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对生命和死亡的一点断想

(2007-10-29 20:59:27) 下一个

我右手背上从小到大一直有个痣,这个痣从来就没有什么变化,忠实地静静地陪伴着我。然而就在最近几个月,它在悄悄地突起,伴随着偶而好像神经牵扯着手背飞掠而过的微痛。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痣是可能癌变的,虽然可能性很小,我还是约了医生作了检查。结果正常。事情就这么过去了,但我突然想: 如果是癌变了,我对死亡准备好了吗?

一个下意识的回答是“不!”,

“为什么?”

“因为我有了孩子!”。

这样一个在心里的很简单的问答,让我又一次想起了死亡和生命。最初见证死亡是我在山区度过的童年,群山大河有着大自然壮丽的风景,也有着大自然的残酷。弯曲而狭窄的公路是车祸的高发地,还时不时有泥石流和飞石,汹涌的大渡河每年都要吞噬好多条鲜活的生命。我无数次亲眼看到被汽车压得变形或残缺的肢体,看见过在大河里被冲了不知几天几夜的无头浮尸。似乎每年总有我认识的人在意外中死去,十家邻居们中先后就有四个孩子死于这些意外的灾祸,最后一次当我得知邻居家那个经常到我家来玩的长得特别俊俏乖巧的小男孩因为采摘河边的野果被水淹死,幼小的心感觉到了一种痛,很痛,痛到我再也无法去亲眼看看已经死去的男孩,尽管很想去向他作最后的告别。

小时候我很怕见到在医院里病死的人,那种死亡于我很神秘,而较之残忍得多的种种意外死亡,反而司空见惯。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因直击死亡就变得坚强了,还是麻木了,感觉死神在我们的身边,它象鬼魅,向着我们每个人招手,在不可预知的某一刻我们中某一个就这样随它而去不知到什么地方。见多了死亡,我居然不感到害怕,真切地感觉到人的生命就如山间的花果野草,荣枯四季,生生不息。

爸爸妈妈却不愿意让自己的四个孩子遭受这种死亡的威胁,特别是妈妈每天早晨从目送我们走出家门去上学的时候,心就开始悬吊起来,担心山上的滚石,担心路上不长眼的汽车,直到下午挨个平安到家她悬着的心才放下来。久而久之,妈妈再也不愿意经受这种难忍的心理折磨,当有了机会就全家调回了内地。

即使我们离开了,仍不断地有令人心惊的消息传来:有个亲戚才二十几岁,开车经过二郎山时连车带人被巨大的飞石砸碎;我有个小学同学在河边洗衣服却被河水冲走,有个邻居在河边网鱼被网罩住掉落水中再也没能起来,我还有个同学的两个哥哥先后两年内在大渡河里淹死,她的妈妈受不了这种打击,竟然选择了从铁索桥上跳入河中 ……

我虽小,感到了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和无助,也感觉到一种难言的悲悯,然而更有一种接受死亡的坦然。死亡到底是什么?我隐隐地不相信那些熟悉的笑脸就这样永恒地消失,他们应该是去了什么我不知道的地方吧?!除了对死亡痛苦过程的想像让人有一丝恐惧,死亡本身我却觉得非常的自然而然。

长大后读大学那一阵流行练气功,我们同寝室五个人也去凑热闹,认识了一个练气功的朋友,她比我们高两届,却对佛教气功颇有悟性。到后来,我对练气功本身的兴趣日渐减少,却对她给我们打开的一个奇妙的佛教世界兴趣日渐浓厚。我第一次接触到了灵魂和轮回,接触到了对生命和死亡的思考。它仿佛带我走出多年的混沌,进入了一个清明的世界。

或许是我跟宗教的缘份不够深,或许是不愿意被有些教条僵化的宗教仪式所束缚,我并没有入教。然而灵魂之说让我感到了生命和死亡的意义,似乎让我长期悬浮于心中的疑问得到了回答。生命原来可以如我希望的那样永恒;人的死亡只是为了重新投入到新的生命轮回之中或超越轮回升华为永恒。我的心灵获得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安乐和释然,而它们是我从童年时候就开始的追寻。

