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之舞

在这里记下我的心情,让敏感的心灵有一个可以歇息的家园。
正文

感受 维尔茨堡(二)(图)

(2006-12-16 09:28:34) 下一个

(每年的3月16日市政府都会挂上这个黑布,上面写着在1945年3月16日维尔茨堡空袭中死难者的名字.Nie wieder Krieg!永远不要战争!)

来德国前,朋友说,千万别和德国人谈老希,一副谈虎色变的样子。朋友的劝告却愈发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想直接“采访”德国人的想法也更加强烈。

在语言班的一次讨论课上,我把话题转到了战争上,我说我们中国人是很尊重你们德国人的,因为你们能够那么真诚的面对历史,承担承任。说着我瞟了一眼日本学生。年轻的德语老师好像很激动,说:“我们在上学的时候,学到的都是我们曾经的罪恶过去,当时我有一种感觉,作为一个德国人,很羞耻。可是,我们背负的是不是太多了。”
闲暇时和房东太太聊天,有意无意谈到了老希,她马上说,她对那段历史感到羞耻。然后她接着说,这座城市也是遭到过英军轰炸的,不过,这和魔鬼给世界带来的灾难相比,就不算什么了。希望世界能永远和平呀。

每每想到历史问题,我都会不由自主的对比德国和日本,德国的深刻内省让它国际舞台上逐渐回复了大国的气度,也拥有了更多的朋友。而普通德国人的历史观也是仍人钦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