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所经历的计划生育国策

(2007-06-12 18:17:48) 下一个

大概从十来岁起,就知道有计划生育这回事。可因为自己父母已年岁大了,与此不沾边,还为此觉得怎么好像我家被人遗忘了,不是滋味。与我一般大的孩子的父母,只要是老大的,都逃不掉。故还莫名的嫉妒过人家半天。

直到看见一车一车地装着那些妈妈,说的难听,就像去交排购猪似的,(那时农村里的一种强迫买猪给国家的政策)。对不起,可真的,我那时就是这种感觉:那鬼哭狼嚎的叫喊声,村干部的吼叫声,儿女的撕扯声,真的构成了一出恐怖的交响乐。

那时还是三个孩子的才要你结扎。其实孩子也够多了,只是听大人讲起,那叫惨,与对待动物一样,以后就不像个女的了。只是还是不懂。

很快到了我哥嫂辈,他们就一个女儿,所以没人要他们绝育,可着他们生,可他们不知是怕了,还是咋地,就是生不了了。可怜那些没生儿子的人家,干活没劳力,女儿一出了嫁,多老的父母都要下地干活,才知道这政策简直是有点残忍。

这以前还只知道女的才结,到我一小学老师,因太太得了精神病,不能结扎。就只好让他去,他农忙时还要下地。我记得我们当时正处于考试期间,每天见到老师捂着肚子,又要帮我们复习,又要照顾两个幼小的孩子,还要天天跑出去寻他到处乱跑的太太,很痛苦的样子,我真是想哭。

到我姐,村干部们越来越聪明,这时用奖励的办法,奖励只生一个的。可怜我姐为了那点奖金,也知道逃不过去,干脆在孩子还未满月,就结了。

到了我们这代,有工作的人,就只能生一个。生完马上戴环,发一个独生子女证。

这是与我个人最相近的几件事。

后来出了国,我想目前我所知道的,从中学到大学同学里头,应该就我一人有两个孩子。当了回冠军。害得我俩孩子经常问我:妈妈,要是在中国,只许生一个,你到底想要一个女孩,还是一个男孩。我说:都可以,可上帝知道我既喜欢男孩,又喜欢女孩,故让我来美国。而且果然给我一儿一女。这才让他们暂时满意。过不久又会问起。  

最近又听家人说一件奇事,我表妹已有一个孩子,不成想又怀上了。已六个月了,可村干部硬逼着人家流产,最后使用催产素打下来了。合着这女婴命大,硬是没死,在暖箱里呆了一月,居然活过来了。父母只当是捡了一个孩子似的。我听了,不知是觉得应该高兴还是悲伤。

这算是什么事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浅酌低唱 回复 悄悄话 别占了便宜又卖乖!最讨厌这种腔调!!!能出国是我们的运气,可能你觉得是福气!?!我太太最近回国,说出来这么多年都没看到那么多人。我在国内农村经历过搞计划生育,现在回头看当时的手段可能有些过火,但在那种条件下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宽容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