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这是最近无忧与中国大陆同学们的书信交流.

(2015-03-16 12:00:08) 下一个

这是最近无忧与中国大陆同学们的书信交流.


,无忧不管是网上还是生活中没有任何区别,只是网上,忧多了份调侃,多以玩笑说事,但说的都是心里话,是真心实意与朋友们分享,向朋友们学习,以便提高自己的修养,认识和能力.


 


谢谢同学们的交流,让我了解更多的中国大陆.


 


我个人的感觉是中国大陆发展很快,但问题也很多, 甚至很严重,有些问题甚至是致命的.美国是个各方面都已经比较健全,故此发展看上去比较慢,成就也不明显, 美国也存在很多的问题,但这些问题是可以协调的治理的,不会产生致命的后果.


 


作为同学, 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把自己想法看法跟同学分享分享.


 


有一点我觉得中国大陆的人们好似感觉美国不行了,中国大陆很快,甚至已经超过了美国,这是很可怕, 很误导的想法,对于中国大陆没有一点儿好处, 只有坏处.


 


在我看来中国大陆跟美国根本没有必要去比较,也比较不了,政治制度不同,人口数量不同, 生态环境不同,教育水准不同,思想意识不同, 风俗文化不同, 宗教信仰不同, 生活方式不同,教育科学不同,经济军事不同,甚至连地理天气都不同,中国大陆的经济能够有今天已经是相当的不错了,但跟美国还有很大的距离.


 


如今中国大陆的孩子们可以多出来看看,尤其是留学,不只是到美国来,其他国家也行,但最好还是学完后回去,尤其是父母在国内有些地位和影响的,国内现在条件也不错,机会也有些. 因为国外毕竟有不是土生土长的这一原因,在国外个人发展还是有很大难处的, 并不是别人歧视你,欺负你,但你必须承认,自己不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你没有同样的根基,没有同样的意识,没有同样的习俗,没有同样的文化背景,甚至语言都可能是问题,这些对一个人混得好坏起着很大的作用.


 


孩子们出来,也不要太小就出来,还是大学毕业出来好些,孩子身体也行,体力也行,也有一定的判断力, 这样留学学习, 可能效果更好些.


 


这就是我为什么没有怎么鼓励我的弟弟来美国留学,他现在在国内混得也不错.我也是提醒他们的孩子最好也是大学毕业来美国,如果他们有这方面的想法.


 


当然了,别的国家,我不了解,在美国混个中产阶层,还是非常容易的,而中产阶层在美国的生活水平,也已经是非常的舒适美好了.一份工作,一栋房子,两部车,还有两个孩子,美国人绝大多数是中产阶层.


 


**********


这是一个中国大陆来的留学生写的东西,观察的比较仔细, 全面,但不深刻, 好多是表面的东西,仅为借鉴而已.


比如公路问题, 文章里说的可能是事实,芝加哥的市区的公路可能就是如此.


但可以肯定的说,这位留学生,没有看看芝加哥郊区一个普通百姓人家用的交通公路, 住宅区的道路街道,如果这位留学生,看到美国一个普通百姓人家用的交通公路, 住宅区的道路街道的干净整洁完好, 我想他会改变看法的.


美国是个轿车的国家,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可以这样说,那里有人烟那里就有高速公路, 而且质量完好,安全有序,环境优美,尤其是开车走在乡下,那是一种美的享受,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常常是开车远游.


美国是国家相对个人比较穷的国家,也就是说,美国的财富集中在公民的家里,而美国公民的财富,又是集中在住房日常开销上,而不是存在银行里.


这样一来,凡是国家政府负责管理的事情,事情就相应的不好办,办的慢,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人民总的来说,不喜欢政府,不要政府干预他们的事情,即使是一些所谓的为了公民利益的事情,美国公民愿意自己的事情自己办.


市区交通公路等等是政府负责,所以效果不好,也正是这样,美国好多的事情,甚至连学校,交通,这样看似国家政府,应该负责的事情, 很大程度也是私人办理,公民捐钱办理.


还有,美国人开车的问题, 由于生活的必须, 美国人必须有车,穷人,富人都得有车, 城市乡村都得有车,很常见的是,一家几部车,一个人一两部车,象宝马,奔驰这样的高级车,美国中产以上的人家,可以说家家有那么一两部,而且, 美国绝大数是中产阶层.


如果美国的公路是这位留学所说的那样坏,这样底盘很低的车不就是没法开了吗? 而这些车, 在美国也就是上班用的日常车,并不是什么特殊车.


所以,这位留学生看到只是一个个别现象而已.


