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十七年第一次回故乡

(2007-02-09 13:29:50) 下一个

几经奔波的我,总算有了个较为稳定象样的工作,房屋贷款也稍为轻缓, 银行里也有了点儿小钱,有了通情达理能干天仙搬的的太太, 有美丽可爱健康天使般的一双女儿, 大的六岁, 小的2岁, 觉得是该回家的时候了, 一是我确是想回去看看,二是想见见亲朋好友, 尤其是生我养我的老娘。带着全家,一路开跋, 回家一个月。

家乡人对这个”心狠“的我, 一走十七不回家的我是通情达理的, 盛情洋溢的, 再加上家乡的巨变让我激动不已。他们知道这个我, 从小就跟别的孩子不一样, 吃过不一样的苦,有过不一样的童年, 更有个不一样的胆量,性格和才能,自然而然地对我也就有不同要求和宽容了。

在我那苦家乡,乡亲们是不会喜欢还没出外一两年, 就到乡亲们面前显吧的, 你要有种, 你要是好孩子, 给我在外好好干,你要在外好好干, 干个人样子回来, 你不回来, 乡亲们不责怪你,也不是不想着你,但理解你它乡异土不容易。实事上,也就是这样, 离开家乡三十来年,父老乡亲, 甚至在家乡的方圆百里, 人们可以不谈毛泽东, 但绝对不会不谈我, 因为毛泽东离他们太远, 而我跟他们一样过,一样饿过肚子,吃过野菜,一样穿开裆裤,打猪草,玩泥吧, 掏鸟窝, 我可以说是他们的娇傲, 更是他们孩子的榜样, 当然也是他们现在茶余饭后的谈话之一。

老娘老了, 但身体很好, 心态非常健康, 看得出老娘生活的还是很有意义尽管盼呀盼,盼着她这远在他国的儿子, 儿媳, 孙女。原来老娘信佛行善, 把原来的住宅变成了一个小寺院,甚至把我过年过节给她的那么点儿小钱, 也捐献给了祠堂。 常有人去她那里烧香拜佛, 有徒弟上百, 还曾受过当时江泽民总书记的接见因为她对佛教的贡献. 可老娘从未在电话来跟我讲过这些伟大的活动。有这样一个独特而又伟大的母亲, 我想朋友们对有我这个异样个别, 十七年未回故乡的朋友也就不奇怪了吧。用妈妈的话来说, 妈妈不想打搅你, 知道你在他国不容易,正象我从未跟老娘提过在外的不如意, 总是告诉她还好还好。这就是我和的老娘。

十七年一见,老娘泪言汪汪,我长跪不起, 望老娘原谅。 如果当年父亲离世, 丢下孤儿寡女感叹人间,如今我老大才还, 更是惊感人世, 在场数十人无不落泪。人世间的凄苦与甘甜又与何人说?又如何与人说?

在回家十四天, 寸步未离老娘, 就算是个弥补吧, 怎么也得看看太太亲人吧, 太太也是勤苦奔波十多年第一次回国,那又是十三天, 又用了两天走看了些远地的朋友们。 嗨, 为什么漂白的总是我?

嗨, 也没有什么了, 漂白才好, 漂白的人生才精彩, 漂白的世界才美丽。何必如此小礼小气,没有一点男子汉大丈夫的刚阳之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