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乐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解读海归的戒备心理

(2011-01-10 12:38:21) 下一个


最近过节,在网上看了几期江苏电视台的“非常勿扰”节目,觉得还不错。主持人
和两位嘉宾老师都表现很好,不少男女嘉宾最后得以牵手成功。通过这台节目,可
以看到现在国内白领男女青年们的婚恋观。

刚刚看的一期中,里面的一个男嘉宾是海归。自己介绍说他曾经在微软做过三年,
现在回中国开了自己的公司。在介绍自己的情感经历时,他说,回国后周围有一些
女孩喜欢接近他,但他觉得她们的目的不那么单纯,想利用他,于是就产生了一种
戒备心理。他想找一个心地比较纯洁的姑娘。结果这一段表述被在场的很多女嘉宾
解读为,他是一个不会对女朋友讲真话的人,而把灯灭了,就是否决了。他喜欢的
心动女生,是一个长相一般,但号称是“最有哲学头脑”的姑娘,也表示她不喜欢
对女朋友只说三分话的人而拒绝了他。

这件事让我想起了2006年回国事在北京经历过的一件事。住在表弟给我们安排的一
个旅馆里。那天我带两个孩子坐地铁想去天安门看看。上车不久,一个人从别的车
厢过来,手里拿着一叠报纸,大声说:“看报了,特大新闻:刘德华遇刺身亡!”。
我大吃一惊,刘德华死了?! 马上就有要买报纸的冲动。不过整个车厢的人却无动
于衷,几乎没有人反应。这时边上的一个人喊住了卖报的人,用一块钱买了一份。
我对女儿说:“你知道这个刘德华吗?”,她摇摇头。当听我告诉她他是一个大明
星后,她要我赶快买一份报看看。

我有点想买,但转念一想,怎么就一个人买了报,其它人都没有任何反应?觉得很
奇怪。我对女儿说,如果真是刘德华遇刺,电视新闻肯定会有,回旅馆看电视就知
道了。

回旅馆以后,我打开电视,一直盯着电视看。结果当天没有刘德华遇刺的消息,第
二天也没有。我就知道那肯定是假新闻。过了几天,我表弟来看我。他原来在东北
工作,刚刚调到北京几个月。吃饭的时候,他告诉我他昨天上了一个当。我问什么
事?他说他在地铁买了一份“刘德华遇刺身亡”的报纸,后来发现是假新闻。而且
他发现那个人天天在那里卖同样的报纸。我当时就笑了:“想不到你这个从来没有
出过国的人,还不如我这个十几年一直在国外的人警觉”。

很显然那个卖假新闻报纸的人是天天干这个“工作”以此“谋生”的。我就纳闷,
这种长期在公共场合卖假新闻的事,公安部门怎么就不管?

刚刚过去的圣诞节期间,我见了一个海归朋友。他前年回国了,老婆孩子还在这里,
所以逢年过节还回来。谈话时说起中国的食品安全,他说现在中国所有的食品都可
能不安全,防不胜防,非常苦恼。他说还有卖假鸡蛋的,说想不出来那假鸡蛋怎么
做的,似乎那成本就不低啊。我回想起我2009年回国,在宾馆吃过几个煮鸡蛋,一
剥开,那蛋是泻的,稀糊糊地瘫在碟子上,吃起来完全没有味道。我以为是鸡的饲
料不好,所以才生出这种鸡蛋。

前几天看到一个报道,说中国破获一个做假鸡蛋的集团,专卖做假鸡蛋的设备。那
假鸡蛋里面放的是果冻,因为规模生产,每个假鸡蛋的成本才几分钱。我想我吃的
那种鸡蛋应该就是果冻做得假鸡蛋。还好只是没有味道,万一有毒那就惨了。都说
中国人缺少创造性,这些人如果能把聪明才智放在正事上,出几百个爱迪生都是没
有问题的。

海归也好,回国谈亲的海外华人也好,开始回国可能也都没有什么戒备心的,这些
事碰多了,才产生了戒备心。其实国内的人戒备心更厉害,中国老话就说:“害人
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对别人有戒备心,不一等于对自己的女朋友,妻子有戒备心。中国的公司常常成为
家族式企业,就说明了中国人最信任的还是亲人。但是那位海归的戒备心被那些女
嘉宾们解读成了“对女朋友只说三分话”,成了一个心怀鬼胎的人了。好像她们从
来就没有戒备心似的,对谁都是“一片真心”。不知那位“最有哲学头脑”的女嘉
宾是学的哪门哲学,用的是哪家辩证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