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0年1梦

(2008-04-06 18:37:29) 下一个
10年1梦


“只有淡忘,
从前话说要如何。
其实你与昨日的我,
活到今天变化甚多。”----by BEYOND。

我痛恨自己总是在一味的写着过去的事情,如同我永远背着太阳站在自己的影子里,阴霾的看着模糊的从前,还不住叹息一样。总在回忆里呼吸,是件让人同情而无奈的事儿。

可是,我还是想起了10年前的许多事情。
一些人,一些事,一些角落以及一些心情。脑子里闪动着许多画面,让人怀念而惋惜。我知道,诸如路灯下的长街,图书馆侧面的高台,夏日河边的草地,校园里的小路一样。其实怀念的不是那些地方,而是曾经在那里出现过的人与发生过的事。那些事情曾经真真切切的发生过,如今,却被我模摸糊糊的在一点点忘记……

10年前,我17岁。那时候我和现在一样,是个很普通的女子。有着各种各样对未来的猜测,对生活的迷茫,对现实的坚定,以及对情感的执着。只是偶尔会有一些低沉的情绪,恰好也和现在一样。10年前,我深爱着一个男子,我坚信他就是我此生的唯一。10年后,我经常在梦里模糊了他的容颜。10年前的很多东西,如今仍尘封在北市老家的铁皮箱子里,却从那时起再没曾打开过,如同曾经发生过的那些叫作回忆的东西。直到10年后的今天,偶尔会想起,偶尔会想念,偶尔又会忘记。

如同所有爱情故事的开头一样,我们的开始简单而平凡。那天在我的寝室,他站在高低床旁边,双臂按着上铺的床沿,低着头看着我,腼腆而认真的说,我喜欢你。于是我们在一起了。

〈一扇朝北的窗,让你望见星斗〉
那时候学校里有个逸夫图书馆,侧面的室外楼梯仿佛是摆设,和走廊连接的门从来都没有开过,于是如同发现了一个属于我或我们的天地一样。晚自习的时候偶尔会跑到那里,倚在5楼最后一级台阶上吹着夏夜温雅而清凉的风,互相说些心事奢想些未来,远处的教学楼灯火通明,旁边的黄河大街车水马龙,我们如同置身另外的世界,呼吸着自由的空气,舒服而坦然。那无数次图书馆5层楼梯并肩而坐的日子,现在其实已经无从想来,甚至想不起一句当时所曾说过的话,唯一能留下的就是那串斑驳的字。依稀记得是个周六的下午,我们在懒洋洋的太阳下面,坐在那里吹着温蕴的风,之后在那面破旧的白色墙上留下了两个人的名字,还写了什么?当时的心情?爱的话语?完全想不起了,就那么淡忘了,如同那些个日日夜夜……

〈醉清风,满天星〉
那时候偶尔寝室熄灯后还偷偷跑出去玩儿,夏天的夜晚我们一起跑到学校附近的河边,躺在青草上喝啤酒看星星,倾听潺潺的流水与夏虫的叮咛。河在路旁,我们就躲在那路的黑暗角落里看着来往的车辆,或者大笑或者轻声说着些琐碎。昏暗的路灯照在彼此的脸上,映出的是一些叫青春的东西。我们捧着啤酒瓶大口的喝酒,之后把空酒瓶抛到河里,它就在水里旋转着一点儿点儿漂向我们永远去不了的未知的远方,如同我们曾经有过的爱情。那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那个空荡荡的酒瓶会流到哪里,就好像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们的明天。明天在哪里?明天,只是上帝嚼剩的垃圾罢了。

〈永远等不来的203路汽车〉
那时候好多住校生的习惯都是周六中午回家,我们也不约而同的周六中午一起回家~从学校到我家坐车要20分钟的路程,为了在一起的时间多一些我们一起先走到我家,之后他再坐我家附近的203路汽车回家。于是陪着他一起等车,两个人一齐坐在bus站旁卖轮胎小店的门口台阶上,有时候喝瓶饮料,望着车来的方向。路上行人匆匆车来车往,仿佛就我们两个人是悠闲的。车来了,他说,再等一辆吧,我坐下一辆回家。我高兴的笑笑,心里祈祷下一辆车千万别来的太早。然后我们看着203路汽车载着车站上的人们绝尘而去,我们继续喝饮料,继续看行人匆匆车来车往,继续看着车站上又挤满了疲惫的人们,然后下一辆203路悄然而至,然后他又重复着同样的话语,然后我们继续等车。可是,终将会有一辆203路汽车把他带走,去到一个属于他的世界,却把我留在了原来的地方。


无所谓是否依旧铭记,无所谓是否早已忘却,爱情没有变,变的是我们自己。每个人的过去终究会一点点死去,曾经的青春也只是插在坟前被苍蝇偷窥的花朵。而我们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做一种叫作回忆的事情,然后吐一口叫作感伤的叹息。“总会有一些简单的遗憾简单的一如从前,总会有一些改变随着这岁月变迁”。我一直以为,感情不是名词,而是动词,或者它只是一个改变,一场意外。


10年前,我们牵着手在校园的小树林里行走,
10年前,我们徘徊在深夜的路灯下,
10年前,我们兴奋的在寝室熄灯后跑到外面吃冷饮又跳过铁门跑回来,
10年前,我们一起唱着“不忧愁的脸是我的少年不苍惶的眼等岁月改变”,
10年前,我们骑着自行车奔跑在午夜无人的大街上,
10年前,我们在只有我们俩的电影院里看了那部当时名盛一时的爱情电影,
10年前,我们曾经相爱过。


10年后,行尽天涯,不与离人遇。




2008年4月6日 Japan B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