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08成都过年记(二)---吃喝篇

(2008-02-19 17:21:13) 下一个

在成都琴台路的“武陵世家”的一顿饭让我很是回味。武陵山珍以营养保健食疗型野生菌类菜品为主。四川人喜欢吃,但对山里野生兽禽并没有很热的嗜好,所谓各种山珍餐饮,主要专指野菌。野菌一向是我的最爱之一,无论做成火锅或精制川菜,菌香绵长,润滑可口,汤汁醇浓,说不出的鲜美。

 蕨根粉,滑口之极



卤味小拼盘





茶菇烧鸭,浓香四溢





烧什锦,清香爽口





油炸鸡枞菌





辣子鸡





野菌烧鱼。野菌切得小,这里看不见,吃鱼的时候鲜味就出来了





烧烤野菌串。麻辣鲜香,滋味美得很





野菌青菜汤。





过年当然不能不提年夜饭。我们一大家子照例还是最会做饭的大哥掌勺。以前年夜饭做太多老吃剩菜早不流行了,现在大哥的做年夜饭宗旨是突出家常味,量少,一顿吃完就最好。这次只做了十四道左右的菜,我随便照了其中几样。

 

家常豆瓣鱼。这是大哥的拿手菜,味道比好多餐馆的都好





凉拌鸡。味道也是不摆了





木耳肉片。





麻辣味香肠。





青椒肉丝。这永远是我的最爱之一,四川特有的小辣青椒又辣又香,回味无穷,越辣越想吃。





蒜苔肉丝。蒜苔虽没到季节,这种温室种出来的仍有蒜苔那特有香味,也够解我积累八年的馋了。





三鲜味豆腐包子。豆腐里面是肉馅。





另外还有几顿美味没照相,因为有时相机突然没电了,或忘带相机了。更何况成都有大小三万多家餐馆,各有特色,就是长住成都也不能遍尝,我这里短短时间再多照几百张所能领略到也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说吃的,还不能不提菜市场。菜市场是我每次回国的必逛之地,可能没几个人象我这样津津有味地享受菜市场的闲逛,但在我眼里,它就是心中一道永远都抹不去的风景,渲染着日常市井家居生活的琐碎和温馨,最能排解日积月累的思乡情愫。从小到大最爱各种蔬菜,而到了国外,好些只能在四川吃到的蔬菜只能在脑海中魂绕梦萦,所以回国时特别爱观赏菜市场上那颜色漂亮新鲜水灵的蔬菜,看的同时从下炒锅、上餐桌、急送口、慢回味一系列想像瞬间完成,当场在暗地里猛流哈喇子。

 









 

豌豆尖。是我非常喜欢的蔬菜,下面条,做汤味道一流。





甜椒。这种甜椒味甜够香,不光炒着拌着好吃,做成泡菜也是一绝。



青菜头。这也是我在国外没吃着的,甜丝丝的,炒烧拌皆宜,做成泡菜也是极品。





菜市场小摊贩卖的凉拌小菜。味道都很好哦。





再闲话两句。这次回国,明显感觉物价比前年涨了不少,特别是食物。市场上的蔬菜肉类在春节期间更是价格猛涨,猪肉从平时的12元涨到16元一斤,一斤蔬菜动辄两三元或更高,便宜的也要一块钱一斤。上餐馆吃饭价格自然也上涨,比一年多前大约高了三分之一。而很多人的收入却没有相应按比例增长,感觉实际生活水平下降,我心里首先想到的是月收入只有几百元的低收入人群,食品这么贵,他们可怎么活?估计不能天天吃肉了。八十年代过后,觉得肉不够吃的日子一去不复还,没想到一夜就回到了旧时代。心里感到有些难过,很希望至少人人都过了个好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灌木 回复 悄悄话 口水啊,口水啊.让我也无比想念我妈妈做的家常小菜.

我觉得那个油炸的鸡枞菌应该是很好吃.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ousa在坛子上和这里的回贴。凉拌鸡和麻辣香肠特别体现家常味,外表太普通了,你我却知道这样的家居菜最让人想家。

对了,我以前倒是在九眼桥川大里面住过很多年,现在父母家是在温江住,那条河叫杨柳河,也象锦江一样漂亮。锦江河边有许多活水公园,可惜经常只是在车上欣赏,没法驻足下来照相。看你也想成都了,什么时候回去呢?
Mous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特别喜欢凉拌鸡和麻辣香肠。看照片, 松鼠父母家住在九眼桥附近吧。锦江河边是越来越漂亮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