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归乡的日子---悠闲逛成都(第一篇:悠闲生活)

(2006-12-07 11:38:21) 下一个

这个夏天,裹带着浓浓的思乡情,我终于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成都,一座“你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第一篇 悠闲生活

“成都人说:日子是水,我是鱼,游着走就是了。对成都人来说,一切都是虚的,只有生活是最实在的。成都人是真正的生活家:搓麻将,泡茶馆,吃火锅。。。悠闲得好象晚上不用睡觉,白天不用上班一样。天色一暗,街头的串串香就卖得火热;稍晚一些,一溜儿大排档沿街摆开,一眼望不到边。啃兔头、剥龙虾、嚼烧烤、光着膀子划拳摆龙门阵,食客们自得其乐,不分阶层打成一片。我骑单车喝啤酒你开宝马吃串串;款爷坐在街边吃碗担担面不觉得丢人;街坊婆婆跑到五星级酒店乘凉也不觉得心虚。”

成都人生活的精髓,就是那一份青山绿水,鸟啼虫鸣的闲适与自然。

1. 反朴归真“农家乐”




“农家乐”号称“吃农家饭,居农家屋,观农家景,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价格一般不超过五十元一天,主题繁多:园林,花卉,花果,避暑,菜地,古镇等等。我这次和朋友去九龙沟脚下体验了一周反朴归真的“绿色田园生活”,每天是健康的鲜磨豆浆,环保的新鲜蔬果,还常有口味纯正的豆花。午晚饭是6菜1汤,3,5人一桌。一天一个人连吃带住包干也才20元。

鲜果佳蔬,少着油盐,那份自然的鲜甜,令我们朵颐大快,齿颊留香。










公社“大”食堂





小院里新熟的核桃,梨,自己拿杆子打,吃个新鲜。院子里水泥台上一排水龙头,大家边手洗衣服边聊天,洗完拧干晾到院里吊绳上,让人好像回到了七十年代的那种大家庭生活,朴实温馨,让人感动。更不用说院里的老大爷们老太太们的古道热肠,加上小孩子的玩耍嘻闹,让我恍然如入现代新“桃花源”。






屋后有一个水塘,里面养着很多吃豆腐渣长大的环保鱼,兴致来了,执杆钓上一尾两三斤重的,交给老板娘去鳞鲜烹,工夫不大,一碗麻辣鲜香的农家鱼就出锅了,那滋味是鲜香得让人要咬掉舌头。。。






饭后,于那绿郁的田埂,或河畔,或山间,散散步,消消食,怎一个巴适了得?

绿意盎然的小河畔





山青青,水凌凌的河滩





还有很多周末玩一天的农家乐乡村旅游。这些农家乐也提供棋牌,喝茶唱歌,周末让你又看又吃又玩,休息得让你每个毛孔都舒坦。下面来点这些农家乐的家常菜,卖相虽然普通,味道却是相当的好。


肥而不腻的甜烧白






清香爽口的仔姜肉丝






开胃的家常小泡菜






最乡土风味的葫豆凉拌折耳根






鲜香味浓的蒜泥白肉






过口不忘的山笋拌鸡






野菜风味的清炒红薯藤尖





酸酸甜甜脆皮豆腐





回味悠长的青城山老腊肉炒蒜苗






当然这些菜是单点的,至于价格嘛,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看看其中一家农家乐的菜谱:








2. 滋润消闲“冷啖杯”

说了农家乐,不得不提提农家乐在城里的兄弟伙—冷啖杯。 凉菜是谓“冷”,下酒菜慢慢吃是谓“啖”。“冷啖杯”可是成都人滋润日子的好点缀,也是许多人盼望夏天到来的的一个重要理由。冷啖杯集中体现了成都人热爱大自然的精神---喜欢露天活动。在夏天的傍晚,太阳西下,凉风开始习习地吹来,天色也还麻麻亮,冷啖杯就开始摆开长阵,菜品各式各样:炒龙虾,卤免头,凉拌各种小菜,煮毛豆,煮花生,各式蔬菜稀饭。一家人或约上三五小友到冷啖杯的小桌上点些小菜,喝点小啤酒,再来一番坐而论道,回忆回忆过去的事迹,瞻望瞻望未来的光景,打着饱嗝,散着方步,兴尽而归,那是怎样的一番享受。

冷淡杯小菜:卤兔头,烂肉缸豆,卤猪肚,麻婆豆腐,麻辣土豆,炒辣椒,人民币30元






冷淡杯这样的小菜和小吃很多,看那满大街的烧烤,冒菜,腌卤摊,凉粉凉面冰粉……以及那些让人想家的家常菜。

干烧鱼






卤鸭翅






青花椒拌牛肉





清蒸南瓜(又香又甜啊)






蒜香田螺






红油耳片







素菜荟萃(精华是蘸料)




蛋卷豆腐






吊杆鹅肠





还有 “围桌煮海翻红浪,举杯饮河卷白波”的火锅。这家火锅是我的最爱,底料口味醇厚,回味悠长,价钱还很公道。红锅底料免费,鸳鸯底料加十元,素菜2到3元一份,荤菜5到10元一份,象肥羊肥牛鹅肠之类就是8元一份。最后吃下来五六个人也就一百来元多也不超过二百,除非你是七把叉。





3. 绿野仙踪“茶铺乐”







绕了一圈农家乐,尝了一道冷啖杯,现在是不是该喝喝茶摆龙门阵消消食了?成都的茶馆比比皆是,茶文化不是一般二般地发达,据说成都现在的茶楼、茶馆有3000多家,从装修豪华的高档茶楼到路边的小茶馆应有尽有,但我喜欢户外那种清爽自然的感觉。树林中,小河边,屋檐下,公园深处,到处都是人们在纳凉饮茶,或高谈阔论,或轻声细语,或下棋打牌,甚至很多人把公务和谈判也搬到了茶桌上,工作休闲两不误。茶价从五元到十几元一杯。






在遮天蔽日的山林间饮茶,讲究的不仅是饮一盏茶,更是吸入山间的那一股仙灵之气。
小木桌,竹编椅,喝茶看报两相宜









4. 消暑娱乐“水上麻将”

成都人玩麻将的创新劲头天下少有人能比,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老土,头一回听说“水上麻将”:就是夏天把桌子连椅子一齐搬到河边浅水滩中,再撑一把遮阳伞,人们聊天喝茶打麻将,水上一片“麻林”星罗棋布,绵延十里多长,蔚为壮观。正可谓:

“人声水声麻将声,声声入耳;伞腿人腿桌椅腿,腿腿不缺”


(我没拍近景,借张照片来看看吧:一个爽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慌乱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最爱是那盘甜烧白!!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真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显身成都!谗死了!!!!!!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么多好文,到这儿实在是憋不住了。。。馋死我了。
GP88 回复 悄悄话 太香了。我的口水、、、、掉。

我LG在成都呆过几年。他最爱说四川姑娘最美。
烟丝霹雳纯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小妹儿啊! 这菜怎么能让我晚上看呢?!

馋坏了俺廖。。。
chinesebuns 回复 悄悄话 你,你咋可以这样馋俺涅??
nowhere88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申由甲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吃喔!
Mousa 回复 悄悄话 难受啊!看得到吃不到!我也想回成都!
非常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回去……

口水流了1地…………………………………………
飞天小小猪 回复 悄悄话 顶,想吃那道折耳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