎,一会又像鹅/看士兵那费劲的样子/大概不亚于让我去杀一头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