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网络故事 天佑家园 武汉加油 鲍元恺作品

(2020-02-06 07:48:06) 下一个


非常时期,我想起了这首《天佑家园》,这首原创歌曲诞生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表达了海外游子对祖国的心心相应之情,我自己一人合唱过这首歌,但唱的不够好,2月3日重录了主旋律的合唱,和过去的二声部合唱合在一起,2008 和 2020 的两次录音混一起整整一轮时间,声音好像还是差不多:))欣慰!

我的一人合唱《天佑家园》


2008年整的网络大合唱音频失效了,顺着连接再连接,找到了个视频版,从视频版抠下了MP3。我数了下一共29人。这么多人的网络合唱大概只有过去能整了,网络大合唱走入了历史,很多ID现在都很少再见。我觉得我应该做个MV保留。

过去那个视频比较糊,而且都是汶川地震的镜头,看了令人难受,我还是希望看到阳光多点,所以我用自己拍的大海的晚霞来做这个视频,虽然天色将暗,但晚霞灿烂,视频的最后有字“希望就在明天”升起就像明天太阳又会升起一样。

请点击看2008年的网络合唱版本《天佑家园》


合唱总召集: 渔舟
合唱合成: emory
范唱:女声部 宫商、小安
男高音 德州佬
男低音 园园

演唱者:
女声部
宫商 小安 园园 紫荆圆 笑菡 女兵 渔舟 爱茉莉 快乐歌手 拉拉 希阳 中国结 水云间 柔情 老中关村 彩云追乐 金黄圆月 红门

男声高音部
乐歌 德州佬 一唱 老醋 流淌的歌 长歌 江毅 向阳
男声低音部
下里巴人 风帆 一唱 白桦

我也把和这首歌有关的内容放在此帖,这是难忘的回忆。

天佑家园
词:过客 曲:鲍元恺 伴奏:乐歌

再看一遍你清澈的双眼
那里有多少纯真的梦幻
我多想用胸口的温暖
驱走那阴冷照亮那黑暗
我们相通的是血脉
我们相照的是肝胆
我们长流的是热泪
我们长守的是信念
我们无法相替 是你经受的苦难
天佑历劫长存 我祖先的家园

再看一遍你浑浊的双眼
那里有多少未了的心愿
我多想接过你的眷恋
贡献给星空托付给山川
我们相通的是血脉
我们相照的是肝胆
我们长流的是热泪
我们长守的是信念
我们无法相替 是你经受的苦难
天佑历劫长存 我祖先的家园

再看一遍你慈爱的双眼
那里没留下丝毫的遗憾
我多想捧起你的勇敢
镌刻在大地挥洒向云天
我们相通的是血脉
我们相照的是肝胆
我们长流的是热泪
我们长守的是信念
我们无法相替 是你经受的苦难
天佑历劫长存 我祖先的家园

词作者过客谈天佑家园创作始末(园园简编,原文太长了。)

《天佑家园》的创作由老中关村而起,。。。512后,敝处几个华侨组织联合举办赈灾活动,老中关村找到我头上,要求我写一篇劝捐缘起。。。我改了几稿汶川祭。

再看一遍,那清澈的双眼, 那里面,有多少纯真的梦幻。 只恨不能用自己的胸膛温暖, 你身外冰冷的黑暗。
再看一遍,那浑浊的双眼, 那里面,有多少未了的心愿。只恨不能亲手接过你的眷恋, 托付给故乡的山川。
再看一遍,那慈爱的双眼, 那里面,没有一丝遗憾。 只恨不能把你忘我的勇敢, 写遍那万里云天。此夜断肠冷月, 来春啼血杜鹃。
相通的是血脉, 相照的是肝胆, 无法以身相替的 是你经受的苦难。
长流的是热泪, 长守的是信念, 天佑历劫长存的 是我祖先的家园。
长歌当哭,唱不完的隐痛; 绵薄未尽,说不出的羞惭。
汶川、北川! 可听见隔着大洋的呼唤?
蜀水、巴山! 请接受我的祭奠。

这一段作为了朗诵词在赈灾活动的义演里朗诵了出来。
晚上回来,突然灵光一现,我把它贴到网上,我偶尔上去遛弯儿的只有个音乐论坛,自然贴在那儿。 贴上去还不到两个小时,我收到鲍元恺先生的伊妹儿,通知我他已开始动手谱曲。再过十几小时,我收到他寄来的歌谱。根据音乐,我又对歌词做了调整,《天佑家园》于是诞生。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B2%8D%E5%85%83%E6%81%BA
百度介绍的鲍元恺

鲍元恺,1944出生于北京,中国作曲家、音乐教育家。1957年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生,1967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1973年到天津音乐学院任教。1991年就任天津音乐学院教授,2005年成为厦门大学特聘教授。现任厦门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厦门爱乐乐团艺术顾问、厦门演艺协会艺术顾问。历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副主任、《音乐研究》编委、金钟奖音乐作品评委。是首批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2005年获文化部区永熙优秀音乐教育奖,2012年获厦门大学“南强奖”。其作品成为在海内外演出率最高的中国管弦乐作品,被收入到国内九年制义务教育各个年级的音乐课本作为欣赏教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