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省钱,让我快乐无比

(2007-08-21 18:24:58) 下一个

 最近对钱极感兴趣,准确地说,是对省钱感兴趣。但也有时左边省,右边又花;或是说,嘴上省,身上花;我省,儿子花。但不管怎样,总的来讲,我是够省的了。所谓的花,其实还是在必要的范围内的花,还有,再穷,儿子总是要好好养的。

简单的描述一下我的省钱大计。

第一, 吃素

以前,我为了满足一家五口人一周的生计,从猪肉,猪排,到牛肉,鸡肉,鱼虾。从没考虑过花钱的问题,只是要吃就买。现在,我除了给孩子们买点鸡肉外,一周只是吃两次海鱼,偶尔吃点虾。又健康又省钱,还省事。刚才医生打电话通知我,身体检查各项指标正常。俩孩子今天也被医生连连夸赞,身材高,体质棒。

第二, 自己剪头发

以前总要隔段时间上理发店,又花钱又费时间。最近我自己也可以剪剪修修了。没想到,同事还说, 我剪得很棒啊,很漂亮。短发很精神,难怪我旅尔说我剪短发像 Julie Andrew 。儿子以前不肯上理发店,我给他剪又爱哭闹,但为了他不肯让别人剪,我忍受着全家人的责骂,给儿子剪,那时绝没考虑省钱。现在给儿子剪时,儿子又说我剪不好,他要上理发店了。我只好劝说他:你照着镜子,让我怎么剪我就怎么剪。剪完了,儿子还说很好呢。

第三, 买减价衣服

我的衣服很少有超过一百元的,甚至五十元的。多半二十元左右。都是在减价店,或减价时买的。但也都很好。且每年换穿新的,买贵了还舍不得丢呢。

第四, 一月才让朋友帮着剪一次草坪

此举实属无可奈何之 举。因不知啥时就要搬了,像别人,包给一家剪草公司,一月一百多刀, 每礼拜剪一次,实有点浪费。我便采取看情况行事的方式,见草长了,便找人来剪。当然也有找不到人的时候,或忍受草深叶茂,看不下去的时候。但一旦剪完,就又有无比舒畅的感觉,似乎从没有过那难受的日子。再一想,还省了那么多,值了。

第五, 只开旧车

我对车也没啥念想啥的,当然看见好车,那是好看。可车不是拿来看的,是开的。即是说,实用第一。我车技又不咋地,旧车任我擦擦碰碰的,也不心疼。要是新车,又要保养,又是双保,又不敢碰,花钱不说,还让人小心翼翼的,不爽。还是开半新的旧车爽快。尤其让我买到了一不错的旧车,价钱也合适,让我睡觉都在乐着。

第六, 新科技,不忙着享受

电脑,像机,录像机,什么机,还有网络,什么的,不急着尝鲜。能用旧式的,慢速的,或旧科技的,就先用着,等价钱降下来后,再以低得不能再低的价格享受,(通常很快就会降下来),令你有一种捡到便宜的感觉。 像我家的网络,去年还在用慢速电话上网,今年居然,开始时有邻居的无限上网免费使用,现在我用网络与电话一起,也就我以前电话的价钱。我简直以为他们说错了。再说,让孩子们渐渐从无到有,从慢到快,感受一下,最后,还有更快乐的感觉呢。

第七, 一分一分的算,把钱当钱

说实在的,我虽没有富过,但以往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把钱当钱。我每月记账,以分来记。地上看到一分钱,我也要捡起来。想到一分美金换成人民币,就快一毛,我在中国的家人可以用它买一个包子啥的。我给孩子的零花,与做家务结合,也是听从十岁儿子的建议,以十分为计算。(当然儿子还只有这种概念,他以为二十元就是很大的钱)。故他的零花,一周才一元。最近要上中学了,在要求增加到一元五。我答应如每门达到 A 以上,一周可拿到五元。

第八, 教会奉献,为穷人募捐,毫不退让

女儿做的最彻底,也最积极。我教儿子也一定要做,我自己虽拿不多,但一定要给,多给才有,有才能给。先给才会有,越给越有。这是我成为基督徒后才渐渐明白的。有时,我认为这个月已超支了,就不奉献了吧。但心里往往感到无比的说不出来的难受。似乎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而是你的心态,信念,价值观,做人的准则,等等的大问题。我相信,上帝往往祝福那些,虽一无所有,但总想与人分享他仅有的,哪怕微不足道的,或仅仅有这份心的人。

第九, 忆苦思甜,用困境当教材

对于我的一双儿女,我真的以为,目前是最好教育他们,珍惜生活,体谅穷人,关心那些比我们更有需要的人的大好时机。每天餐桌上,我都在做忆苦思甜,尤其儿子,(目前他是大难题),我真希望有一天,能带他到一穷的地方,实地生活一段时间。女儿已卓有成效,给她买衣服,超过二十元,她都不肯要。害得我有时必要矫枉过正一下,不然有些衣服(像大外套),太便宜了,真是不行。

第十, 简化生活,向往田园式的环境

我与儿女经常讲起,生活越简单越有味道,越有诗意,越浪漫,越艺术。尤其田园式的环境。牛羊满山坡,青纱帐里捉迷藏。女儿同意。儿子只是在回答我,我老了要住哪儿,他好给我买房子在那儿,并去我那儿度假时才表露出来。我给孩子们描述以后,等他们大学毕业了,我们要一起去旅游,我出机票钱,女儿出旅馆费,儿子爱吃,出饭钱。

我们的生活,简单快乐;

我们的生活,充满了祝福;

我们的生活,就像芝麻开了花,一节节地往高里拔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你觉得幸福快乐, 就值~~~~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生活, 简单了才快乐... ...
ssjj21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省钱 的方法一样,知音呀

只可惜 我不是教徒





以上文本借助www.InputKing.com在线中文输入法输入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上帝往往祝福那些,虽一无所有,但总想与人分享他仅有的,哪怕微不足道的,或仅仅有这份心的人。" 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