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乐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行(一) 行李超重被罚

(2011-11-15 11:58:52) 下一个


81岁的妈妈去年春天在表姐家附近摔断了右腿,动了手术。虽然有不少医生觉得她
年龄太大,有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手术风险大。加上粉碎性骨折,愈合不会
很好。但妈妈坚持要做手术,因为不做的话,她肯定就再也站不起来了。医生说手
术很成功了。但妈妈一年都不能下床,脚一直是肿的。最近才能拄着拐杖在家挪步,
腿接得不好,不直,成O形。生活基本上靠请的保姆。

我去年没有回,主要是表姐的儿子帮助联系医院。小弟弟去看望过几次。有亲戚温
和地批评我没有尽孝。所以今年无论如何也得回家看看。暑假热,儿子有暑期学校,
还有很多其他活动,所以等到十月回。

我开始找了一家熟悉的旅行社,想买从Newark直飞上海的大陆航空公司的机票。本
来两个多月前问是1080美元。等我买的那两天,突然涨到1200多,想想十月中淡季
要这么高有点离谱,所以我就放弃了。自己去网上买了Delta航空公司从Newark飞上
海的机票,需要在底特律转一次机,票价$942。转一次可以省两百多美元,觉得很
值。

从上海飞老家湖南芷江的机票委托在上海的朋友D给买。D是我在长沙工作时的同事,
现在在湖南驻上海的办事机构工作。很多年没有见了,曾经经历过事业与婚姻的双
重挫折,但现在好像走出来了。我想见见他,他也很想和我聊聊。这是我从上海走
的主要原因。

D在网上搜寻一番,给我买了春秋航空公司从上海直飞芷江的飞机,790元人民币。
一切就绪,就开始准备行李了。这时突然想起行李托运的问题了。以前旅行社买票
都是买国际国内联票,从Newark一直买到长沙。在国内的航班上,行李还是按国际
航空的标准:两件,每件不超过50磅。还可以带一个小行李箱,一个小包上机。这
次我没有买联票,国内航空公司就不认同国际标准了。据说托运重量限制很厉害。
我让D打听春秋的托运规定。他查询以后告诉我,国内航空公司一般托运重量是20公
斤,但春秋却是15公斤。

15公斤,33磅。只有国际航空100磅的三分之一。我两年多没有回,给亲戚朋友买了
一些礼品,主要是营养品,朋友托买的书,听诊器等,以及自己的衣物,手提电脑,
大概在60磅。过去这不上问题,现在就是问题了。

我先发email让D打听一下超重会怎么样?能不能问问我这种从国际航班下来的是不
是可以稍微放宽一点。结果D劝我上网查查,说“回来就要高高兴兴,别为了一点超
重而烦恼”。想想也有道理。上春秋网一查,上面说罚款是每公斤为机票的1.5%。
790元的1.5%不到12元,不算贵。要罚也就认了。

不过还是尽量瘦身轻装吧,何必挨罚呢。家里有一个称体重的磅秤,人站上去,小
屏幕显出磅数来。可是箱子一放上去就盖住了显示屏,没法读数。想了几天也没有
想出法子来,正准备去买一个别的型号的称来,突然想起“曹冲称象”的故事来了。
哈哈,有了。我先站上去称一下自己,然后提着箱子站上去,一减就知道箱子多重
了。

心里正为自己的小聪明而高兴,却发现一口箱子就重40磅,另外一口箱子20几磅。
看来只能带一口箱子,放些换洗的衣服,几瓶营养品。箱子称了一下,31磅,大概
是14公斤。其余的十几磅营养品怎么办?想到一位常年在中国美国来回跑的半海龟
朋友,刚好回来。我请他带些营养品到中国后再快递到长沙亲戚家里。他满口答应
了。我把东西装在一个纸箱子里交给了他。心里如释重负,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往小旅行箱放洗漱用品,小礼品,几瓶营养品。一个书包里面装两本书,手提电脑。
这些东西都是可以带上飞机的。

十月十二日我乘Delta的航班飞到上海。下午快7点到达浦东机场,取行李出关已经
是8点了。D在出口等我,两人都一眼认出了对方,觉得都变化不大。我们一起吃了
饭,聊起二十几年各自的经历。感慨岁月如梭,光阴似箭。

因为飞芷江的飞机是早晨7:10的,D怕我太累,说第二天休息一天。到第三天早晨
5点半,D送我到虹口机场。

我们挥手告别。D开回去了,我拖着行李,找到春秋航空,柜台后穿制服的年轻小伙
子告诉我,我箱子重16公斤多,超重1公斤多。家里称是14公斤,现在变成了16公斤
多。不过就1公斤多,准备认罚。那位年轻人开好罚单,让我去最右边的柜台交钱。
刚要走,他看见我身边的小行李箱,突然说:“这个箱子不能带上飞机,也要托运”。
我很纳闷:“这箱子可以带上飞机的?”。小伙子说:“根据我们公司的规定,所
有有拉杆的行李箱都必须托运”。

还有这种规定?我想我可能碰到一个不讲理的职员了。赶紧拖着小行李箱过去交钱。
那柜台后面有一男一女,穿着春秋航空的制服。我递上罚单。两位看了罚单,问我:
“小箱子托运了吗?”。我说:“这小箱子是要带上飞机的”。那位看起来更像是
领导的女士说:“根据我们公司的规定,这个箱子必须托运”。我说从来没有航空
公司不让带小行李箱上飞机。她眼睛不看我,嘴里说:“根据我们公司的规定 。。。。。。。”。
我明白了,这还真是春秋航空的规定。看来不托运,我的小行李箱是休想上春秋航
空公司的飞机的。

