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无为却想无所不为

(2008-06-05 09:57:47) 下一个

我无为却想无所不为

自信是手段,让人信是目的。今天我是彻底失去了这种所谓的手段。

是这样的。

今天,6月5号,雨。
我,重感冒。鼻子不通说话发闷近似吐字不清口舌干燥整张脸发肿昏昏沉沉浑身无力头重脚轻……
雪白的衬衣,笔挺的套装,丝袜高跟鞋,浓淡适中的妆,整洁的头发,准备了一肚子的话,什么自我介绍什么优点缺点什么工作经验什么相关问题,准备到时候信誓旦旦的表演一番,自认为气质不错自信满满自恋非凡。

然后我去面试。对,一家贸易公司,觉得铁定能搞定,结果,从那家公司出来,我他妈的只想骂人。大上个星期面试的那家公司那么顺利,我拿到了合格通知还提前把老板炒了,今天这趟算是对我的报应吧。

我进公司,坐在那里等那个所谓的社长来面试。这个到是我意料之外,怎么直接就是社长面试。社长典型的日本人,简单形容一下的话,就是一矮胖子。让我坐了半天,然后问我带履历书没,天啊,上周我就已经把履历书和职历书寄给你们了啊。我耐心说明了一下,然后小胖给本社打电话,让他们把我的资料FAX过来。又等了老半天,我昏昏沉沉都快睡着了,我履历书过来了,然后我说还有职历书,小胖又打电话问那边,告之没找着。我,无语。

那就面试吧。小胖简单看了一下我的履历,说,对于我们公司的工作内容来说,你等于一点儿工作经验都没有啊。我忙陪笑脸说,我可以学,我觉得自己环境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的,而且很愿意接受新东西。我还没说完,他就一脸不耐烦拽的跟二五八万似的说,人人都这么说,实际上一干就都不行了。靠,那既然你这么肯定,我就不说什么了,你爱怎么想怎么想吧。难不成你让我说,是啊,我没经验,你们要我干什么啊,找个五六十岁有的是经验的来多好啊。这什么面试,都不让我说话。

然后小胖继续看履历书,我就盯着他眼前的那杯茶水番合计,第一,为什么他有水我没有,第二,我现在火大,就想把这杯水扔丫身上,千万别再惹我。他看我写的应募理由里的其中一条“想活用自己的中国语学能力在工作中”,非常不满意的说,你这种想法简直是大错特错,我们这里人人都会中国语,根本不需要通译翻译什么的,你这么写有什么用啊?靠,我怎么知道啊,我这么写招谁惹谁了?而且我非常不喜欢他和我说话的口气,我现在其实属于他们公司的客人,怎么这么说话好象比谁都牛似的,某种意义上面试也是相互的,他面试我我也要面试他,面试他的公司。最起码我刚开始还有个简单的自我介绍,他上来就一屁股坐那里废话,没礼貌透了。

小胖又找出一他们公司的说明小册子,让我看看。我看到上面许多和上海有关的贸易,只说了句“上海……”,他就打断我的话,说“いいから,読んで!”(好了好了,你先看),我说什么了啊,为什么不容我说任何一句话。反正我低着头是一个字没看进去,一直在想我儿子此时此刻在保育园正怎么残害老师呢。然后小胖问我有什么问题没,我想都没想就告诉他我没有,您都说我什么都不懂了,我还卖弄个什么劲儿啊。何况我根本就没看。

龙游浅滩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我不是来乞求什么施舍的,我是来展示自己是多么有才让你们知道有多么需要我的.反正我是稀里糊涂结束了面试,匆匆走出了小胖的办公室。在走廊看到一个也是来面试的,少说40岁,妆化的叫一浓,跟唱京剧的似的。出来还问我,这是8楼吧,这电梯在7楼停没。我是楞没明白她的意思,进了电梯一股刚才那位大婶身上的廉价香水味道。我就想,这都是什么竞争对手啊,我这次不是一般的惨。更惨的莫过于这个破公司要这个大婶而不要我了。不过这公司不要我,应该是件好事。

出了公司天气也放晴了,在mister donut买了一大包面包圈,回家收拾收拾去接雨点儿了。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比面包圈和雨点儿更能让人高兴的事情呢?
算了,这几天去染个夸张的头发,没准儿再剪短,换个心情。然后继续预谋一下今年的冲浪计划,钻研一下自己出书的相关事宜吧。
生活总不能一直郁闷,越抑郁越苦闷。行路难,旅人依旧在行路。
世间熙攘着,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总是相距甚遥,却在我身前身后穿梭着。

PS,《奋斗》里:春晓说,华子你的理想是什么。华子说,你的理想呢。春晓说,怎么。华子说我的理想就是帮你实现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云随风 回复 悄悄话 不必气馁,这种公司不去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