我不想去追究灵魂存在是否已被科学证实,我只是“愿意”相信生命和死亡的轮回就是这样被自然之神灵操纵,更是被自己所决定。生命价值因而更有了追寻的意义,就象我们对时间和宇宙的探索永无休止。

我好像从来就没有真正地害怕过死亡。也许因为如此,当我在原始森林中迷路的时候能够克服恐惧感走出来;奶奶宁静的离世让我感到失去亲人的悲伤,也再一次坦然地接受了死亡的召唤。

有一天,我遭受了人生中很惨痛的一次打击,曾经信仰至深的爱情大殿轰然倒塌,把自己一颗毫无防备的心砸得粉碎,痛得流泪流血。在短短一星期内我瘦了整整六斤,在那个时候,我突然想到了死亡,因为伴随着爱情土崩瓦解的似乎还有所有支撑了我生活的信念,我一时不知道该凭什么活下去。而死亡仿佛可以带我回到一个温暖的家园,让我永久地摆脱痛苦。

倔强不屈的本能让我经过一段时间无比痛苦的煎熬后走出了人生的低谷,之后我的生命之树因为修剪去了枯枝败叶更加根深叶茂,和富有层次。回想起那某一刻差点和死亡拥抱,知道那时我并没有懂得死亡,更没有懂得生命。

即使如此,对生命意义的思考我仍然经常有着不同的答案。然而,从儿子降生的那一刻起,我意识到了他将会依赖着我的照顾而长大,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生命价值突然加码,生命也因能源源不断地产生爱而更深沉更蓬勃,让我为之激动为之欢欣。我突然前所未有地害怕起死亡,怕孩子在长大自立之前失去最纯粹珍贵的母爱,怕自己不能履行作母亲的责任而让灵魂永远不能安宁。

一个小小的痣只是一个小小的偶然,却突然让我想起了死亡和生命,意识到了我的生命不止属于自己,它更属于我爱着的需要我的人。将来的某一天,死神会执意降临,任何一个人也无力阻挡,那时候我希望能够问心无愧地面对,因为自己曾经是怎样地珍惜过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同意佛教无灵魂之说。这篇小文是我在信佛之前写的,只是一些粗浅的感觉而已,不准确的地方太多。我在这方面的认识在另一篇小文(“从唯识学看禅悟的明心见性”)中有更详细的描述:一般相信灵魂之说的人常误解有一个不变的灵魂在轮回,在佛学里,根本没有灵魂这样一个不变的实体,流转的是神识,主要指第八识—阿赖耶识。第八识不象很多人理解的是个实体,它离开其它七识就不能起作用,所以它与众多心识一起作用才存在,属于缘起而没有实体,也就是无我的。这个本心虽不是一种实有的存在,但也不是空无,因此禅以“体如虚空,用如镜子”来形容。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佛教并沒有靈魂之說,這是天主,和基督教的講法,
為什麼佛教不說靈魂,因
佛說;諸法無我,是生滅法,是業力,而靈魂是有自主性質的,
人死後前往投胎時,那段時間稱之為[中陰身],是受如是因,如是果的支配著.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life itself is a illusion, called "Maya".

Man is an arrow, arrow to eternity.

You are what you seek, the best you can imagine, an infinite divine being takes human form. Infinite light is within you.

Seek, and you will be found.

I too, do not have any religion. however, don't let the steretype of religion stop you seek the truth, There are many hidding treasure inside ancient text.

knock the door, God ( whatever you think he/her is) is waiting for you...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nian的评论:

谢谢你!我也是同感:在活着的时候,要努力活得愉快有意义。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摆放了一年零两个月,已经有450个人看了的文章,居然没有人回复,实在是不尊重人家的劳动。不过,这却让俺在圣诞假日在这里坐上沙发了。
也许死这个话题太沉重了,人们还没有准备好去面对,也不知道如何回答了。
俺也不想死,但是不害怕。人的生与死,就像四季变化一样,不断更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该来的时候就来,该走的时候就走,没什么。
重要的是:在活着的时候,要努力活得愉快、有意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