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云起

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
正文

世纪初的抑郁绝症

(2007-01-09 14:21:53) 下一个

 朋友珊来信,说是听闻最高人民检察院系统内的一桩事——元月2日,一个副厅级43岁的女领导从14楼跳下去当场死亡!她平日开心漂亮,老公孩子都很好,前途光明,但 ……她原来有着很重的抑郁。然后珊又说,前些日子查单位工资套改的事,很偶然地闯进一个陌生女人的博客,也是40 岁,某机关中层干部,财富家庭都不缺,前途也不用说,但是看看这个女人每天有多么烦恼和不安!有很严重的失眠和抑郁,几乎每天要靠喝酒入睡。

 

 让我想起我的另一位朋友,他的妻子平时看来开朗大方,但一年不见,突然听说因抑郁症自杀了。这个消息真让我震撼。如果说抑郁症平日只是道听途说,那么这个朋友妻子的逝去可就是身边鲜血淋漓的例子了。之前一点端倪都看不出来。

 

 京城居,大不易。像这样外表正常内心绝望的人还有多少?!我不知道怎样才能防范这种世纪初的绝症,我只能尽力让自己懂得珍惜现时所拥有的,去放手所不可强留的。尽力让自己记住六字箴言:拿得起、放得下。

 

 人生路漫漫,失落在所难免。不妨来看看这首小诗:

 

 你在悲伤甚么?
 你已经沒有过去了
  你想要什么?
 你已经全部都拥有了
 你为什么不回头?
 你身后已经是天堂了

 

 我还喜欢小说《金陵公主》结尾所说:谁又能奈何得了岁月的无常。在命运里颠簸的人们,所能做到的,也只有,好好的、好好的,珍惜眼前的这一刻,这一分,这一秒。原谅你该恨的人,珍惜你该爱的人。

 ——也只有这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疾风宝宝 回复 悄悄话
这句话说的好:“原谅你该恨的人,珍惜你该爱的人。”


Georgezh 回复 悄悄话 agre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