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洗衣歌》的流水帐 一份真实的回忆

(2011-06-17 04:33:55) 下一个


《洗衣歌》的巨大工程已接近尾声,JM们说起写点花絮什么的,说实在的我本没打算写,因为每次的创作都艰辛也都有个差不多的故事,不过现在一边听着这最后的合成版,内心还是很不平静的。

《洗衣歌》这首经典的民歌一个人独唱会很单调没有气氛,如果用女声小合唱的行式来演绎应该不错。有了这个想法就和JM们说了,是不是俺们茉莉香雨圆舟梦继上次的《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后再度合作?JM们立即响应。不过这一提后一段时间内各忙各的好像都忘了。

几个月过去了,《洗衣歌》又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小雨做了不少先前的工作,找来了几个版本的伴奏,后来选定了在两个版本中挑选,因为现所用的伴奏内有很大一部份有合唱伴唱和藏语的rap,这样限制了再创作,最理想的是纯伴奏,但那个音质还不错的纯伴奏实在很单调没什么热闹的气氛。大家一致喜欢有笛子的中国风浓郁的那个伴奏,巧手的小雨将伴奏升了半度仍然保持了原有的音质,让大家佩服了一把。

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我的了,JM们对园园的无条件信任对我来说是一种压力,茉莉香雨圆舟梦都是网络多年的歌手,我得拿出像样的和声创作才对得起大家。然而伴奏里原有的伴唱真是帮了倒忙,每当我有了创作思路时,一听这伴唱就被打乱,一次次的碰壁苦不堪言。拿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好比你拿到的是一块新的足够尺寸的布,让你去裁剪做出一件新衣服来,只要你是裁缝,这就不难。但如果你拿到的是一件旧衣服,要你用这件旧衣服做出新衣服来,那你所受的限制会让你花更多的时间和心血,可谓要S更多的脑细胞。那我的条件只得用这件旧衣服做出新衣服来。是啊我们这些业余的网络歌手没有专门的伴奏制作,只能从网上去找现成的,所以也只能尽自己的力了。

在网上唱歌,我写和声已不是什么新闻了,有不少人尝试过,写过,但像我这样坚持创作的可能不多,所以人们对园园的和声就有了期待,这对我就是一种压力。我们六个人,四段音乐重复,我怎样才能写出不同的和声使这首老歌新唱更加丰富表现出不同的JM性格呢?其中的反复修改直至第八版才算定稿就一笔带过了,只是每次都把自己的耳朵听麻木为止,然后放下过几天再听,有一个音不满意就推倒重来,就这样完成了重新编写的任务。

现在的格式是由小雨清脆亮丽的嗓音喊出“洗衣裳啰”,然后小雨,觅觅和渔舟对上“来啰”,本应该是众JM齐喊的,但我一直懒得录那一声喊,茉莉的巧手合成竞把这声“来啰”整的那么有层次,仿佛是一个连队的JM在呼应似的。

第一段由雨莉俩JM演绎,这部的和声是传统的二声部,没想到是我最头痛的一个段落,反复修改了8次,因为这首歌节奏快而且曲调欢快,我的体会这类歌是很难写和声的,像慢歌长调等要容易些。第二段由觅梦俩JM演绎,这段和声是延后两小节轮唱加和声的,这首歌的节奏不适合轮唱,颇伤了很多神,最后我砍掉了几个歌词,硬是把这段搞得服服贴贴了,但对歌手正确演绎和声听上去才和谐要求就很高,梦梦的演绎无疑又一次展现了她的唱功。第三段由渔园俩JM演绎,这段和声采用了吟唱加和声。第四段由六个人二声部来演绎。

整首歌还有每人3轨的藏语rap以及合唱。说起这藏语rap颇费了大家好多的神,原伴奏里有现成的藏语rap,但听过巴桑等藏人唱的洗衣歌,你就知道那是错的,怎么办呢?我们是和着伴奏的错唱呢,还是学藏人的藏语rap,大家觉得既然知道哪个是对的,我们就得照对的唱,想办法盖住伴奏里的原声。

最后的结尾编写先是用藏语rap,但反反复复的“出打出打觉过出打阿拉嘿塞”感觉单调重复不是那么好听,所以就想是不是加点选律进来,试过了“是谁帮咱们。。。”来反复,但旋律和气氛和这藏语rap都不太协调,最后选定了“我们的生活变了样,我们的幸福乐无疆”来和藏语的rap同行,这两句旋律写得简单但和藏语rap和谐的结合在一起。就此这首《洗衣歌》的和声创作完成了。

照样我又连发了十几封邮件通知排练正式开始,连同渔舟唱的主旋律和自己的和声编写制作出一轨轨的范唱发给大家。每位都是很认真地练唱自己的那部分。独唱一轨,rap每人3轨,合唱每人3轨,多少轨的合成任务当然由茉莉来完成,茉莉的合成技术和经验是大家公认的高手,这首歌的合成花了她每个晚上加周末整整两个多星期,我们的唱竟然把原伴奏中的合唱盖住了,知道吗精品就是这样打造出来了,这是网络的奇迹。

做贴的任务落在了小雨身上。在这期间,小雨也没闲着,找图片资料,设计了多种方案最后选定了这个版本。用小雨自己的话来说更好,“说起来做这个歌贴还挺有意思,中间那个动画共做了4版,从20张图片里选再裁剪,主要是编排构思逐个修改,开始比较大,但怕太慢,现在取了一个中等的。开始6姐妹的亮相是以现代的藏族姑娘亮相,表示俺们的组合俺们的歌具有时尚藏歌的气息,这个PP是从高原红现代藏歌组合的PP里选的,她们是3人组合,我选了两张不同的PP就成了6人组合,哈,接着演出开始了,一大群藏族姑娘挥舞着手,那是后台帮俺们附带伴唱伴RAP的,伴随着RAP“出打出打。。。”接着喊洗衣裳喽~~6姐妹闻声跑上来喽~~然后一起跳起来。。。循环。。。哈哈”

文才出众的觅觅当然是忽悠高手了,一挥笔“园园洗衣店”就开张了。。。

就此我的流水帐也结束了,心里有事半夜醒来完成这篇花絮,从一个真实的侧面叙说了这次的精诚合作,维幕有拉上的时候,但温馨的回忆将在脑海里存档保存!

请大家期待老歌新编的《洗衣歌》近日内的正式演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y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mory854的评论:
让我感动的是茉莉,茉莉的合成花了多少的心血和时间啊!JM们的演绎也是让人赞不绝口的,和声写得再好,没有歌手准确的唱出来也是白搭,所以园园从内心里感激大家的信任,从内心里佩服大家的才华!
emory854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不已-唯有参与这首歌的演唱制作过程,才能深深体会园园的辛勤与认真,佩服园园和声创作的才能,欣赏园园灵动美妙的歌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