找谁讲理去?“我们公司的规定”就是法律。只能让他们托运小行李箱了。他们一
称说有10公斤。里面就只有洗漱用品,几瓶营养品,有10公斤?加上大箱子的超重
1公斤多,全部超重11公斤多。那位男士显得很大度地说“就算10公斤了”。罚金是
210元,1公斤合21元。是票价的2.7%,远远超过春秋公司网上说的1.5%。

这是我有生以来行李托运重量最少,却是第一次因为超重被罚款。也是第一次有航
空公司不让我带小行李箱上飞机。虽然210元人民币不是大钱,但那感觉很不好,有
点像被人强行拿走了一般。

结果这次回家,我对所有要送东西给我带回美国的亲戚朋友一律挡驾。我有强有力
的理由:“坐飞机会超重罚款的”。碰到不信的,我就把春秋的罚单给他们看。所
以这次我几乎没有带东西回美国。

后来我坐南方,东方航空的飞机时,他们都让我带小行李箱登机。看来春秋的“我
们公司的规定”不但与国际航空规定不接轨,和国内航空公司的规定也不同。

以后回国,尽量买联票。如果需要在国内坐飞机,不坐春秋航空的飞机就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南冰洋 回复 悄悄话 這種末流航空公司的票還真的不要買。 加點兒錢, 丟行李是小事。 安全上無法保證可是大事。 你想, 這麼點小錢都要賺, 飛行員的工資一定不高, 很可能讓人加班加點, 很苛刻。 這種情況下, 出事的機率要高於大公司。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ThatIsDifferent 回复 悄悄话 俺有过同样的经历。 上海到湖南常德只有春秋航空,所以别无选择。第一次的经历跟你一样。手提行李(书包啥的)都是那边15公斤的一部分。 不过姐姐的孩子提前买到4折的票。即使罚款也还行。

后来,到了上海, 先停一两天,把东西都快运了。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机票便宜通常免费行李限制,欧洲有个Ranyair 只容许10公斤手提,无托运行李的待遇。所以便宜的机票是有代价的。可以理解,只有这样才能降低成本。 无所抱怨。当你选择低价时你就选择了少量的免费行李。不认为春秋在乱要价。

美国国内,托运行李都要钱,到亚洲的国际航班要改为一件免费。 欧洲在讨论用厕所收费。

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为任何形式包括公共汽车,火车,飞机,以及以运输为目的的水运的公共交通进行补助,否则将无法既做到可以负担得起,运营公司又可以生存。由于原油价格从当初的10美元到今天的100美元,这些交通运营机构都财政异常困难。
LAMOO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这种乱收费的很多,很不规范的。心里是不舒服的。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乐维的评论:
是,不同快递公司保费不一样,我们公司专作出口的,从澳洲发到80几个国家,以前用DHL,保费是2%,后来一直用FedEx,保费才0.04%。
国内嘛,小快递公司运费便宜,但保费贵,3%这样,顺丰服务好,运费贵(是小公司的一倍),但保费只是千分之五,反正国外的人习惯保险的,国内的确没有这个意识,觉得保险费是多花的,能省就省,侥幸会没事,但就是这样,你不买就容易会出状况。买了快递员就不敢偷了。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depending on your fare class and airlines.Normally, two pieces for most airlines on economy class.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我们这里中国人开的快递公司一般不卖保险,如果要卖,收货物价值3%的保费。邮局好像是1%左右。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l61的评论:
买保险啊,有贵重东西一定要保价的呀,保险费又不贵的,才千分之几,我同学在淘宝上卖首饰,真金实银的,每次都只用顺丰,再加保险,贵不了几块钱,一直都很安全,速度又快。省个几块钱,只要丢了一个金饰,那就是几笔生意白做了。另外邮局也是不错的选择,只是速度慢,而且不上门要自己去邮局寄。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错了, 应该是平衡吧.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CHENG上放个小凳子(塑料很轻的那种), 再把箱子竖着放上去, 有时放不平横, 多试几次找到平横点就行了, 我每次都是这样的, 很准.
wl6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快递东西丢失现象很严重的.遇到好的东西他们直接扣下,然后按照规定赔偿.那标准好像就是邮费的两倍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哈哈,没有和他们较劲。就是心里不舒服,憋着这口气,所以想写出来。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坐春秋就不要带行李了嘛,到了上海把行李快递到你老家不就行了?国内快递费又不贵,要更便宜还可以邮局寄,千万不要在机场跟航空公司较劲,浪费时间,还是事先把事情处理好,现在国内快递服务也很方便的,打个电话人家就上门来取了,东西运走,顺丰隔天就送到了,人轻松上阵多好啊。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我做的Delta航空还是两口箱子,每口不超过100磅。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flame的评论:

当然是小钱。

只是春秋航空的做法有点燕过拔毛的味道,让人不舒服。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What's the big deal, small money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这位说得真逗!
请教一下:现在从美国来回中国的航班是不是规定只能免费托运一只50磅的航空箱了?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这家航空公司的名字已经告诉你了:你要想在我们航空公司省钱,你是在做“春秋”大梦。
老锚吃不到鱼 回复 悄悄话 同情同情!NND,七月份我回国,在不了解春秋航空的情况下,为了赶时间就订了此衰家的机票。肠子都悔青了,时间不但没赶上,差点误了衔接的火车。后来知道这是一家廉价航空,服务差还经常晚点。其实机票也就便宜一点而已。返程毫不犹豫地买其他航空的。
长记性了,绝不买此类航空的机票。真他妈的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brent2008 回复 悄悄话 YOUR FRIEND D FORGOT TO TELL YOU THAT 春秋航空是廉价航空,票价便宜很多但各种费用不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