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水调歌头《爱在天边》

(2013-02-08 15:53:07) 下一个



爱情从来都是我们生命中的一个主题,每一场爱情都可能是我们回归生命之爱的契机。人们常以为情等同于爱,其实,爱先于情,比情更深邃,在真爱中,甚至无法觉察到自我。是否记得我们曾有过的初恋,释放出了所有心灵的孤寂,呈现出全身心的对爱的开放和感应。因为爱,情依缘而生,却常又因“自我”把情演变成对缘的依赖和执着,受苦于缘起缘灭的纷乱挣扎,终让情与爱渐渐分离,让人慨叹: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长圆。
 
爱与情本应和谐交融,爱恒久,情相依。缘起欣然相拥,缘灭深深祝福。情缘到来时,紧紧追随爱,用奉献和对方一起成就爱的圆满。爱远不只是去感受与获得,更是用实际的行为追求自身品格的完善,心灵的成长。懂情的人不一定懂爱,懂爱的人一定懂情。真正懂爱才能珍惜情缘又不离爱的本心,超越自我意识和对情的依赖,与对方进而整个世界融为一体,体验心底的欣喜。
 
苏东坡的水调歌头《但愿人长久》是对爱与情的有感而发,在这里我也用水调歌头来描述爱与情的另一面。词中“爱中不自觉”指对真爱中觉察不到自我的感叹,对应于苏东坡的“高处不胜寒”用情至深而感的孤独。词中“汝的空却”的汝指自我,又指对方。爱虽然发于缘,但不依赖缘,当爱对缘产生依赖时,恰恰是从爱走向情的过程,这样再圆润的明月不也会渐渐失色吗?而这过程是如此之快,以致很少有人能同时拥有爱和情。词的最后两句想说的是,爱心既是如此的深远而广大,那天涯与咫尺又有什么差别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一再光临小舍。祝你感恩节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又來聽歌了,祝感恩節快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這首歌真是百聽不厭.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對,你說得對,音乐让心宁静 ,也讓心柔軟,向慈悲進發.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音乐让心宁静:)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这首曲子我也很喜欢,名字叫做“爱之梦”。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中秋節快樂,我常來聽這首歌曲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非常欣赏!
配的音乐也非常喜欢:)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情由缘所依恋,爱由心所印现,
只愿心所远,天涯咫尺间. 佳句.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谢谢你:))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文章.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不管后来的岁月如何改变了我们,幸好我们每个人都曾拥有过那最纯真的爱,可向过去追忆,可向未来延伸~~~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不用修行也知道爱,青涩单纯的爱很真。
让爱长长久久就需要修行了。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ersi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复:)你说得没错,大爱才是终极。不觉得我们的理解有多大不同,如有不同只是征对修行的不同阶段性或不同的修行方式而言。我的理解是人常有情,如果能够在亲情,爱情,友情中勘破情与爱的关系,也是感悟大爱的途径和实践。你说的也对。其实这些方法也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天若有情天亦老。 天虽无私情,却常养万物,有大爱呢。。。

人间的情(亲情,爱情,友情)都有条件依附,有attachment,所以有种种问题。当然每个人理解不一样,我个人体会,慢慢爱万物,爱世界,心就打开了,会渐渐从sentimental中走出来。。。

当然每个人经历不一样,理解都不一样,谢谢分享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