由于美国的私人汽车,如此之多,公路如此发达,那么美国公共交通,显得没有必要,对公共交通的管理建设也就投资的少,关注的不多,当然也就显得凌乱破旧,但也不都是芝加哥市的那个破样子,最起马, 观过的 城市华盛顿,不是那个破样子.


外来的人们,尤其是中国大陆来的人们,往往会看到美国的高楼大夏,不如中国大陆的多, 城市不如中国大陆的大, 就马上认为, 中国看似比美国繁荣,其实这是很误解的.


我在八九年前回国时,就感觉北京昌平,看上去就比华盛顿大,楼房比华盛顿又多又高大,如果我不知道,美国的华盛顿的楼房建筑是有严格规定的,任何楼房,包括华盛顿市区方圆几十里,不能超过美国国会山庄的高度.那么我会很容的误会为,美国的华盛顿还没有北京昌平富有繁荣.


 


我所在的县,ZL同学来过,那是全美国有名的富有县,很多个别富有人家,一个人的财富都有可能超过北京昌平一个县的收入,但我所在的县,也就那么几栋,很不怎么样的政府办公室的楼房,私人企业的楼房也是不超过三四层高.


 


中国经济在发展,美国也没有睡大觉,而且两个国家是在不同的起点上发展的,速度进展当然会不一样,是不能直观的去比,没有办法比的,这样比也是没有意义的,甚至会很大的.


这就象我们学习英文一样,但我们刚刚会ABC时,我们每天都可能看到自己的进步,记住一两个英文单词,会一两句话都是进步,都是值得高兴的,但当我们学到读懂莎士比亚时,我们可能怎么学习英文,都不会有什么成就感,尽管我们的英文在不断提高, 甚至已经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层次水平.


世界上比中国人聪明的人不多,比中国人势力的人也不多,美国不好,没有前途,中国大陆的人们是不会来美国的,尤其是那些官员们,富人们是不会来美国的,想想看,在中国大陆好好的, 来美国这个破地方干嘛呀,包括写这篇文章的留学生.


*********


给我的感觉中国大陆虽然经济有很大的发展和变化,中国大陆的政府以及政治制度还存在严重问题,还有好长的路要走.


 


从上到下,不管是老百姓还是官员, 执政者或是被制裁者, 依然觉得美国是最安全的,最有人性的, 最强大富有,最有前途的国家,尽管中国大陆的人们会时不时的抨击美国,甚至痛恨美国.


 


而且美国也确实是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尽管美国也有很多的问题,但美国的政治制度确保了美国会及时调正改进美国的问题,使得美国不断的提高和进步,领先与世界.


 


你就看中国大陆的人们,千千万万那么小的孩子,都想方设法的到美国读书,越是官员的孩子,富人的孩子越是如此,中国大陆,包括最高领导人,没有一个不是如此,那么多的所谓贪污官员,也千方百计把资金转入美国,甚至变成美国公民.


 


今天,这么个北京政府重庆直辖市的公安局局长,竟然如此戏剧版的到美国领事馆, 可见连他们这些执政者, 对自己的政府没有信心和把握, 还是觉得美国可以使得他们更安全.


这是十分滑稽可笑可悲的.


 


也正是如此,我觉得中国大陆政府,在好多国家关系问题上是无能为力的.比如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还不要说其他什么原因,你一个执政者的孩子家产,都在美国,希冀与美国, 你跟美国怎么硬的起来?敢硬的起来?真动真格的,你的家产早已被美国没收,甚至你的孩子性命难保.


 


而且,美国人人都爱玩耍枪支,家家有枪支,美国政府就更是如此,没有一届总统不对外打仗的.千万不要异想天开,中美不会开战,中国大陆政府一旦跟美国闹僵,中国大陆敢不敢开战,不好说,美国政府绝对是敢的.尤其是海战和空战,这是目前世界任何国家不敢与美国直接对抗的.


 


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对自己的公民是非常保护爱护,但对其他国外破坏美国利益的人们以及政府, 绝不手软,丝毫没有一点慈悲.


 


你看看前伊拉克总统胡三阴,利比亚的各大非,恐怖头子拉登以及他们家人的下场,你就可以想象,美国人民以及美国政府,在这样对外的事情上,多么的团结,多么的决心,多么的手段, 多么的凶狠.


 


我想中国大陆的老百姓,可能对这些不了解,甚至也不关心,但我想中国大陆的官员们, 尤其是高级官员们, 高级军人们,高级学者们,应该是清楚的.


 


好了,今天,我说多了些,如有不对,请同学们指正批评,毕竟我离开中国大陆已经二十五六年,对中国大陆的事情不是十分的了解.


 


祝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