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8. 你长的非常好看

(2023-10-25 17:20:38) 下一个

记不得是多长时间,火车咕咚咕咚,象个老牛拉车,黑夜里吃力着爬着,在高山峻岭之中,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我终于到了师范专科学校的城市。
系麻绳腰带,上下一黑的我,简直就象,是大寨党支部书记,陈永贵进了国务院。
迎接新生的老师同学们,跟本没有想到,我是来报道的新生,更没有想到,我是来读英文系的,差点儿,没有把我丢在火车站。因为新生们,个个花枝招展,喜气洋洋,特别是英文系的新生,尤其是显眼。
英文系,只有二十个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有山东北京天津来的,大多是来自本省的,还有两个是部队来的,是我们的班长和团支部书记,我是地地道道的一个农村来的山沟的野孩子。
大多数同学都比我大,有一个同学,是西双版纳的知青,比我大有十五岁。
从我到学校报道的那一时刻,就已经注定了,我和同学们,是隔隔不入,尽管同学们,对我非常好。
我依稀还记得,一位“达”的同学,他爸爸是一地区的宣传部长,他看见我,苦息息的,两次过年回家的时候,每次偷偷地给我十五块钱,留在我路上,或是回家用。其实,同学们,对我很好,尤其是比年岁大的同学,直到今天,也总是习惯称呼我的名字,再加上小弟弟,可是,当时的我,就那么的倔强,不开窍。与同学们,是那么的隔隔不入。
同学们的家庭条件,相应比较好,大大小小还是些,什么的干部子弟,据说有位同学的父亲,是副省长,天津来的那位同学”红“,看到学校破烂不堪的样子,到学校不到一个星期,就提出爷爷奶奶需要她照看,竟然退学了。
学校虽破,但学校所在的城市非常的美丽,同学们经常组织观光,看电影什么的,但我根本舍不得花钱,甚至把奖学金节省下来,回家给妈妈还债,买粮食,衣物什么的,还有供养弟弟上学。
这时小弟弟,已经到县住宿上初中,小弟弟非常的聪明,简直就是一个天才,文理都是全县数一数二,经常参加县,地区,以及省的各种比赛,好多文章,时不时的在县,地区发表,在县的广播站广播,小小的年纪,就全县赫赫有名了。
我早就下定决心,无论如何我要供养弟弟上大学。
我真的是,再没有一分钱,可以多花,舍得花,敢于花。
师范专科的一年半左右,我没有与同学们一起,花钱看过一场电影,吃过一次饭,观光过一次那世界闻名的,观光胜地。
恰恰相反,记得一次,全校广播体操竞赛,系里要求所有的同学,穿绿色的军式服装,别的同学要不早就有了,要不是很快就买了一套,绿色的军式服装,可是我到哪里去搞呀,又哪里有钱去搞呀?我一年四季,就是一身的黑色粗布衣服,辅导员邹老师,好心的给我借找来一绿色的军式服装,我心里非常的难受,是说什么也不穿这借来的衣服,
邹老师一直非常喜欢我,对我很好,很有照顾,她只有两个与我同龄的美丽的女儿,有那么几次,她情不自禁的对我说,我要是她的儿子,该多好呀。她知道我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就与同学们说。
体操表演重与参与,不穿就不穿吧。
就这样,那天全系二十九个同学,全系同学全是绿色的军式服装,就我一人的黑色衣服。
表演下来,有的同学,对我很不满意,甚至有怨恨,但同学毕竟是同学,过了几个月,同学们就不再说这件事情了,直到2002年,我带着太太,还有孩子们,回大陆探亲,同学们从各地赶来北京,欢迎我,同学们感叹说,我那时,就与同学不一样,非常的独特,要强,坚毅,拚搏,在美国能够站稳脚跟,是可想而知的。
也就是在,这次体操表演,一位中文系的美丽, 聪颖,大气,芬芳,端庄,别致的姑娘注意到了我。
一天大中午,我在洗衣服,她走过来说,我可以不可以帮你洗,我说不用了,我自己可以洗,再说了我也不认识你。我只有这么一件上衣,洗净之后,还得马上,湿呼呼的穿在身上,怪难为情的。她甜美的笑着说,还记得那次,全校体操表演吗,其实,我早已注意到了你,你知道吗,你长的非常好看, 我很喜欢你,以后,我可以跟你一起学英文吗?。我说,谢谢你,就不好意思的走开了。
其实,这是我这师范专科最开心的一刻,我一直感激那个美丽姑娘。是她告诉我,一身黑色粗布的我,不难看,也是第一个这样的美丽甜美的姑娘,对我这样的表白。可惜,我连她的名字都不知道,只知道她是省城来的。
也就是在这次体操表演,当时学校的财务主任刘主任,刚刚退伍的一位团长,注意到了我。
他经常把我叫到他家里,给我一些好吃的什么,并象长辈一样嘱咐我,不要自卑,要和同学打成一片,有什么问题苦难,尽管找他, 他说,他也是苦命的农村长大的,在部队,乃至现在学校,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歧视,但这没有什么。
转眼,我就毕业了,学校规定毕业生,一概分配在学校所在地的,地区县高中。
刘主任的老家,正好是我分配到的那个县的,他特意给我要去的县委负责教育的人, 写了封信,要我拿着,去拜见这位管教育的副县长,希望这位副县长,对我有所关照。
我到了这个县不久,刘主任还专门来到县高中看我,并带我拜见了县的一些负责人,希望他们以后多多关照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河北省净出作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