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的财务帐本与做家事

(2007-03-07 17:30:39) 下一个

我一个人已偷笑了一整天了。
我让儿子从扔垃圾,一袋他收几森开始,到如今已成了他的专职,他不但不要工钱了,还兼职喂我家的猫食。我想扩大他的职则范围,无奈太难,我只好想出一招,把给零花钱与做家事结合起来,并与女儿的职则结合,让他们俩既分工又协作。
且看,我挂在墙上的,给他俩定的职务的安民告示。
女儿 儿子

每天必做: 洗碗,清猫屎,做作业; 扔垃圾,喂猫食,做作业,做运动;
周末: 洗衣服,拖地,练琴,中文; 练琴,中文,可以玩两小时的游戏;
偶尔: 做饭; 洗碗;
秋天: 捡树叶; 装树叶;
冬天: 扫雪; 扫雪;

分工合作,写起来容易,实行起来,还是出了问题。我也是欠仔细考虑,在女儿做饭,儿子则洗碗这事儿上,让儿子钻了空子。

话说告示刚贴上的当天晚上,女儿做晚饭,吃完后,儿子洗碗。只听见厨房里一片叮当声,我坐在客厅,正享受着儿女干活的喜悦,只听得两人大声吵将起来,且用英文的。我仔细听了半天,才听出,由于我没仔细规定,儿子居然不肯洗池子,说妈妈没要他洗池子,只要他洗碗。而应该姐姐洗,因为是姐姐做饭时洗菜弄脏的。女儿也据理力争,说妈妈只要她做饭,没要她洗池子,而谁洗碗就应该洗池子。我终于听明白了,除了好笑,我能说什么呢?

儿子还要求给零花钱以代替工钱,并要月初给,他其实并不是要买啥,而是要报酬。女儿啥也不要,需要钱时才向我要。我答应儿子一月给他五刀,加上过年时的红包,让他俩统计一下,各自有多少,写在一个本上,做帐簿,让我知道他们的开销(其实是不想要他们,尤其儿子花钱)。

本月我早忘了给儿子什么零花,昨晚,儿子扔完垃圾后,主动向我讨债 , 并自动翻我钱包,拿走了他这一月的零花。然后搬来他的钱盒,就像个账房先生式的,点起他的钱来,

我问道:多少了?
儿答:四十九刀四十五森。
我一惊:你花钱了?你的红包就有五十刀?
儿说:你看看,我记在这里了。

我一看不打紧,简直是极好笑,加佩服,还有疑问。连我这学金融的,也没见过这样的账本。

下面是儿子自新年以来的账目。
第一栏, $50.25 new year's, snow shovel
第二栏, $44.25 loan to sister
第三栏, $49.71 allowance
第四栏, $49.45 donation 4 pennies 4 patients

我哪解其中的原由啊,只好问女儿:你不是也有红包的吗,怎么还向弟弟借钱?
女儿道:我没有零的,向他借了几刀。
又问儿子:那捐钱又是怎么回事呀?四个森?
儿一边在玩游戏,一边很不耐烦地: We put it in the jar in our class.

我还是不知道,他怎么带了四森去的。(儿子后来告诉我,是二十六森, 4 是网络语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nshinecoast 回复 悄悄话 very cute.
登录后才可评论.