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已踏上了理想的征途

(2008-03-20 16:38:35) 下一个

这几天,我走路都是轻飘飘的,睡觉也会笑醒了。要问为什么,我以前是个最不爱夸自己孩子的妈妈,哪怕别人说我的孩子怎么好,我都会只盯着她的不足。是生活改变了我,也是女儿的努力,成功地向我证明了:她可真是个好女儿。

别的不说,单说这一段时间以来,她不仅写作进入全美中学生决赛;而且演讲比赛连连获奖,已获三座奖杯, 也进入了全美决赛。

请听我一一道来。

话说女儿这学期,课程已相当忙碌,今年五月要考几门 AP, SAT 1, 两门 SAT 2. 她还已决定要走从政的职业之途,并想去南非作交换学生。至于为何选择去南非,也贯穿了她的政治理想:考察种族熔炉的国家的政治体制,接触弱势国家的平民,为以后的职业理想作铺垫。这个交换学生也不是说去就去的,要交三篇论文, 做两次演讲,一次面试。我并不希望她过早离开我,可我也不得不支持她的决定。去不去得了事小,得到一次锻炼倒是难得。 每天看她查资料,联络俱乐部负责人,准备她的材料,我只看过程,不问结果。

也就在她的高三生活如火如荼的时候,她还参加了一个全美中学生演讲俱乐部,每周六都要在不同的学校巡回演讲,有点像大巡回赛。 这次没拿奖,只要你坚持不放弃,并努力加油,总有机会。女儿大概参加了半年了,这回终于大丰收来了。说实在的,我并不要求孩子一定要得什么奖,只要参与,就会有收获。听女儿说,不少孩子参加了三四年了,也从未拿过奖,可还是在努力,这种不放弃的精神就能保证,总有一天,这些孩子就会成功的。女儿完全赞成我的想法。

每次接她回家,看见她信心满满,我还是有点替她难过的。孩子努力了,成效也有了,可她能坚持多久呢?我又能坚持多久呢?

终于有一天,也就是前两周,我接她时,女儿捧着奖杯。我问她为什么打电话时不告诉我呢?她说,一是想当面对我讲;二是旁边有同学没拿奖,不想伤着他们。这次是进了州里的半决赛,要参加全国的决赛还需一搏。可我已很为女儿高兴了。有了好的开端,成功就是指日可待了。女儿选的是谭恩美的喜福会里的一段,有关她妈妈与朋友谈论怎样培养孩子的才艺的。谭恩美本就是女儿的偶像,(女儿爱好写作) , 又是讲亚裔妈妈们的教育经,女儿又认为我与谭恩美的妈妈有点相似,此段演讲辞让她喜欢的不得了。她对进入全国比赛信心满满。至此,我还没完全进入状况,只知道女儿早晚会拿奖的。

没有过一周,我去接女儿,女儿又捧了个奖杯,我问这是什么奖。说是领队老师已知道女儿的实力,建议她参加高四学生才参加的更高一级的比赛,不用经过州里的半决赛了。女儿以第二名直接进入了全美的决赛。这次是个半身高的奖杯,让女儿乐坏了,我也才真正的正视起女儿的才能来, 连口夸赞:女儿,我真为你自豪。女儿也说了:妈妈,你才相信我是真有这个能力了。我也忍不住地向朋友相告:我的女儿真的好棒啊!

事情如只到此,也算顺顺利利,女儿九月份去维斯康新州参加全美决赛。我也是在这么打算。可没两天,女儿说了:妈妈,我们老师说,我们学校只有我一人进入决赛,还有一人得第六名正好被刷掉,还有好几人未拿任何名次, 学校为了让多一点人去, 决定让我与一个连名次也未得的韩裔学生来个二人演讲,反正我已铁定进入决赛,如我们两人的演讲进了,那我们两人都可以去了。还有,我的个人的资格就让给那个被刷掉的学生。这样我们三人都可以去,只是我的个人资格就放弃了。

事已至此,女儿还说了:妈妈,我好喜欢我自己个人的演讲,可又看着同学那殷殷期待的眼神,我又心里不忍。 我看见女儿难受的样子,问道:你跟老师谈过吗?女儿道:老师说,这样对团体,对学校的名誉有好处;再说,你还有一年,还有机会。我也只好让女儿不要着急,先准备好双人赛再说。也劝女儿跟着自己的内心走,不要只考虑自己, 别做让自己后悔的事。

女儿少安毋躁下来,接下来两天,与那个同学准备起来。第三天在学校,晚上七八点了,女儿还在练习,领队老师也陪着她们。我心想,这也太辛苦了,还有时间呐!谁知一接到女儿,女儿告诉我,比赛就在明天下午!我大惊:什么?明天?你们俩才准备了三个晚上?你们老师也太相信你俩了!女儿却喜气洋洋的:是的,我们老师直夸我俩行,表演得棒极了!但女儿也不忘了说:妈妈,你不要以为我就准会拿奖。

好好好,我也用不着急,人家老师,孩子都不及,我真是辖操哪门子心。再说了,反正女儿已进入决赛,如这次双人不行,也不影响女儿的成绩。所以我也就未放心里。

到了下午五点,女儿打电话要我去接她,我还未问她,她已挂了。我也没太急于想知道 : 准备不到三整天,而且两个人,不知道哪儿就会出了问题了。难怪我这么沉得住气。当我打电话通知儿子我要去接姐姐时,才十一岁的儿子居然还不忘问一句:她赢了吗?我说她没说。

等到了学校,只见女儿又捧着一座奖杯,与那个韩裔同学在拥抱。女儿坐在车上,很沉着的样子,我也静静地:你们真进入决赛了, 那你为什么打电话时不告诉我呢?女儿说道:我早知道我已进入决赛,这次是帮同学,学校,看见她们高兴就好。我的同伴高兴极了,那个韩裔搭档的妈妈在电话里高兴得大叫,她连忙挂掉,直让她妈妈别叫。 我问为什么呢?女儿说:因为旁边就有人没进入决赛呀!女儿还在说:妈妈,比赛前,考官问道:有谁已进入个人决赛的吗?会场上 只有我一人举手。考官还问道:你知道你如果这次进入了双人决赛,你就要放弃你个人的决赛资格吗?女儿答道:我知道。

我听了,心里暗暗地说道:女儿,妈妈好为你自豪啊!

回来了,女儿只喊累,困,我把准备好的晚餐端上来, 嘱咐女儿早点休息。儿子又来了:妈妈,你每天要陪我练篮球半小时,(儿子眼下的偶像是姚明,职业理想又变成了 NBA 求星)。我一喊累,又受不了他要教我按他老师教他的那些动作做,还要与他拼抢球,他就反击道:姐姐喜欢的写作和演讲,都说是来自于你;那要是我成了球星,当记者采访你时,问你儿子的球艺从哪儿来的,你怎么回答呢?

好,有如此有理想抱负的儿女,我拚老命也要练出一身球艺来。

 

走,儿子,练球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真为你自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